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武铉之死引发政治对决 出殡仪式启动一级警备

2009年05月29日15: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卢武铉之死引发韩国政治对决 出殡仪式启动一级警备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震惊世人的跳崖自杀事件,渐渐演变成韩国的某种政治对决,一些卢武铉支持者要求弹劾现任总统李明博,让韩国现政府面临巨大压力,其局势发展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切。

  夫人权良淑绝食绝水

  卢武铉跳崖自杀首先给他的亲人和韩国民众造成巨大心理冲击。

  卢武铉的哥哥卢建平在听到弟弟跳崖的消息后说:“我只觉得天都塌了。是我这个哥哥害了弟弟,我感到无比痛苦。”5月23日,卢建平在获得假释后,立即跟女儿女婿一起赶往家乡金海市的峰下村。他在接受韩国《国民日报》采访时说:“我会让弟弟在父亲长眠的地方附近好好安息。我所认识的弟弟不管和100万美元还是500万美元都没直接关系,他确确实实不知道具体情况。难道不是因为检方的调查持续得太长导致了这样的悲剧吗?”

  5月24日,卢武铉的夫人权良淑悲痛地说:“我们一起生活了36年,你怎么能一句话不说就走了?今后让我怎么活下去?”尽管权良淑已经恢复了平静,但她当时仍处于完全绝食绝水的状态,并向身边的人倾诉对丈夫的不舍和悲伤。权良淑的心理压力不难想象,4月30日,在卢武铉被检方传唤之前,权良淑就表示:“直到现在家里的钱都是由我来管的,卢前总统完全不知情,全是我的责任。”据说卢从自家出发去检察院时,权良淑一直流泪送到了门口。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2006年9月,权良淑女士从前泰光实业会长朴渊次处接受了两块手表,作为卢前总统的60岁生日礼物。但当时不知道这是价值过亿韩元的名表。后在检方调查过程中,得知这两块手表价值过亿韩元时,权吓了一跳,最终竟将这两块手表丢在田里。

  5月25日凌晨1时30分,峰下村会馆举行了卢武铉入棺仪式。他的夫人权良淑和儿子卢建昊、女儿卢静妍等家属参加了入棺式。坐着轮椅来到村会馆的权女士穿着黑上衣、灰裤子、运动鞋。卢的哥哥卢建平和前青瓦台政策室室长朴奉钦等也参加了入棺式。从葬礼程序上说,入棺完成之后就意味着故人离世。媒体从在入棺式上念佛的通度寺住持正宇大师那里得知,“权女士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全部放下,安心地去吧’”。正宇大师表示:“权女士看着入殓的丈夫,只是呆呆地流眼泪,但卢前总统看起来很安详。”

  到韩国各地香堂悼念卢武铉的吊客仍络绎不绝。据金海市推算,截至26日下午5时,前往峰下村灵堂的吊客达55万余人。

  灵前香烟堆成小山

  因为此前媒体报道,在跳崖自杀前,卢武铉曾询问陪同登山的警卫员“有没有烟”。这一报道出来之后,向卢武铉灵前敬上一支烟成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吊唁仪式”。在韩国各地祭所的卢前总统遗像前,很容易就能看到堆成小山的香烟。第一个在卢武铉灵前敬烟的人是前韩国保健福祉部部长柳时敏。卢武铉去世后,柳时敏立刻来到峰下村。在吊唁之前,他说:“在最后的路上抽支烟吧,我把这支烟敬给您。”他从口袋中取出一支烟,用蜡烛点燃后放在遗像前。卢武铉很爱抽烟,最多时一天会抽两盒以上。尽管在大选之前的2001年10月他宣布戒烟,但2002年10月,在被推选为总统候选人后,卢武铉因不到20%的支持率而陷入苦战,他重新开始了吸烟。即使在入主青瓦台后,每当有问题不好解决时,他都会向幕僚要烟。尽管在权良淑女士的压力下多次宣布戒烟,但仍未能彻底戒掉。

  4月30日,为接受检方调查而离开家时,他抽了两支烟以平抚复杂的心情。和检察官会面时,他也用抽烟来提神。在各地祭所堆积的香烟中,“Cloud9”牌香烟数量众多,十分引人注目。卸任归乡之后的2008年3月,在村里一家商店歇脚的卢武铉嘴里衔着一支“Cloud9”牌香烟的照片曾被刊登在报纸上,这一画面留在了吊唁者们的记忆中。

