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大利亚千亿扩军托起大国梦 国防重心回归亚太

2009年05月28日0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千亿扩军:澳大利亚军事大国梦

  添置100架F-35战斗机、潜艇数量扩充一倍、700亿美元军备、2263亿美元总支出—在此之前许多人还认为澳大利亚仅是一个适宜旅游和留学的南太平洋国家,但长达140页的国防白皮书的公布及其描绘的20年军事现代化蓝图,却像一个重磅炸弹落在了太平洋上,让大家不得不重新去认识这个海洋大陆国家。

  时代周报记者 马欢 实习生 肖素吟

  5月2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登上停泊在悉尼港内的“斯图亚特”号护卫舰,正式向全世界公布最新版的《国防白皮书》。在这份名为《在亚太世纪保卫澳大利亚:2030年的武装力量》的未来建军蓝图中,不仅有澳大利亚未来20年的军事现代化计划,有高达700多亿美元军备预算,而且还明确地指出,中国,将是下一个威胁。

  “自越战开始以来,澳大利亚的武装部队就从未在政治上和公众中受到如此详细的评估和研究。”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这么评价道。

  当然,所有的一切,只是一个蓝图的开始而已。

  国防重心重归亚太

  “在过去,澳大利亚国防主要关注点是东帝汶维和行动和东南亚局势,这次发布的新白皮书关注重点是中国在全球及亚太的迅速崛起对澳大利亚的挑战。”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学者喻常森教授在接受本报邮件采访时表示。

  据悉,在2007年,由前任总理霍华德政府修订的国防白皮书中,澳大利亚还将重点放在了中东问题上,当时的白皮书称澳在中东有“重要战略利益”,因而澳“战略介入将会继续”。

  尽管如此,那时的澳大利亚就已经提出随着“全球经济和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将陆续制定出“全面融入亚洲”的外交政策。

  到了今年,新修订的白皮书则更加明确地表示,提高自身防卫能力是为捍卫澳在不断变化的亚太地区的利益。在白皮书中,由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菲茨·吉本亲自起草的前言称,随着中国和印度等一些新的大国和力量的崛起,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将会降低,而澳政府需要为未来采取相应的措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郭春梅认为,澳大利亚之所以将重心重新放在亚太地区,一方面是因为担心在金融危机下,新兴力量的崛起会带来战略力量分配格局的变化。另一方面,在资源日益短缺的情况下,澳“必须确保拥有一支能够随时应战的军队,确保作为全球中间力量的地位”,以应对激烈的竞争。

  “受制于国力和人口规模(两千多万)等因素,澳大利亚目前难以独立发挥亚太军事强国作用。”喻常森教授表示。

  中国成假想敌

  此次国防白皮书将中国列为了一个巨大的潜在威胁,指出:“中国将拥有亚洲最强的军事力量……如果中国不对其军事现代化进程的速度、规模和结构向人们加以充分解释,其邻国有可能对中国产生担心。”

  虽然澳大利亚政府事后声称,白皮书并非针对中国,但这样的说明也难免让人将两者联系在一起。澳学者也认为,白皮书是应对中国“蓝色海军”计划的直接反应,代表着澳国防部鹰派的胜利。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特恩布尔也表示,“将澳长期战略政策建立在颇具争议的立场上,即澳与中国冲突不可避免,是毫无意义的”。

  在喻常森看来,澳大利亚国防战略将中国当成主要假想敌,是基于现时的三个基本形势判断的:“首先是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实力的相对衰落;其次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及军事现代化步伐的加快;第三,台湾极有可能成为未来中美军事冲突的导火索。”

  分析认为,由于中国等力量的崛起,势必影响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势力,而传统澳美军事联盟力量的延续,使得中美在对抗中,澳大利亚将难以拒绝盟友美国的要求,而助其一臂之力。《简氏防务周刊》就评论道,一方面澳大利亚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对地区安全的影响力增长最迅速的国家”。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国防军会愈加依赖美国的帮助来维持自己的军力“优势”,这样的局势,将使得澳大利亚左右为难。

  另外一位研究澳大利亚的学者郭春梅则认为,由于澳大利亚明年要举行大选,民众的反华情绪正好给了反对党攻击现任总理、“中国通”陆克文的机会。为了避嫌,陆克文势必要与中国“划清界限”。

  虽然把中国列为了假想敌,但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此前,澳大利亚新国防白皮书的主要作者迈克·佩苏略在发布之前被派往中国就白皮书的内容进行讨论。

  700亿美元提升军备

  在这些考虑和规划下,澳大利亚提出了在未来20年花费700多亿美元的全面提升军力的计划。在这份计划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增强边境和能源保卫的力量,还有一系列大规模采购名单,包括把潜艇舰队翻倍至12艘,购入100架F-35战机,并希望购入8艘新型护卫舰和3艘驱逐舰等。此外,澳还将改进卫星及网络技术,以提高信息作战能力。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强调,为保证国防建设的资金准确到位,澳政府计划逐年增加国防经费,2018年前每年增加国防经费3%,2018-2030年间将增加幅度调至2.2%,未来10年还需国防部节省200亿澳元用于购买新设备。

