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武铉自杀前曾写博文称家是地狱 渴望自由(图)

2009年05月29日12: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出身贫寒的卢武铉最爱田园风光。图为卢武铉携夫人外出郊游。
出身贫寒的卢武铉最爱田园风光。图为卢武铉携夫人外出郊游。

  卢武铉的最后岁月

  【作者】王缅 张利

  “我呼吁舆论把我的后院还给我,作为一个人我请求你们,这是我最低限度的人的权利。我的家是监狱,我一步都迈不出去。谁都不能来我家,因为有摄像机和记者在等待。”——摘自卢武铉个人博客

  临终十天 骂声一浪高一浪

  2009年5月23日清晨5时21分,卢武铉在峰下村的家里打开电脑,开始写遗书,“这段日子活得很辛苦,也让很多人跟着受连累……”也许是思绪太多,在第一次保存了文件后,5点44分,他又打开了文件重新整理内容,并最终写完14行的遗书。

  随后,卢武铉对值班警卫员说“想出去散散步”。5点50分,卢武铉穿着一身休闲服和登山鞋走出了家门。快到6点的时候,徒步攀登烽火山的卢武铉突然把目标转移到了猫头鹰岩上。虽然去年曾几次徒步攀登过猫头鹰岩,但今年他却是第一次爬。

  登顶后,卢武铉与警卫闲聊20多分钟,并问“有烟吗?”

  “没有,需要我回去拿吗?”

  “不用了。”

  突然旁边走过一名男性登山客。卢武铉问道:“谁啊,是记者吗?”

  当警卫转身观察登山客时,卢武铉往悬崖方向走了两步,警卫还以为他是为了避开登山客。就在一眨眼的瞬间,卢武铉从45米高的猫头鹰岩上投身坠下,时间定格在凌晨6点45分。

  这一跳让韩国和世界为之惊愕。

  2008年12月4日,卢武铉的哥哥卢建平,因涉嫌为他人“吃请办事”收受贿赂而遭到刑事拘禁。随后,韩国泰光实业董事长朴渊次因行贿而被检察机关拘禁。随着朴渊次案发酵,与卢武铉关系密切的人一个又一个地掉进这个腐败案的深井里。

  今年4月,情况急转直下。4月7日,韩国大检察厅中央调查部逮捕卢武铉时期的总务秘书郑相文,对他收取非法资金的嫌疑展开调查。由此,整个四五月期间,卢武铉的妻、儿、女、女婿、妻弟、侄女婿不是被检查机关多次传唤,就是被抓,就连卢武铉本人在4月30日也北上首尔,接受了长达近10个小时的讯问。

  就在卢武铉自杀前的十天,他的哥哥被判有期徒刑4年。一时间,韩国媒体对卢武铉骂声一浪高过一浪,把他的五年总统任期和卢武铉的为人评价得一无是处。

  归隐之初 悠然田间好风光

  然而,卢武铉跳崖身亡后,韩国舆论对他的调门似乎转了一百八十度的弯,而且,他的博客关注度也疾速上升。

  其实,与其说这是他的个人博客,倒不如说是他的故乡峰下村的观光推广主页。博客名称“人活着的世界”旁边紧挨着的就是“峰下村”的名称。卢武铉在这里大力向韩国人介绍着这个看起来与韩国其他乡村没太大区别的地方。他为那里的一山、一景、一水、一田和物产花了不少笔墨和心思。田园风格的博客上,很少有涉及政治生活的内容。

  但这里还是留下了能记录卢武铉生命最后一年多心路历程的博文,映射了这位前总统最后的生命轨迹。

  2008年2月28日,李明博在首尔举行了总统就职仪式,与历任总统一样,就职典礼场面宏大,喜庆热闹。与此同时,卢武铉带着夫人和铁杆支持者回到了庆尚南道金海市的峰下村。这里的人并没有太多关注李明博的就职典礼,而是全力以赴地为卸任总统举行了风光的欢迎仪式。从那天起,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里,就多了位不平凡的居民。

  卢武铉和夫人权良淑在那里享受了大概10个月的美好时光。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