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世博会探索“中国艺术的世博表达”

2009年05月28日0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上海世博会探索“中国艺术的世博表达”

  作者 刘璟 孙璐

  作为二○一○年世博会的东道主,怎样利用“地主之便”发扬华夏文明五千年的悠远文化?怎样进行古老中华文化与世界多元艺术的对话?上海世博会正在探索的是“中国艺术的世博表达”。


  今天下午,上海世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向海内外披露二○一○年上海世博会文化演艺活动的筹备情况,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胡劲军在此向记者详述了最新公布的世博文艺演出活动方案。

  艺术是主题 历届世博会各有各的味

  “文化艺术,向来是世界博览会的重要主题元素和组成部分之一。”胡劲军说。他向记者透露,为了办好上海世博会,有关组织方仔细分析了近几届世界博览会文化演艺活动的特色,结果发现,历届世博会各有各的味,它的确是向全世界展示各国独特文化的绝佳舞台。

  “在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上,我们发现了许多专场的话剧表演;而在日本爱知世博会上,具有浓郁日本文化特色的祭祀和盛典成为文艺演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上,弗拉明戈舞蹈则成了演艺活动的一大亮点。”胡劲军告诉记者,世博会上的文化演出绝非简单艺术节目的累加,而是活动规模量大面广、活动类型丰富均衡、活动内容亮点纷呈的一次世界范围内优秀文化艺术的集中展示。

  “文化演艺活动与展示、论坛一起,构成诠释和表达世博会主题的三大核心内容。”胡劲军说,组织好文化演艺活动是实现上海世博会“成功、精彩、难忘”总体目标的重要途径。

  东方风席卷 中国艺术的世博表达

  面对这样的复杂局面,上海世博会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展示属于五千文明中华古国的文化风貌,成为此间组织者所面临的一大难题。在“东道主”的土地上,人们更希望通过“近水楼台”,“秀一个中国给世界看”。

  “我们已经向中国各地演艺团队和相关机构广发英雄贴,并设计了许多专门为上海世博会量身定制的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节目。”胡劲军透露,据他介绍,上海世博会文化演艺活动的最大特色是“演出场次尽量多,节目数量少而精”,通过舞台表演、广场活动、巡游、设计征集等多种活动形式,打造更多含着中国味的艺术演出。

  据透露,在二○一○年上海世博会上,二十六场演唱会则将用歌声表达厚重并活跃着的中国,舞台剧《少林与武当》、情景剧《城市之光》等重磅项目已确定参演本届世博会。此外,一些具备上海文化风韵的节目更是吸引眼球:歌剧版《周璇》,新编歌剧《梁祝》,甚至海派文化的新代言人周立波,也有可能为上海世博会来一场“笑谈世博会”。

  世界大舞台 原生态节目聚一堂

  据胡劲军透露,面临这么一张份量十足的“文化大请柬”,许多上海世博会的参展国更是主动出击,拿出了自己国家的“看家好戏”:西班牙的弗拉明戈艺术节来到上海世博会,其国宝级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已预订要到世博演艺中心表演;享誉世界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将在加拿大国家馆献演;非洲则将带来最为恢宏的全民性文化布隆迪大鼓的表演。

  “我们在二○一○年上海世博会上,将能够看到许多非常有民族特色,然而很难进入世界商业演出舞台的节目,也就是一些最具有原生态的节目。这也将令全世界对上海世博园的"全球演艺中心"心向往之。”胡劲军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