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能源部长建议全球屋顶漆成白色以节能

2009年05月28日0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美国华裔能源部长提出环保新概念

  朱棣文建议全球屋顶刷白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26日提出,为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各国应该尽可能将建筑物屋顶漆成白色,这样可以大量反射太阳光并节省使用空调耗费的能源。

  白屋顶能帮建筑物降温

  朱棣文在伦敦一个气候变化研讨会上说,如果所有屋顶漆成白色,路面和汽车使用浅色涂装,就可以大量反射太阳辐射热量,在降低温室效应作用上,相当于世界上所有汽车停止行驶11年减少的碳排放。

  他说,地面受太阳光加热,发出红外辐射。这些辐射热量无法穿过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散发出去,导致地球升温。白色屋顶大量反射太阳光,有助于减少温室效果。另外,白色屋顶帮助降低建筑物温度,进而减少空调的使用,达到节能减排目的。“如果那座建筑有空调,那么它的温度将会再降低很多,能节省10%或15%的电力。”不光是炎热地区,这种方法在英国这样气候温和的地区也适用。在冬天,白色屋顶可以反射屋内向外散发的热量,有助于建筑物保温,节约取暖所耗能源。

  朱棣文建议,平顶房房顶应该漆成白色,坡顶房出于美观考虑,可以不用白色而以其他冷色代替。除了房顶,道路颜色也应使用浅色而不是通常的黑色。不过,为了避免过于反光扰乱司机视线,道路的颜色可以与混凝土一致。超过20名诺贝尔奖得主和其他科学家出席了这次为期3天的研讨会。

  加州已经开始实施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05年开始要求所有平顶商用建筑必须将屋顶漆成白色,从今年开始民宅也必须使用浅色屋顶。加州能源委员会成员罗森菲尔德是该法规的主要推动者。朱棣文说,他的想法受到罗森菲尔德的影响。

  罗森菲尔德去年与两名同事在一篇研究报告中说,黑色屋顶的阳光反射率通常为10%到20%,如果屋顶覆以高反射率的白色材料,可将反射率提高至60%以上。报告认为,白色屋顶可使一座建筑节能20%。一座房顶面积约90平方米的建筑物如果使用白色屋顶,环保效果相当于每年减少1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他们估计,如果世界100个最大城市能广泛使用浅色调屋顶和路面,效果等同于减少44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比全球2025年370亿吨的年预测排放量还多。

  呼吁新能源革命

  朱棣文在论坛中将当前全球变暖问题称作“一场危机”,“即使我们现在停止使用能源,地球仍将持续变暖。空中的碳几百年中还将在那里”。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能源和环保问题作为任内重点工作。朱棣文提议,美国科学精英组成若干小组,致力于研究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途径,包括新一代核电站、“智能”电网、先进电池技术、新能源标准以及电动汽车等。 (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