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三千余名张氏后裔端午共祭始祖挥公

2009年05月29日0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邢台五月二十八日电(牛琳张鹏翔)二十八日,伴着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粽香,三千余海内外张氏子孙齐聚“天下张姓发祥地”河北省清河县,共拜始祖挥公。

  世界张氏总会第四届恳亲大会暨华夏张氏祖庭落成庆典,在位于清河县城区南约六公里处的华夏张氏祖庭前开始。
总会创会会长、马来西亚丹斯里拿督张晓卿为十一米高的挥公像揭幕。随后,总会会长张允伏恭读了祭文。浑厚悠扬的乐曲声中,海内外张氏宗亲瞻仰了挥公堂,祭拜了挥公墓。

  据世界张氏总会秘书长张文彪透露,本次恳亲大会共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英国、加拿大、美国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四十多个海内外宗亲团体到清河寻根问祖,其中不乏政界名人、商界巨子及各界名流。建筑面积九十亩、总造价三千万元人民币的华夏张氏祖庭同期落成。该祖庭总设计构思源于原始的“明堂”意象,演绎上古祭祖建筑的“品”字形古风,由挥公享堂、谱石碑林、阙与望楼、碑廊等建筑组成,布局恢宏、古朴庄重。

  张晓卿表示,因为有了先祖先辈们付出的昂贵代价,我们才有机会生活在今天这个文明的社会中。“今天,我们怀着一种崇敬和追思的心情向先祖们致敬,并诚心希望先祖们这种大我奉献的精神,能够得到后人的遵从和学习,化为每一个人生活中的能量和价值,并成功牵引我们迎向新的时代”。

  权威人士称,张姓起源于现在的河北省清河一带,已有近五千年历史。张姓始祖挥是轩辕黄帝第五子,发明弓箭,助轩辕黄帝弓定天下。因挥居功至伟,被赐姓张氏,官封弓正,国于青阳,即现在的河北省清河县。如今全球张姓人口已逾亿,其中旅居国外的已达两千万之多。此前,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清河县“中国张姓文化之乡”、“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世界张氏总会还把每年的四月、五月设立为“中华张氏祭祖月”,每年的五月二十八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两项活动的地点均定在河北清河。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