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彭为学:吴伯雄大陆行或意为马英九达成ECFA

2009年05月28日1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主持人:马英九现在上台执政一年多以来,台湾岛内的政局可以说是风云变幻,而且捉摸不定,经常每一天都在变化当中,这样的一种演变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呢?

  彭为学:岛内政局的发展,说实话这一年来非常大的变化,但总体来讲我想有四个特点:

  第一,目前马英九执政困局有所缓解,执政基础是逐步的稳定,执政来讲总体比较平顺。

因为我们都知道,上台一年来,从过去,尤其是国际金融风暴的冲击,新手上路对很多事情处理不当,加上党内的不团结,用台湾媒体当时的话说,新意无能、党政失合,初期他的民意支持度一直是很低的,而且不断下降的这么一个态势,所以对他总体来讲面临很大的考验。从去年2月以来他进行了很大的调整,包括他高调的纪念蒋经国,尤其是他加大了大都政策开放的力度,通过这些努力之后,尤其是我们两岸的缓和,目前两讲总体形势有很大的改变,因为他的民意支持度大家都看得到了,支持率是大幅度的上升,人们对他的信心大幅度增强,不管是从股市、民调都可以看得出来,是很大的进步。

  从一年的磨合之后,因为他的政局基础基本上稳固了,除了我们说他掌握了党政军的权利之外,他在两岸关系上逐步缓和,台美关系逐步恢复了,他执政的外部环境已经改善了。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民进党自身制衡马英九的能力大幅度下降了,虽然搞了一些呛马活动,但是没有对马英九的执政引起一些大的波动。包括民意,民意虽然对马英九的执政不满意,但是他们还是认同马英九的亲民执政和缓和两岸关系的做法,岛内民意调查也很清楚。

  所以与陈水扁时期相比,陈水扁时期是三次大的罢免陈水扁案,百名红杉军倒扁风潮,包括长期的对抗、高动荡相比,虽然马英九执政面临小的波折不断,但是总体来讲还是比较平顺的。

  第二,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岛内政局的演变呈现出一种良性循环的态势,这是过去所没有的。两岸关系我们刚才讲了,取得了很大进展之后,对马英九民调支持度的提高对他巩固执政、对他缓解困境是有很大帮助的,目前国民党选择的环境有所改变,马英九掌控政局的能力和信心也增强了,对他连任的部署也是有利的,这是从两岸关系的政局来讲。

  因为马英九和岛内民众从两岸关系缓和中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前途,进一步增强了他们未来进一步的推行两岸开放政策这么一个信心和决心,因为马英九讲的很清楚了,即使面临着民政党的挑战,两岸政策的大方向他是不会改变的。从岛内民意来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在过去民政党台内势力的诬蔑之下被恶化之后支持度很低,现在不管马英九签署ECFA,岛内民众也是有60%、70%也在支持着,这说明了两岸关系发展和岛内政治的方向。

  第三,民进党的生存环境是不断恶化的,他的发展危机持续加深,这我们都看的很清楚,未来如果他不改变他目前的两岸政策的话,如果不好好的和陈水扁区隔的话,未来争取选民难度非常大。

  大家都看的很清楚,这一年来,首先是三次大选重挫之后,他的实力大损,陈水扁的弊案中又把民进党拖的够呛,民进党内部现在处于一种分而不利的态势,战斗力削弱了,对马英九执政的削弱力大幅度下降。蔡英文虽然想改革,但是蔡英文目前来讲,因为受到台独和陈水扁的牵制、党内派系的牵制,所以她党内的地位还不是很稳固,所以她一个人很难独立的去主导民进党的发展路线和基调,加上尤其是她目前在两岸政策上的“逢马必反”的策略,蔡英文动不动就组团呛马,这个与岛内民意目前是背道而驰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对她影响的发展。加上未来517游行成功,她和陈水扁做了一个妥协,原来还想与扁游行切割,现在不切割了,这个对老百姓有交待,进一步强化了民进党和陈水扁贪腐共犯这个结果,对她选举是非常不利的。

  第四,虽然马英九现在困局有所缓解,但是我们也看到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问题,走出执政困局,能不能打赢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对未来2012年马英九连任部署是很大的挑战。昨天台湾方面统计部门数字,第一季度GDP的增长率是负10.24%,这是历年衰退最大的幅度,这个对他未来是不利的,他未来经济能不能有所好转、能不能根本的好转,加上弊案能不能突破,如果经济好转了,在陈水扁弊案突破了,未来来讲民心可能持续上升,对他连任是有利的。如果说经济到了下半年,现在三四月份会好转,如果说到了三四月份经济还是不好,甚至更糟的话,对年底县市长选举是非常不利的,可能面临着三面夹击,一个是民意升高,第二,民进党呛马增强,第三,党内挑战他的实力可能出现,这个对他年底县市长期中考可能是苦仗,对他未来连任部署可能增加很多复杂变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