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武铉葬礼即将举行韩政府高度紧张

2009年05月29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韩国媒体5月28日报道,韩国已故前总统卢武铉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当地时间29日清晨5时开始,为送故人最后一程,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在内的各路政治要人28日纷纷前往当地灵堂吊唁卢武铉。
此外,为防止29日的国民葬“变味”演变为反政府示威游行,韩政府再次加强了各地警备。

  ***前总统金大中亲自来灵堂吊唁卢武铉

  据《朝鲜日报》28日报道,卢武铉生前重要的政治伙伴、前总统金大中当天出现在首尔的卢武铉灵堂内,吊唁故人,这是金大中首次前往灵堂吊唁。

  报道称,金大中于28日上午11时许前往设在首尔火车站广场的灵堂吊唁。据金大中的政治亲信朴智元称,金大中曾计划24日前往庆尚南道金海市的峰下村吊唁,但因路途遥远和健康问题未能所愿,只能让秘书传达了他的哀思。

  当天,金大中坐着轮椅与夫人李姬豪女士一起来到国民葬灵堂里并在前总统卢武铉的遗像前敬献菊花并焚香。

  金大中吊唁后说:“如果经受前总统卢武铉所受到的那种耻辱和挫折,我也会做出那样的决定的。”他流泪说道:“检方对卢武铉本人、夫人和全家亲戚等无一遗漏地进行了调查,但直到卢武铉去逝,检方还是拿不出确凿的证据。”

  1

  1

  此外,金大中还严厉地批评检方和现政府,他说:“李明博政府执政后,民主主义大大后退,贫富差距更加悬殊,南北关系陷入严重紧张状态,但政府却束手无策。”

  金大中最后说:“我们应该继承卢武铉的政治遗志,重塑这个国家的民主主义。”

  早在卢武铉初涉政坛之际,他就与金大中结下不解之缘。在金大中入主青瓦台后,卢武铉全力追随他的脚步,而金大中对他也提携有加。2000年8月,卢武铉被金大中任命为海洋水产部长官。2002年12月,卢武铉更是在金大中的全力支持下,赢得韩国总统选举。

  ***潘基文赴纽约韩国总领事馆卢武铉灵堂吊唁

  据韩联社28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地时间27日下午,同夫人柳淳泽女士一同前往设在纽约曼哈顿韩国总领事馆的前总统卢武铉灵堂,进行了吊唁。

  曾在卢武铉政府担任外交通商部长官的潘基文在灵堂入口的留言簿中写道:“卢武铉作为第16届韩国总统,为大韩民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在卢武铉总统的遗像前深深低头表示哀悼。愿故人卢武铉总统平安永眠。”

  潘基文还表示:“向遭受巨大痛苦的权良淑女士及各位遗属表示哀悼。对韩国政府和国民也致以深切慰问。”

  ***卢武铉夫人仍无法正常进食 向吊唁人员表示感谢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连日来无法正常进食的卢武铉夫人权良淑女士28日早晨亲自前往金海市峰下村的卢武铉灵堂,向前来吊唁的人员以及在现场进行服务的志愿者鞠躬致谢。

  报道称,权良淑于当天上午7点20分来到设立在庆尚南道峰下村会馆的公开焚香所,在卢武铉灵前献花,同时还向在现场服务的各位人士鞠躬致谢。

  2

  2

  权良淑当天身穿黑色丧服,分两次向前来吊唁的客人以及志愿者90度鞠躬致谢。因悲痛万分,权良淑近日仍然无法正常进食,而且必须依靠轮椅行动,身体情况非常不好,但是当天她坚持自己行走并向在场人士鞠躬致谢。

  前任总统府秘书官柳敏永表示:“权女士认为应当亲自向前来吊唁的客人以及志愿者表示感谢,虽然十分劳累,但是她在坚持做每一件事情,并亲自向大家问好。”越发消瘦的权良淑最后在秘书官的搀扶下颤巍巍地乘坐汽车回到家中。

