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安大喇叭能顶一支联防队

2009年05月29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在吉林省农安县,当村民们遇有被盗、疾病、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只需拿起电话拨通大喇叭的号码,大喇叭就会先发出报警声,然后将报出的自家位置和紧急情况同步广播出去———

  平安大喇叭能顶一支联防队

  本报记者 任东杰

  一根10多米高的木杆顶上,高高地挂着两个大喇叭。


  5月22日,记者走进村里,远远就看到了设在杨景宏家里的“平安之声”大喇叭。杨景宏是吉林省农安县万金塔乡榆树林村二社(相当于村民小组)组长。这个被当地村民、干部称道的大喇叭,是农安县委政法委、综治办在推进农村平安创建过程中设立的技术防范网络试点工程。和二社一样,杨景宏所在的万金塔乡所辖的16个行政村共计159个村民小组全都安装了“平安之声”大喇叭。

  大喇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我国农村曾普遍安装,后来渐渐退出历史舞台。现在被农安县委政法委、综治办重新捡起来,能发挥什么作用?

  万金塔乡是全国著名的羽绒之乡,东北最大的羽绒集散地,位于农安县的东北部,面积160多平方公里,总人口35000多人。近些年来,每年都有70%左右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和经商,多数村屯留守的是妇女儿童,针对老弱妇孺的盗抢案件时有发生。

  为了加强对农村的社会治安管理,农安县委政法委、综治办受万金塔乡黄家卜子村开通大喇叭广播的启示,联合该乡党委、政府,在该乡启动了“平安之声”大喇叭工程。

  1998年,为减轻农民负担,黄家卜子村原有村干部18人被减为6人,村干部出于省事,买了一台功放机、两只大喇叭,安放在一个社里,有些需要挨家挨户通知的事情,就打开广播喊几嗓子,非常管用。第二年村里又在其余5个社也都安装了大喇叭。去年11月22日晚上10时左右,4社村头的柴草垛着火,当时风力较大,村小学和整个村子住户都面临着严重威胁。村委会接到报警后,立即用大喇叭进行广播,村里百姓听到后,纷纷拿着灭火工具赶到起火地点,一场火灾被避免。

  一个大喇叭竟有这么大的作用!今年春节前,到农安县调研的长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李继元在听取汇报后,要求尽快恢复推广。

  大喇叭工程的效果立竿见影。

  3月12日晚,一个盗贼趁着夜色摸进陈家屯村6社村民宋希全家。响动声惊醒了宋希全的妻子,她情急之下拨通了村民小组长家的电话报警,很快村里的大喇叭就响了起来:“全体村民注意啦,宋希全家里进了个小偷,请联防队员立即去查看,住在附近的村民也要赶往增援……”突如其来的喇叭声,吓得小偷扔下手里的作案工具逃之夭夭。

  “大喇叭太好使了,能顶上一支联防队!”事后,村民这样评价。

  “不要小看这个设备,科技含量可高了,有了它,大喇叭可以实现自动报警、自动播报功能。当村民们遇有被盗、疾病、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只需拿起电话拨通大喇叭的电话号码,大喇叭就会先发出警报,然后大喇叭就能将你报出的自家位置、警情、灾情或其他情况同步广播出去。”陪同采访的农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兼综治办副主任、维稳办主任于洪文,是“平安之声”大喇叭工程的极力推动者之一,他如此自豪地对记者说。

  据介绍,这个小设备可以存储村里所有村民的电话,最多700多个号码,固定电话、移动电话都没有问题,这对一般只有七八十户人家的屯子来说绰绰有余。这个设备还有自动记录功能,它对每一个拨打来的电话号码都有记录,在自动报警、播报的同时,把电话号码也播报出去,报出是谁的电话。

  农安县委政法委、综治办对大喇叭的使用管理制定了周密、严格的规章制度。

  如,大喇叭一般安装在每个屯(村民小组)的中心位置,扩音器和电话平安互助传声器放在村民小组长家里。播报由受过专门培训的村民小组长和其家里的成年人负责。

  对播放的内容规定:以综治工作为主,主要加强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同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县乡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及便民信息,还有就是突发事件的预警、报警,如火灾、偷盗等。

  对村民拨打大喇叭电话,特别规定:只有当家中发生盗窃、抢劫等刑事案件,可能会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治安案件,火灾、煤气中毒等安全紧急事故,集体财产的侵害案件及不可预见的突发紧急事件等情况时,才可使用。

  “平安之声”大喇叭工程在万金塔乡实施后,不仅使该乡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也减轻了广大乡、村、组干部的工作量。目前,农安县的农安镇和烧锅镇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也都村村开通了“平安之声”大喇叭。

  农安县的大喇叭工程引起了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3月26日,长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兰专程到万金塔乡调研;4月3日,吉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秦利明也到万金塔乡调研。省市领导对大喇叭工程的积极作用给予了肯定。

  “大喇叭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是推进农村平安建设的新举措,将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秦利明向记者透露,下半年,将在全省农村开展万村“平安之声”联动互助网工程建设,进一步推动吉林全省农村的平安建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