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不满韩国加入安全倡议 威胁用军事打击回应

2009年05月28日0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9年5月26日 图表:韩媒体报道朝鲜发射两枚短程导弹 新华社发

  朝鲜军方27日发表声明,指责韩国一天前宣布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是对朝鲜的“宣战之举”,朝方因此“将不再遵守朝鲜战争停战协定”。朝方警告说,一旦发生韩方扣留朝鲜船只等事件,朝鲜将“立即予以军事回应”。

  和平协议难遵守

  朝鲜军方当天通过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声明,称韩国宣布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后,朝方将不再遵守朝鲜战争停战协定,朝鲜半岛“将重回战争状态”。

  声明指责作为停战协定缔约方之一的美国将韩国“拉拢”进“防扩散安全倡议”。


  朝鲜25日宣布成功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后,韩国于26日宣布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根据这一倡议,参与方会举行拦截、搜查船只等演习,还会根据倡议监控、拦截被怀疑运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相关设备的船只。

  朝方认为,倡议中包含监控、拦截船只等内容违反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后者禁止缔约方在朝鲜半岛海域做出任何海上军事拦截行为。

  “一旦停战协定终止,朝鲜半岛从法律意义上将回到交战状态,”声明说,“包括拦截和检查我方(朝鲜)和平船只的任何举动将被认为是侵犯朝鲜主权,我们将以迅捷和强有力的军事打击相回应。”

  声明还说,停战协定终止后,朝方将不再保证经由朝韩军事分界线附近海域的美方和韩方军事及民用船只安全。

  针对朝方声明,韩国国防部给予低调回应,称尚无计划向西部海岸地区增派军事力量,但“军方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就任何可能的紧急事态做全面准备”。

  重启宁边核设施?

  就在朝鲜半岛局势趋紧之时,两家韩国媒体27日援引各自消息来源报道,朝鲜宁边核设施存在活动迹象,这让外界担心,朝鲜可能已经按照其先前警告那样重启核设施。

  韩国发行量最大的《朝鲜日报》报道,美军侦察卫星拍摄到的照片显示,位于宁边的核设施冒出水蒸气,显示这一加工核燃料的设施可能已经重新启动。

  另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韩国官员的话报道,自4月中旬以来,韩方侦察到宁边一处储存废燃料棒的设施大门多次呈开启状态,且有用于运送化学品的车辆出现在现场。

  接受其他媒体记者求证时,韩国国防部和国家情报院官员均表示尚难以证实上述报道。

  朝鲜2007年11月开始核设施去功能化,并于2008年6月炸毁宁边核反应堆附属冷却塔。今年4月5日,朝鲜宣布发射卫星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表主席声明予以“谴责”。朝鲜表示拒绝接受主席声明,威胁重新开展核试验。

  美联社认为,如果重启宁边核设施之举得到证实,这将使国际社会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努力遭受重大挫折。

  另据韩联社援引青瓦台总统府一名不具名官员的话报道,朝方于26日晚9时(北京时间晚8时)许从其东海岸的基地发射一枚短程地对舰导弹,“情报部门正在密切跟踪事态”。

   安理会酝酿决议

  安理会26日开始就一份有关朝鲜的新决议举行磋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称,各方虽然还需要时间就决议具体内容达成一致,但均认为应“直接且认真”对待朝鲜核试验。

  磋商首先以P5+2形式展开,即由美国、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上非常任理事国日本、非安理会成员韩国商讨决议文本。27日的闭门磋商持续1个多小时。

  “我想,我们正经历一个非常好的开端,”赖斯说,“我们正在研究复杂议题,这些需要非常认真的考虑。”

  赖斯说,各方拥有共同目标,那就是“清晰、毫不含糊地表明,朝鲜的举动有违地区和平与安全利益、违反国际法,有必要给予直接且认真对待”。

  虽然与会各方拒绝透露磋商细节,但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高须幸雄说,各方眼下讨论的决议基于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是准备向朝鲜传递的“强烈信息”。

  “没有人说,我们先前采取的措施、业已达成的协议已经足够,”高须幸雄提及上述安理会决议时说,“我们需要更多(应对)措施。”(徐超)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