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官场需要更多“知耻文化”

2009年05月29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官场需要更多“知耻文化”

  【作者】陶短房 旅居加拿大华人

  国人对卢武铉的死心存惋惜,对他的做法表示钦佩,很大程度上是借他人酒杯,浇自己块垒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震惊世界,也让同属东方文化圈的中国人感慨不已:尽管卢武铉以反腐、反裙带斗士形象上台,却因腐败、裙带嫌疑身名俱灭,令人唏嘘。

但他最终以死谢罪,这种重廉耻、敢承担的勇气,颇让很多人感到惋惜和钦敬。

  国人对卢武铉的死心存惋惜,对他的做法表示钦佩,很大程度上是借他人酒杯,浇自己块垒。

  贪腐、裙带,并非韩国官场的独门“土特产”。在中国许多地方、许多部门,同样存在不少类似的丑恶现象和问题官员。与卢武铉“知耻近乎勇”、敢于用血性和生命承担责任不同的是,一些“国产贪官”在真相未曾败露时百般掩饰,甚至道貌岸然地大谈反腐倡廉;在蛛丝马迹开始露头之际百般抵赖,甚至反咬一口,对举报者进行打击报复;在东窗事发后或逃亡国外,去那些“贪官乐园”举家安享富贵,或假意“担责”,然后在风头过去后悄然复出,照样做官。

  同是贪腐、裙带问题,韩国有敢于担责到底的卢武铉,中国却多这类不知耻、假知耻的贪官,这就难怪国人会羡慕、敬重一个国外已故的问题官员了。

  正如许多韩国政论家指出的,官场中的“知耻文化”,很大程度上源于东方的传统文化,在中国本土的积淀本应更深。然而,在中国当代许多贪官面前,传统也好、格言也罢,都成为一捅就破的窗户纸。所谓“知耻文化”,要么干脆被扔在一边,要么成为掩饰其继续贪腐的遮羞布。

  卢武铉并非一开始就这样“知耻”:他曾经矢口否认家人的问题,也曾对记者的追问大动肝火,他的“粉丝团”甚至围攻过“揭短”的媒体,但韩国司法、行政部门不为所动,继续追查,并终于掌握了其家人、亲信贪腐的部分确凿证据,同时舆论监督、公众压力,始终发挥着理应发挥的作用。

  反观国内,一些贪官明明劣迹斑斑,屡被揭发,却扔可“排除万难”,安稳当官。一些贪官明明东窗事发,已被“问责”,却在事后安然无恙,异地做官。而对他们的监督、举报却步履维艰。贪腐太容易、反贪腐太艰难,势必让“知耻文化”难以发扬光大,因为“不知耻”的风险和“无耻”的收益相比,实在不值一提。

  生命是宝贵的,笔者并不提倡效仿卢武铉的轻生;贪腐是可耻的,笔者也不会认为国外的贪官,就真的比国内的更可爱。笔者所希望的,是在国内官场同样具有“知耻文化”,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民众的呼吁,更需要体制上、法治上的监督和保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