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土地使用权被查封 杭州天价公寓拍卖资格遭质疑

2009年05月27日2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27日(记者夏毅)近日,一则《杭州西湖边豪宅遭神秘地产公司低价抛售下月在沪拍卖》的报道引起众人关注。由于此次拍卖的名珏公寓18套房源的土地使用权已被查封,且权属问题尚不明确,一些法律人士对其拍卖资格产生了质疑。


  “在没有取得产权证的情况下进行拍卖,不具备拍卖条件,很多拍卖无效的案例也有很多,今后很容易引起纠纷。”浙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戴和平表示,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38条明文规定,“没有取得产权证,不得转让,不允许进行买卖。”这也就是说,物业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的不得转让。

  记者从浙江省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即将拍卖的名珏公寓的这18套房源的土地使用权证已被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查封。“土地初始登记证有的,但土地复合验收没有通过,所以单套土地分割证办不下来。”

  但上海国际拍卖行有限公司对委托人的相关信息一直保密,只愿透露该公寓委托人是一家商业地产公司,之前房源一直处于空关状态,因产证一直未办下来而无法出售,目前产证正在办理当中。并以3万元/平方米起的价格将在下月3日上海拍卖。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刘律师也认为,拍卖的前提是无权属争议,现在土地还被法院查封,权属问题不明确,是否能够拍卖有待商榷。

  资料显示,名珏公寓坐落于杭州西湖东侧的湖滨路,公寓楼下的利星购物广场是杭州最繁华、租金最贵的湖滨商业街。其单价堪比汤臣一品的湖景公寓,也是近年来出现在上海房地产拍卖市场上杭州市区位置最好的房产。早在2004年,名珏公寓以高达4万元/平方米的均价出售,一度刷新杭州当时最贵公寓的纪录。当时在杭州,看得到西湖的楼盘开价每平方米7万元以上,名珏公寓当时的湖景房更是高达每平方米12万元以上。

  据悉,此次拍卖的的是名珏公寓第5层,房源单套建筑面积在50—161平方米之间,以60平方米左右的单身公寓为主力房源。据业内人士透露,此前该公寓在二手房市场上只有租赁成交,至今未有买卖成交。单该盘租金一直稳定在高位,月租金可达5500-10000万元不等,最贵的一套120平方米湖景房月租金高达2万元。

  “一般正常情况下,业主为保证利益的最大化,应该是把物业拿到市场上来运作,以拍卖的形式相当被动。”业内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行情这个地段起码在5万以上,为什么以那么低的价格起拍,有点奇怪。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经理周包军根据自己接触过的物业拍卖后分析,以这种方式出售应该是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变现。“有的业主把房产的产权上抵押给银行,但还贷出现了问题,银行作为不完全所有人,可以委托法院对该物业进行查封,进行拍卖;或者是公司在债务问题上存在问题,法院依法对资产进行查封等等一些可能。还要看产权,到底是50年的商铺还是70年的住宅,如果是土地性质发生改变也有可能导致无法办出产权证。”

  然而一些专家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杭州分所卢方舟律师告诉记者,目前委托人与房子的关系是一个关键问题。从物权法的角度来说,如果委托人是合法取得的这房子的,那么就有处理房子的权利。“拍卖公司应当在拍卖时披露该公寓没有权属的现状,但即使交易合同有效,买的人仍无法取得物权。如果拍下这个物业的买家贪仅图一时便宜,最后合同能不能履行还是个问题,后期风险太大。”

  为此,记者电话联系上海国拍,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委托人是从法院手中买来的,当时只有土地证,没有房产证,但是合法取得的。

  “产证肯定是能办地出来的,只是时间长短问题,尚不确定。”在记者再次致电该拍卖公司时,另一位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说。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