  ***卢武铉路祭将在首尔广场举行

  据韩联社28日报道,经过遗属和政府方面的协调,预定于29日举行的卢武铉国民葬最终敲定在韩国首尔广场举行路祭。

  前青瓦台宣传首席秘书千皓宣27日下午表示:“经与政府方面协商,初步确定在首尔广场举行路祭等国民葬活动。”

  据透露,出殡仪式将于29日早晨5时从峰下村开始,预定于中午11时抵达首尔景福宫。下午1时开始在首尔广场举行约半个小时的路祭,然后前往水原火葬场,晚9时许将返回峰下村。卢武铉的骨灰,将暂时安放在净土苑寺。

  ***悼念活动可能“变味” 韩政府高度紧张

  据《朝鲜日报》报道,在距离卢武铉遗体告别仪式只剩1天之际,李明博政府保持高度紧张状态。因为,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前后,首尔光化门、市政府和首尔站广场等地可能会聚集大规模人群,因此韩国执政党内有人担心,“悼念活动可能会演变成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

  大国家党代表安商守27日在首尔三清洞举行的高层党政会议上表示:“很难说,部分人士可能利用国民葬做为政治手段来达到一些目的,因此非常担心这件事变质并发生骚乱。希望政府方面做好一切警戒工作。”

  韩国媒体分析称,这是韩国执政党在卢武铉逝世后,首次提及追悼活动存在被政治利用的可能性。

  实际上,20多个市民团体27日晚以举行悼念活动为由,要求政府开放目前禁止出入的首尔市政府前的广场,也就是路祭的所在地,这引起政府的高度担心。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团体除了举行悼念活动外,还要求改革国政等,带有政治团体的性质,因此担心悼念活动演变成反政府示威。”

  3

  3

  另外,不少人对卢武铉持同情态度,这一点也让韩国政府高度紧张。首尔地区的一名大国家党议员表示:“不少没有参加去年烛光示威的群众现在也大举前往焚香所并哽咽不止,国民对卢武铉的同情态度如此高涨真是出乎意料。如果悼念活动演变成反政府示威,参与群体可能会比烛光示威时更加广泛,因此非常担心。”

  ***警方:卢武铉至少28分钟未受警卫保护

  另据韩联社27日晚些时候报道,负责调查前卢武铉跳崖自杀事件的庆尚南道地方警察署证实,从跳崖到被发现,卢武铉至少有28分钟未受警卫保护。

  庆南地方警察厅长李云雨27日下午在庆南警察厅举行的调查结果发布会上表示,与卢武铉同行的警卫李某在上午6点14分去净土苑寺办事并于6点17分返回,但直到6点45分才发现卢武铉,卢武铉共有31分钟时间没有受到警卫的保护。

  也就是说,即使假定卢武铉于23日6点17分跳崖,也有至少28分钟呆在猫头鹰岩石下方。

  另外,庆南地方警察厅表示,李炳春在卢武铉跳崖后由于未能保护好重要人物而非常内疚自责,这些原因导致其压力过大,因此提供假口供而慌称:“跳崖时,我就站在卢武铉总统身旁,但来不及阻止他。”

  警方表示,鉴于警卫是一种特殊职业,绝对拥有高度的忠诚和使命感,誓死保护被保护人是他们的天职。考虑到这一点,警方起初相信了李炳春最初的口供。

  卢武铉逝世当天陪在身边的警卫实际上并未在跳崖现场的事实被查明后,韩政府感到惊慌。大国家党的一位议员表示:“不少传闻在网上不断扩散,认为警卫失职是导致卢武铉自杀身亡的重要原因,这一情况非常令人担心,时局有可能正向着类似于去年烛光示威的方向发展。”

  同时,由于该警卫在编制上属于青瓦台警卫处,所以有网友提出质疑称:“难道是警卫处方面想要隐瞒当时的情况?”反对党民主党当天也提出了这种疑惑。(方颖)

  4

  4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