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数做“敲门砖”折腾两代人 培训班年获利千万

2009年05月28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何雪华

  奥数对于一般孩子来说“又怪又难”,奥数生父母陪送陪读赔高学费,却仍然不乏热捧者。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择校机制的实质性存在,广州小升初、初升高、高升大,奥数都或明或暗搭上了升学快车,因此奥数“捷径”就这样捆住了渴望读名校的父母子女,养肥了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

  奥数热成因

  小升初:名校“敲门砖”


  广州市小升初,老城区采用电脑派位,新区则多数以就近入学为主,有初中招体艺特长生,奥数却排除在外。
在似乎没有奥数捷径的表象下,奥数却实质上成为公办民办名校“敲门砖”。一名初中名校的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因为创建示范性高中,保留初中班的仅华附、省实、广大附中等少数名校,如华师附中的广东奥林匹克学校收的两个班,全是“奥数班”,招收获得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简称“华杯赛”)和“希望杯”数学邀请赛等奥数竞赛一等奖的学生。

  而从2006年开始,民办初中名校联考或其余部分学校单独招考,为了招揽优质生源,同样将奥数作为“敲门砖”。

  初升高:好当“转学生”

  初中升高中的中考,多年实行的是阳光招考,连体育艺术特长生都要按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投档,奥数在此阶段好像突然销声匿迹了,就连初中奥数竞赛也仅剩下“华杯赛”和“希望杯”,前者的参赛对象仅限为初一年级,后者则为初一、二年级。“表面如此,暗地里却潮涌汹汹”,广州一名熟知高中奥数生“运作”内情的负责人表示,奥数生同样参加中考、统一招录,但只要能证实奥数成绩和获奖名次,不少高中学校是悄悄大开奥数生大门的,门道就在于“转学生”。

  众所周知,普通考生想通过转学入名校非常难,但优秀的奥数生,不少名校争着帮其办理转学。该负责人表示,奥数生钻“转学生”空子,几乎已经成为高中招收奥数生的“潜规则”。

  高升大:可加20分

  与小学不同,高中阶段的广州奥数热,绝大部分热在校园里。华附奥数班、省实创新班和散布于各高中学校的奥数尖子们,高一开始熟悉竞赛流程,高二高三为奥赛参赛期。五大奥赛,因为获奖高中毕业生在高考中享有加分或保送资格,被奥赛生们称为“小高考”,“奥数”则居五大奥赛之首。

  在基础教育阶段,高考是第一个公开、全面将奥数成绩与升学录取挂钩的。记者翻阅《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发现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可在本、专科层次录取时,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利益链连环扣培训学校掘金忙

  为什么两代人在奥数苦海“扑腾”?

  为什么只要培训机构都不放过奥数这块“肥肉”?

  为什么办个奥数培训班能年入千万元?


  奥数热使得奥赛培训就成为教育培训的“下蛋金鸡”,催生出红红火火的奥赛培训业。不仅广州市小学数学奥林匹克培训学校(简称市奥校)依托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成立,各区都有民办性质的奥校,各大学也依托数学系成立奥数数学学校。

  社会上的教育培训机构更不放过奥数培训这块“肥肉”。在搜索引擎上,打入“广州、奥数、培训”的关键字,就能轻易找到近3万条机构条目。央视曾对北京奥数市场规模作出超过20亿元的粗略估计,广州资深奥数培训机构人士蔡先生表示,广州的规模无人统计过,只有日进斗金的经济利益才会培植出遍地开花的奥数培训机构。

  以广州某大学的数学学校为例,每年春秋两季奥数班再加冬令营、夏令营,周末或假日连续上课,都是平均12课时,每生收费平均650元/人,一期就有72个班,班额平均70人,“利润之巨令人咋舌”!

  记者调查,大班教学,一般30~100人一班,每课时收费大约为30~50元不等;小班教学,一般为3~15人,每课时收费大约为50~100元;一对一辅导则每课时大约为100~200元。孩子学了三年奥数的何女士称,孩子上的是最便宜的大班教学,一年40次课就需约3000元。

  奥数培训火热,最大个体受益者就是数学老师。广州某省一级小学教导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乎五六成数学老师都是奥数老师,按从事教育资历,这些数学老师带奥数班,上12课时就轻松挣约1000元,“专家”级的更达1500元。作为家教的奥数老师一般为三四个人的小班上课,1小时收费约为100~150元;一对一辅导收费翻倍。奥数辅导熊老师告诉记者,勤快点的奥数老师,晚间或周末都带学生,轻松月入过万。

  奥数出版物也是奥数衍生出来的一个重要产业,一些大的培训机构甚至专门设有售书部。记者在广州购书中心看到,奥数书籍占了数学辅导书的大半壁江山,奥数书籍比一般数学教辅书好卖。一本小学奥数辅导书,标价都要二三十元。

  专家:全民奥数是万人陪练

  广州某奥校班负责人:“全民奥数结果就是万人陪练受苦,国内外专家早就公认,只有5%智力超常的儿童适合学习奥数。”

  广东实验中学办公室负责人姚老师:培训机构吹嘘、家长普遍相信的“学好奥数,普通数学也得益”或“训练数学思维”都是不可靠的,两者的思维方式完全不同。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