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人性化防控疫情是时代进步

2009年05月29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最近,甲型H1N1流感肆虐全球,相关确诊病例突破1万例,疫情仍在不断发展之中。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面临的防疫压力不言而喻,相关措施也不断密集出台。面对类似场景,人们很容易联想起2003年的SARS疫情。
如果说,6年前抗击SARS最终促使我们建立起了公开透明的应急机制,堪称一个历史性的进步,那么今天我们重新投入防控疫情的斗争,又能获得什么新的启示?或许,防控疫情中的人性化理念,能够响亮地回答这一问题。

  我们看到,今天的中国在一如既往严密防控流感疫情时,不仅继续发扬公开透明的执政理念,而且逐渐注意到人性化措施的运用。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专业性的防控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和宣传,努力做到广为人知,在社会上加强了健康提示,组织人力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主动询问健康状况,记录相关信息,有问题主动及时联系,这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防控理念。正是这些细致入微、贴近百姓的工作安排,促使防控工作在井然有序中高效进行。

  更值得关注的是对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的防控安排。我们看到,按照程度不同采取的“集中医学观察”和“居家医学观察”的区别对待措施,已经透露出浓浓的人情味,对社会最为关注的集中医学观察和接受治疗人员,相关措施也是充满人性化色彩。在接受医学观察和治疗的同时,人们不但在饮食起居方面得到妥善安排,和外界联系、保留工资收入等要求也得到充分尊重。没有歧视和恐惧,一切都在鲜花和慰问中进行。

  人性化的防控措施,体现出的是一种执政为民的精神,更是一种尊重人权、尊重法治的理念。我们看到,有关部门在组织相关人员接受医学观察和治疗时,没有忘记充分告知其法定权利和义务,使一切防控工作都在法律框架内运行。与曾经充满“强制色彩”的疫情防控工作相比,这显然是时代的进步。而这样的进步,无不得益于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的民主法治建设、和谐社会建设。

  疫情仍在继续,但是,只要我们继续坚持、不断深化人性化的防控工作,并能将这样的尊重人权和法治的理念继续贯彻到其他社会领域,我们得到的就永远比失去的要多,而我们也将无愧于自己的时代。辛锐 (来源:半月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