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势在必行 不需公投

2009年05月29日1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台海网
  马英九:ECFA势在必行 不需公投

  台海网5月29日讯马英九今天强调,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势在必行,且利大于弊;至于民主进步党要求ECFA交付公投,马英九表示反对,公投不宜太泛滥。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马英九率团访问中美洲三“友邦”,晚间在伯利兹举行记者会并答覆媒体记者询问时,做以上表示。


  针对记者提问民进党要求ECFA进行公投问题,马英九认为,如果要拿ECFA来公投的话,那么还有其他更重要的问题也要公投,将来代议政治也许就不必执行了,民主政治要靠代议政治,如果什么事情都要人民投票来决定的话,这个台湾会瘫痪掉。

  马英九说,公投必需是少数重要到影响台湾未来前途很远的议题,如果公投太泛滥的话,就像陈水扁公投了好多次,结果每次都失败,结果只会让人感觉是在搞社会运动,意义不大。

  此外,对于民进党批评ECFA是卖身契,一旦签了以后,就会迈向终极统一。马英九也提出反驳,认为这样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马英九说,ECFA内容不会有任何条款说是一国两制,“完全不会有”。

  马英九表示,ECFA现在只是一个概略名称,将来还要经过双方共同协商决定,也要在台湾经过相当程序的讨论。

  马英九指出,从他提出ECFA到现在已经有3个月了,“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经济部”在这段期间花很多时间去宣导,现在支持的人已经占多数,但是,当局仍会继续协商,不会马上就签,还会好好跟大家说明。

  另外,马英九说,ECFA对某些产业有利,但可能对某些产业会有威胁,比较有利的,可以先做,有威胁的,后做甚至于不做;当局看到有毛巾业者、磁砖业者、鞋类业者担心,“经济部长”尹启铭也都说明过,有必要的话,这些可列入比较后面的部分,如果实在不行,也可比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采取进口救济措施。

  马英九表示,大陆目前是全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看不出来中国大陆会立刻消失或萎缩,而且会继续发展,台湾不能视而不见,所以ECFA势在必行,并非他一意孤行,不顾及其他看法,如果有更好的办法,也早就提出来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