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力主管曝职场潜规则:拒录优秀者怕其早跳槽

2009年05月29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乔奇通讯员哆哆报道:工作难找,职场中人无非抱怨能力有限。但下面的这则“潜规则”听起来可能令你有点不舒服:“条件差的肯定不要,条件太好的,则根本不敢要。”这是近日记者在参与本埠HR(人力资源主管)聚会时,一些HR吐露的真言。


  “去掉一个最低分,去掉一个最高分”。评委打分的惯例,为何也成了招聘会操作的规则?记者的探访表明,由于职场新人中“跳蚤”太多,使得不少用人单位在“被甩”、“受伤”之后,患上了“招聘恐优症”。“好的未必对”,已成许多招聘主管和企业主招人时时刻自我提醒的准则。

  “她迟早会走的”

  武汉某民营电力设备公司上月举行了一次招聘。除开为有工作经验的人士准备的职位,这次招聘空出的对应届生最有诱惑力的岗位是“行政助理”。该公司人事负责人介绍,公司年轻人多,现有的行政主管一直由一名副总兼任,考虑到公司发展需要,有意招聘一名应届生加以培养。最快的速度,希望两三年内就能挑大梁。

  应聘者云集。来自浙江大学的一名武汉籍女生最终进入公司的视野。这名学法律的女同学专业优秀,而且长相甜美。大三时就曾经入选一个香港大学的商业培训计划,行事颇为稳重。其履历、条件均让HR兴奋不已。但最终经过几名老总商讨,她被“遗憾地放弃了”。“不是不想要,这样的苗子我们真想要。工资也绝对对得住她。”该公司HR告诉记者,“但是老总在看了她的雅思成绩、家庭条件和履历介绍之后,总觉得她干不长。迟早要走甚至是出国,那还培养她干吗?”

  忠诚第一能力第二

  “太优秀导致不被信任”,这样的遭遇很多人想不通。上述企业的HR也对记者说,那名女生事后曾与公司有过多次沟通,但最终遗憾地无缘聚首。“公司以前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估计是管理层怕了。”

  记者走访了一些用人单位和高校就业指导部门,结果发现,患上“恐优症”的企业其实并不少。“说实话,现在招聘中发现特别优秀的毕业生,我们是要掂量掂量的。”一家软件外包公司的人事经理谢先生表示。“现在确实有一些大学生,各方面相当出色,也很符合公司的要求,结果招进来怎样呢?岗前培训一结束,或者试用期不到,就跳槽走人了。”谢先生告诉记者,公司这几年经常碰到这样的“职场跳蚤”,损失了培训成本不说,还要付出更多无法估量的代价。“有时候正等着出活呢,人走了,再来找人,你说烦不烦?”

  常年负责大学生就业咨询服务的咨询师沈昌文分析说,这样的企业往往曾经“受过伤”,招进来的优秀毕业生在经过一番培训后就走人,白白为他人做嫁衣。为求稳,用人单位宁愿招一些中上水平的,忠诚被放在第一位,这是现实之举,其实也蕴涵着职场成功的不二法则:“无论怎样,对用人方来说,忠诚往往高于能力。”

  保持职业稳定利己利人

  一位在人力资源领域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求职存在镀金心态,“大家的眼光都放得比较长远,应聘早已不是为了眼前,而是获取经验准备进一步的发展。这里面就带来了矛盾:企业要稳定的人才,人才要不断的镀金。恶性循环,“就连一些知名企业也会中招。吃过亏的单位再不敢招优秀毕业生,甚至对招大学毕业生也很谨慎,真是贻害无穷”。

  “其实,频繁跳槽者不仅破坏了职场的大环境,而且不利于自身的职业发展。”沈昌文表示,“职场跳蚤”可能在一开始几年会比较得意,但越往高处就越“跳不动”。“现在很多企业招聘高管,首先要评估其职业生涯的稳定性,一般要在就职过的公司呆到3-4年以上才算稳定,此外还要看其每次跳槽的动机是否有合理性,而跳槽时间间隔低于2年的人,往往不会考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