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力避卢武铉之死引发社会动荡(图)

2009年05月29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5月29日在首尔市的景福宫举行。卢武铉于23日留下“不要怨恨任何人”的遗书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一悲剧深深刺伤了韩国国民的心,也引发了围绕卢武铉死因的争论。韩国政府希望通过举办隆重的葬礼,使卢武铉之死成为国民加强团结、共克时艰的契机,但不同意见却认为,真正实现社会和解“要以加害者的真诚道歉为前提”。

  社会情绪对立

  韩国媒体认为,卢武铉以极端的方式告别人世,这完全是由于他心理压力过大所致。
一方面,卢武铉一向提倡廉洁,但自己家人却收受商人钱款,这对于有“洁癖”之称的他来说难免自责;另一方面,他对检察当局的“羞辱性”调查感到压抑,觉得前途艰险,缺乏抗争的勇气,只好一死了之。

  卢武铉死后,韩检察机关迅速宣布结束对卢武铉涉嫌受贿一案的调查,但仍未幸免韩国媒体和民众的批评之声。在巨大的压力面前,韩国大检察厅厅长林采珍23日当天就向法务部长官金庆汉提交了辞呈。但据媒体报道,金庆汉退回了林采珍的辞呈,认为他应该“收拾局面”。

  卢武铉逝世的消息传出后,互联网上“热爱卢武铉的人民集会”主页的访客一时间爆满,甚至导致服务器瘫痪。大多数网民称他为“勇敢的斗士”、“同政治圈恶魔斗争的晨星”。一些民众还自发在首尔市中心的德寿宫大汉门前设立灵堂。

  与此同时,很多人批评现政府将卢武铉“虐待致死”,更有人在灵堂旁边发起了对现任总统李明博的弹劾签名运动。

  政府力求稳定

  随着卢武铉葬礼的临近,一些地方出现了同情卢武铉、批评政府的声音,甚至抗议政府的行为。韩国媒体认为,如何引导社会情绪,避免政局形势恶化,是韩国政府和朝野政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韩国多数政界人士认为,考虑到卢武铉死亡这一事件具有潜在爆发力,今后的政局难以预测。目前政坛各党派人物都是向死者表示哀悼,很少有人将话题引申为政治性话题。

  据报道,执政的大国家党高级官员表示,该党现在一方面担心民众把对政府的怒火发泄到执政党身上,另一方面也担心在野党会趁机向政府和执政党发难,更担心会影响今年10月议会补选的选情。

  在野的民主党尽管在卢武铉接受调查时期曾大鸣不平,但事实上,民主党与前领袖卢武铉的关系比较微妙,目前也十分谨慎。党内高官表示要求党内自我克制,避免授人口实。

  目前,韩国政府正在积极筹备为卢武铉举行高规格的葬礼,让更多的国民来悼念他,以化解怨气。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在葬礼之后一些民众将举行较大规模抗议政府活动的可能。

  出任葬仪委员会共同委员长的韩升洙日前表示,卢武铉前总统一生追求国家发展和社会团结。绝不能因为他的死而出现社会混乱、国政疏漏。在当前形势下,团结最为重要。

  一些媒体发表文章指出,以卢武铉之死为契机,政府和朝野政党应各自躬身反省,谋求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并对一些过激行为予以批评。(据新华社首尔5月28日电/姬新龙)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