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馆陶县“群众事情代办制”促乡镇职能转变

2009年05月29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29日电 题:积极探索为农服务新途径——河北馆陶县“群众事情代办制”推动乡镇职能转变

  新华社记者张洪河、曹国厂

  随着农业税的取消和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相继出台,乡镇过去以“催粮要款”为主的传统职能已不符合新形势的需要。
为此,河北省馆陶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积极探索为农服务新途径,在全县乡镇实行“群众事情代办制”,一年多来,乡村干部已为群众代办升学打工、户口宅基、参军入伍等各类事项1万多件、办结率98%以上。

  这种“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做法,既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融洽了干群关系,又提高了乡镇工作效能。

  从“找人难、办事难”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馆陶县委书记武金良认为,群众的事多为琐碎小事,但无不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无不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因而也是“天大的事”,小事办好了、办实了,人民群众就会小中见大,回报以信任和拥护。

  馆陶县一些乡镇干部认为,从利益诉求来看,一些群众对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之所以还不够满意,是因为乡镇工作许多方面还没有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存在“找人难、办事难”的现象,一件小事往往多次跑乡镇或县直有关部门,遇到事情时往往找不着人或不知该找谁,浪费精力、耽误农时、影响生产,致使群众有怨言;从乡镇及职能部门角度讲,基层工作线多、面广,需要经常深入农村一线,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等待“零星”群众办事,难以适应基层工作需要。

  据了解,馆陶县“群众事情代办制”的具体做法是:明确各村的会计和计生主任兼任本村群众事情“代办员”,群众各项事情由村“代办员”统一代办;村计生主任代办与计划生育相关的事宜,其他事项由村会计代办;村“代办员”不收取群众任何费用,乡镇定期给村“代办员”发放补贴,村会计的补贴是每月30元,村计生主任的补贴由乡镇计生站统一定期发放;乡镇主管组织、财政、民政、计生、土管等工作的11名负责人为乡级“代办员”。

  “群众事情代办制”工作流程

  据了解,馆陶县各乡镇机关大院都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每周二、周五为村“代办员”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代办日,乡镇与群众所办事项密切相关的部门工作人员,统一携带公章、办公用品,在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综合服务,为各村“代办员”现场办理各种事项。需经县级有关部门审核批准的,由乡镇“代办员”负责代办。对于群众急需办结的事项,随时办理。

  “群众事情代办制”工作流程

  分四步:一是受理,群众把需办理的事项委托给村“代办员”,由村“代办员”登记并收集相关材料。二是代办,村“代办员”每周二、周五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乡镇可直接办理的,一天内必须办理完毕,对超出乡镇职权范围需经县有关部门审核批准的,由乡镇“代办员”负责代办。三是回复,每名村“代办员”都手持一本《代办事项落实卡》,“代办员”将事情办妥后,群众在落实卡上签字或按手印。四是跟踪监督,由乡镇办公室人员不定期对代办事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确保件件代办事项落到实处。严格对乡村两级“代办员”监督管理,要求村“代办员”对群众办理事项不推、不拖、不收费、不吃请。乡镇“代办员”必须依法办事,在集中办公时间内,不准请假、不准离岗。

  据统计,馆陶县推行“群众事情代办制”一年多来,已为群众办理事项一万多件,其中,婚丧嫁娶方面约3360件,升学打工方面约2160件,民政财政方面约2480件,户口宅基方面约1280件,参军入伍方面约720件,其他方面约400件,按期办结率98%以上。

  村里有了代办员:群众办事只找一个人,只进一个门

  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馆陶县武范庄村80岁五保老人王孟占说:“俺村离乡里30里路,原来自己到乡里领取补助款,走不动,走一会儿、歇一会儿。现在不用俺亲自去,到时候干部给俺送家来了。”寿山寺派出所干警王希立深有感触地说:“办户口,缺一样手续错一个字都不行,许多群众不懂政策,常常一趟又一趟地跑。现在实行了"代办制",事情办起来顺手多了。”

  融洽了干群关系。房寨镇党委书记刘孟学说,有些村工作不好推动,主要是群众对乡村干部工作作风有意见,觉得乡村干部服务脱离实际,想问题、办事情不能设身处地从群众的愿望出发,群众的要求得不到理解和满足,实行“群众事情代办制”之后,群众办事只找一个人、只进一个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寿山寺乡麻呼寨村党支部书记许凤莲说:“过去干部躲着群众走,有了事时,干部急出汗,群众冷眼看。现在实行"代办制",干部替群众跑腿儿,群众支持干部干事儿,越干越有劲儿。”

  提高了乡镇工作效能。馆陶县委组织部一些干部说,乡镇机关平时工作头绪多,每名干部一般都有包村任务,让他们整日待在乡里等群众办事不太现实。如果办不成事,群众有怨气、干部有“冤气”,而“群众事情代办制”恰恰找到了让干部顺心、群众满意的结合点,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随意办”为“规范办”,变“多次办”为“集中办”。乡镇干部既能服务好群众,又能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统筹干好其他工作。房寨镇副镇长闫银瑞说:“原来群众办事难只说是我们乡干部的责任,领导批评、群众埋怨、社会不理解,其实我们也有难处,有时甚至觉得委屈。实行"代办制"后,这个矛盾解决了,我们感到工作顺畅了,效率也提高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