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武铉自杀恐激化国内矛盾 打击司法独立化进程

2009年05月29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悲情卢武铉,给韩国留下什么“遗产”

  以跳崖自杀的方式结束一名前总统的生命,卢武铉之死让韩国震惊,让世界感慨。

  他之所以自杀,是为了妻儿涉及“区区”六百万美元的受贿案引来司法调查麻烦和政治清白的玷污,因而卢武铉的死在世界引起的影响之一就是,众多人从中看到了“耻文化”那充满悲情的力量:东方人感叹卢武铉“知耻”的勇气,西方人惊叹东方文化,甚而有拉丁美洲网民认为这是“东方还有希望,拉美无希望”的证明。

一时间,整个世界似乎突然发现“知耻”的道德力量,并对之寄以厚望,希望“耻文化”复兴,清洁一下各国政坛的肮脏。

  诚然,从这一点上来说,卢武铉的勇气令人敬佩。不过,无论从自杀原因还是从自杀给韩国带来的后果来看,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

  卢武铉的自杀原因,人言言殊,有“知耻”说,有保护自己政治盟友和家人说,有“死于威权政治体制”说,有死于对手的“政治压迫”说。都有道理,也从各个方面说明卢武铉面临的压力之大、事情之复杂,“一死谢天下”的苦衷。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律师出身、辩才和勇气都闻名全国的卢武铉,以此无奈的方式结束生命,也说明在民主化二三十年后,韩国政党斗争激烈的“民主特征”是有了,但司法独立尚缺,总受政治操控,让人缺乏信心。这实在是众多民主化国家(泰国)和地区(台湾)的特征之一,问题可能会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慢慢解决。

  至于卢武铉自杀给韩国带来的后果,从目前看,大概是有两个。一是激化保守势力和自由化左派势力之间的怨恨;二是打击司法独立化的进程。

  支持卢武铉的中坚力量,也就是被称为“386一代”的人,(他们多生于上世纪60年代,在卢武铉竞选时大概30多岁,上世纪80年代上的大学。)这些人基本是自由主义左派,本来就对李明博为代表的保守右派心有不满,卢武铉的悲情,将会激化两大阵营的矛盾;而由于卢武铉自杀,进行得如火如荼地调查“前第一家庭案”不得不戛然而止。从道义上来说,这合情合理,但从司法独立于政治这一点上来说,其实是大有负面后果的。

  当然,这两大后果是否会给韩国社会、政治和司法带来深远的影响,则仍需要观察。·钱克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