  “澳大利亚的立国战略目标是中等强国。”喻常森表示。

  尽管如此,在外界分析看来,澳大利亚这份庞大的改造计划尚有一定难度。学者郭春梅认为,在过去20年,澳大利亚军费开支占GDP比重始终在1.8%左右,过高的军费开支计划往往很难实现。比如在1987年的国防白皮书中,大规模采购计划要么没有实施,要么因资金短缺半途而废。澳反对党也批评说,“没有人阅读此白皮书后会对政府承诺有任何信心”,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也认为,国防部的效率是一个问题:比如在配备基本装备方面,国防部耗时过长,甚至拖上将近10年;因此,尽管白皮书强调了国防军要保持对对手的能力优势。但如果装备采购计划时间拖延的这个老问题继续存在,这个目标可能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而对于澳大利亚军事战略未来的发展方向,喻常森认为,作为美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重要一环,澳大利亚在未来将继续扮演坚定同盟者的角色。

  据悉,自澳大利亚与美国1940年3月建交后,澳历届政府视澳美同盟为其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石。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得益于来自美国的安全保证和美国所提供的情报、国防科技、武器、军事后勤等方面的支持。而澳大利亚也一直积极参加美国发动的历次海外联盟战争,包括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

  与此同时,美国太平洋战略联盟的另外一个重要角色日本,与澳大利亚也有军事安全方面的协商机制。

  自1996年起,日澳间已开始年度首脑会晤并建立“政治-军事”年度磋商机制。“不过,形式上都是美国太平洋联盟战略的一环。”喻常森表示。而部分分析也认为,由这三个国家组成的同盟,在未来太平洋地区,将引起关注。

  澳军力改造大评估

  目前澳大利亚三军总人数只有5.3万人,而澳大利亚在海外驻军情况是:伊拉克的1000名军人、阿富汗北约部队的1000名军人、东帝汶750名维和人员以及在所罗门群岛的140名维和人员。

  海军:改造计划重头戏

  作为一个海洋国家,澳大利亚的海军装备并不算太强。皇家海军舰队装备由水面作战舰只、潜艇、两栖攻击舰只、巡逻艇和支援船只和部分直升机组成。在规模上,远远没有印度和日本等亚洲海军强国大。

  目前澳大利亚的主要装备包括了2艘“奥克斯利”级潜艇、1艘“科林斯”级潜艇;2艘“佩思”级导弹驱逐舰;6艘“阿德莱德”级导弹护卫舰;1艘“安扎克”级护卫艇;15艘巡逻艇;7艘扫雷艇;6艘两栖舰艇;9艘支援及杂务舰船;航空兵990人,此外,还编有1个反潜直升机中队、2个运输/救援中队,并装备有武装直升机16架、运输/救援机18架。

  而此次增加军费的重点就放在了海军上,主要的开支都用于购买潜艇、新式战斗机和舰艇。按照计划,澳大利亚除了将潜艇数量扩充至12艘,还希望购入8艘新型护卫舰和3艘驱逐舰。其中,新建的12艘潜艇不仅吨位更大,续航时间更长,而且还配有射程2500公里的对地巡航导弹,战斗力大大提高。

  空军:F-35替代“大黄蜂”

  空军方面,澳国防白皮书认为,为在2030年前建成灵活有效的空中作战体系,澳大利亚空军需要添置100架左右第五代多用途作战飞机,以应对亚太地区新兴国家的挑战。为早作打算,澳大利亚今后10年将购进100架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型“闪电Ⅱ”联合打击战斗机。F-35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不仅拥有很强的机动性和攻击能力,还具有先进的隐身能力。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菲茨·吉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澳大利亚未来的空中作战体系基于四支空军分队,初步由三支F-35闪电Ⅱ攻击型战斗机分队及一支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分队组成,而第四支分队也将更换为F-35战斗机。此外,澳大利亚还制定了多个空对空、空对地和海上攻击武器的发展项目,旨在建立一个全面的以空军和海军力量为核心的防务体系。

  陆军:明年超3万人

  与亚太地区国家陆军相比,澳陆军规模相对小一些,目前现役27000人,后备役16000人。

  其中,包括了6个步兵营(其中1个指挥营)、2个骑兵团、1个装甲团、1个空中特别部队。

  而通过逐步组建和扩大步兵营,澳陆军实力也将得到极大提升。按照计划到2010年后,陆军现役部队将达到30500人。除了提升装甲部队的机动力和网络联结力和火力外,澳大利亚的陆军还计划重组为执行专门任务的联合兵种战斗大队。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