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房重建在旅游产业带上

2009年05月29日0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袁颖春 王继刚本报记者 松涛 文/图

  5月27日,黑水县瓦钵乡子母河村日支河坝,记者看到一座新房拔地而起,搅拌机搅着沙石,运送红砖、水泥等建筑材料的拖拉机、农用车来回穿梭着。

  “藏寨就是我们的品牌”

  村民任保的新房建设工地,从简阳市请来的14名工匠正在忙碌着。
“4月21日新房才开建,1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主体工程。”任保告诉记者,新房和过去的房屋相比,在抗震设防上有了很大改进,新房多了地圈梁、构造柱、墙体内埋设了钢筋,但外观藏式建筑风格没有一点改变,依然是石墙,窗户和门框上镶着八宝图。“以后从事旅游业,藏寨就是我们的品牌。”

  地震前,子母河村子母河组村民居住在海拔2400米的高半山上,人均耕地不足3分地。为了生活,全组所有劳动力基本都外出务工经商,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

  “子母河组村民要脱贫致富,搬迁至日支河坝从事旅游业是条好路子。”黑水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分析后决定,在达古冰川景区和客龙沟景区必经之地的日支河坝给子母河组村民划一片土地,按照藏寨风格进行规划建设。“房子修好了,达古冰川开游了,我准备开藏家乐,同时销售一些旅游产品。”这是任保的打算。“在销售旅游产品的同时,挖掘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让游客住下。”这是大多数村民的愿望。

  高半山受灾农户集中安置

  色尔古干旱河谷地段,如今成了黑水县色尔古、瓦钵、龙坝、石碉楼、维古等5个乡灾后重建的集中安置点。这个一直以来因缺水而未能有效利用的广阔平地,在吉林省帮助解决用水问题后变成了灾后重建的首选之地。

  “从那个山包翻过去就是我以前的家,那里叫德炉组,是色尔古乡地渔村的一个小组,居住着25户村民。”初金头指着色尔古藏寨背后的山脊对记者说。

  顺着初金头手指的方向望去,在阳光的照射下,在地震中垮塌的山体泛着白光,不时还能看见石头滚落带起的灰尘。垮塌山体上方不远处就是初金头曾经的家。

  黑水县将那些居住在地质灾害频发地带或人居环境恶劣的高半山受灾农户,利用灾后重建机会进行集中安置,在色尔古安置点共安置了8个村236户948人。

  初金头家就是集中安置户之一。在他家新房建设工地上,记者看到两层楼房已快修好了,地基用水泥浇筑,四周有构造柱,旁边堆放着地板砖和天花板材料。“安置点236户农户都已动工,9月底前能实现全部入住新房。”黑水县委负责人说。

  初金头对安置点的生活非常满意,“新居有公路、电灯和自来水,生活方便多了。”他最高兴的是能喝上自来水。在原居住地,吃水要到五六公里外的山沟去背,现在就在家门口,拧开水龙头,洁净的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了。

  村子最大的变化是环境

  走进沙石多乡羊茸村,记者发现原来挂靠在墙壁上的“吊脚”厕所不见了,每家每户的新房旁都多了一个小房子,原来“吊脚”厕所搬到了地面。

  “过去使用吊脚厕所一到热天就臭气熏天,现在,改成水冲式,再热的天也闻不到一点臭味。”村民泽朗头说,灾后重建中村子最大的变化是环境。村里新设了3个垃圾收集点,摆上了崭新的垃圾桶,村民都自觉地把垃圾往里扔。而以前,村民们要么把垃圾随手扔在屋前院后,要么扔进小排水沟里,村里曾经污水横流。

  在灾后重建中,村里还把农房重建与引导农户改厨、改圈、改厕、改水,建设沼气池、通村入户路有机结合在一起,切实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高生活质量。

  记者从黑水县重建办获悉,该县需重建农房共5123户。截至5月27日,重建累计开工5123户,占需重建的100%,累计完工4091户,占79.86%。

  播报

  学校建设全天候进行

  5月27日,记者走进正在新建的黑水县中学高中部,工地上一片忙碌景象,数百工人有的在扎钢筋、有的在浇筑地基、有的在装卸材料,挖掘机则在一旁轰隆作响平整地面。

  黑水县中学高中部项目由吉林省对口援建、长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施工,该项目于4月1日开工,建筑面积达12009.94平方米,预计10月20日竣工。

  为了抢进度,该项目负责人朱景禄告诉记者,参与建筑的180名工人虽然都是从吉林长春来的,刚到黑水,大家都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都带病坚持,实行倒班制,确保全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

  在施工现场,记者发现,由于较强的紫外线照射,多数人的脸部皮肤都显得黝黑。工人赵军是告别年迈的父母亲和新婚妻子来黑水参加建设的。他对记者说,“来黑水参与校园建设,虽说条件有点差,但这里的人热情淳朴好客让我终身难忘,能为教育献上一份力,也是对灾区人民的最好回报!”

  据悉,黑水县教育系统灾后重建规划涉及19所学校71个项目,建设面积76534平方米,规划投资24374.9万元。目前,已开工13个学校重建项目,其中多数项目能在8月30日前完工。

  数字

  重建项目开工54个竣工5个

  本报讯 今年,在吉林省的大力支持下,黑水县灾后重建项目强势推进,截至5月,全县灾后重建项目累计开工54个,竣工5个。

  优先推进民生项目重建,城乡住房重建项目已开工7个,竣工4个。农房重建户已全部动工建设。公共服务恢复重建项目,已开工24个。交通项目恢复重建项目已开工9个,达(古冰川)壤(口)路升级改造项目已于2月28日开工建设,预计2010年6月30日前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公路道班房恢复重建项目计划投资460万元,现已完成3个道班房的勘测、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城镇恢复重建项目已开工2个。

  生产力布局与产业调整恢复建设项目已开工3个。良种兔场建设正在引进种兔,加固维修兔舍。黑水县生猪定点屠宰场建设项目已完成引水池和蓄水池建设。冰川大酒店恢复重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装饰工程建设。防震减灾建设项目已开工7个,维古乡热河沟泥石流治理等7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完成勘察设计单位比选,正在进行勘察设计。生态修复建设项目已开工3个。土地整理项目已完成扎窝乡西厘村、木苏乡徐古村等土地项目整理,整理土地34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