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彭为学:吴伯雄大陆行或意为马英九达成ECFA

2009年05月28日1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台独势力不乐见两岸政治谈判未来还会反弹

  网友:温总理先前曾说:“就是爬也愿去台湾。

”而马英九则表示,目前不适合邀请其前往,同时指出温家宝的意思是非常仰慕台湾风景,这样之后有达到促进大陆客来台的政策,您怎么评析马英九对温家宝总理这番话的解释?

  彭为学:首先我们看事实上,我们领导人,包括邓小平、江泽民,都有去台湾,温家宝总理这次应该说也讲了这个,都反映出我们大陆不管领导人也好,还是我们普通老百姓也好,对宝岛台湾的热爱和向往。只是温家宝总理这次谈话非常形象,更加感性,表示出更加积极的姿态。第二方面,我们看到推动陆客赴台的规模和层次,是我们大陆帮助台湾克服金融风暴的支持和策略,客观来讲,我们大陆从去年两会达成了陆客赴台共识之后采取了不懈的努力,温家宝总理这句话应该说客观来讲确实对推动陆客赴台的经济效益和政治效益都非常好。我们知道陆客赴台过去是每天日均300人次,后来上升到三四千人次,有的时候是7000人次,他的规模,经济效益来讲对他GDP的增长力,目前的方面看是500个亿新台币,对台湾经济增长率是0.4到0.5百分点,这很有用的。第三个层次,事实上我们要看到,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是涉及到两岸领导人互访的问题,两岸领导人互访,如果说能够成型的话,加上对两岸的交流和增强两岸的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会有很大的促进多少。但是客观的我们要看到,要成型还有大的难度。第一,我们现在两岸关系虽然有很大进展,但是互信还是比较弱的,我们不可能一下子跳到两岸领导人直接会晤的国家,还有一个时间和过程的累计。

  第二,我们大家都知道去年陈云林会长到台湾之后遭到了台独实力的围攻,就是说台独势力不乐见两岸的政治谈判,包括两岸领导人互访的议题,未来还会反弹的。

  所以我们想,政治谈判第三个层次就是说,还会有一个过程,通过两岸经济的发展,两岸经济谈判取得的共识累计互信,逐渐推动两岸政治议题,我想这也就是网友讲的水到渠成的过程。

  网友:马英九这样的说辞是考虑到了民进党方面的压力吗?毕竟民众提出两岸交流太激进的缘故。

  主持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吗?

  彭为学:有这样的原因,刚才我讲了台独势力反弹嘛,陈云林会长赴台,未来两岸领导人如果现在去的话,我想还不到时机。

  网友:时机不成熟又是什么意思,他认为的时机是什么,未来是否能够按照他所说的水到渠成呢?

  主持人:好像针对这个问题一直在不断的提问,不断的发问给您,我相信刚才我们的彭主任已经从头到尾、从内到外详细的位网友解答了这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