  葬在家乡的荒山上

  原定于5月29日晨6点的卢武铉出殡时间,改为当天晨5点。前青瓦台秘书官柳敏永表示,因葬礼队伍比较长,路上可能要花很多时间。

  韩联社5月26日报道称,卢武铉将下葬在其私宅附近的荒山上。5月26日上午,卢的亲属召开家庭会议,决定在卢武铉私宅附近的金海市进永邑本山里第12号一带下葬卢武铉。距卢武铉的宅邸以西50多米处有一块面积达660平方米的地,其中有100平方米将用于立墓碑和下葬遗体。卢武铉的亲属于当天上午7时与风水师一同前往私宅附近的荒山。据悉,这位风水师对这块土地比较认同。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透露,卢武铉死前还曾前往安放父母灵位的寺院——净土苑,到父母灵位前进行“告别”,并最后理好心绪。与卢武铉有着深交的净土苑方丈透露:“卢武铉的警卫员来找过我。我还问那位警卫员,VIP(卢武铉)有没有来,但他没有明确回答我。”他说:“当时并没见到卢武铉本人。但听负责寺院饮食的信徒说,在我和警卫员谈话时,卢武铉在父母灵位前进行了祭拜。”从上述情况来看,卢武铉在逝世当天离开私宅后,先前往净土苑拜祭父母并“下定决心”后,前往猫头鹰岩跳崖自杀。

  跳崖时警卫并不在身边

  据韩国《朝鲜日报》27日报道,卢武铉5月23日在庆尚南道金海烽火山猫头鹰岩跳崖自杀时,与当初公开的不同,原来他身边并没有警卫人员。

  跟随卢武铉到猫头鹰岩的警卫科科长李炳春23日接受警方调查时说:“当时我和卢武铉在一起,他是在我暂时看别处时跳崖的。”而在25日调查时李炳春却说:“卢武铉跳崖前在猫头鹰岩休息,他当时让我去净土苑看看寺院方丈在不在,而在我去净土苑期间,卢武铉跳了崖。”净土苑设有卢武铉父母的灵位,距离猫头鹰岩有200多米。

  在26日晚进行的第3次调查中,李炳春说:“(受卢武铉指示去净土苑回来后)看到有登山客走来,因此我跑过去告诉人家说‘总统在这里,请您到其他地方去吧’,而当我说完话回来一看,卢武铉已经跳崖。”警方表示,对李炳春的陈述进行综合分析后认为,卢武铉是在李炳春不在身边时纵身跳崖的。

  卢的支持者对现政府施压

  卢武铉去世后,事件引发的影响正在韩国社会逐步显现。

  负责调查卢武铉受贿案的韩国大检察厅检察总长林采珍所受压力最大,他已经向韩国法务部递交辞呈,但法务部长官金庆汉以“优先处理目前事态”为由,将其驳回。不过,韩国媒体认为,林采珍去意已决,也许等卢武铉的葬礼结束之后,他会再次请辞。

  有分析认为,在野党民主党和一些支持卢武铉的民众认为,卢武铉是被执政党和现政府迫害致死的,因此将矛头直指大国家党和现政府,韩国社会对立情绪有所加剧。5月25日,一些支持卢武铉的民众举行示威,要求首尔市政府开放首尔市厅广场作为民众悼念卢武铉的场所,在示威过程中部分民众与警方发生冲突。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决定不到峰下村的灵堂吊唁前总统卢武铉,而是出席29日在首尔景福宫前院举行的国民葬遗体告别仪式。

  据报道,卢武铉自杀当天,遗体运回家后,总统李明博立刻送花篮到灵堂表示哀悼,但卢武铉支持者看到该花篮,就用脚将它踩烂,场面十分尴尬。报道称,在首尔的致祭场地,一些卢武铉支持者在收集签名,要求弹劾现任总统李明博。自由派人士也表示,李明博政府力图通过腐败案调查,来打压反对派势力。韩国前行政自治部长官金斗官就直言:“李明博政府太过残酷。”

  考虑到可能引发的政治动荡,韩国政府开始采取谨慎措施。5月29日卢武铉出殡仪式当天,首尔景福宫附近光化门十字路口等道路将限制车辆通行,举行路祭的首尔市厅前首尔广场一带将向市民开放。此外,仪式当天警方将启动一级警备体系。

  卢的亲信被允许出狱吊唁

  韩国《朝鲜日报》27日报道,韩国大田地方法院26日释放了被关押在大田监狱的卢武铉亲信、创新纤维公司总裁姜锦远。姜锦远当天从大田监狱出来后向记者表示:“卢武铉没有任何错。”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也于26日声称,接受了被关押在拘留所的民主党议员李光宰和前青瓦台总务秘书官郑相文、前青瓦台市民社会首席秘书官李康哲提出的停止执行拘留申请。负责审判的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决定,3人的获释时间是27日中午12时至29日下午5时,其间可以参加卢武铉的吊唁活动。与通过保释获得释放的姜锦远不同,在约3天的停止执行拘留期过后,这3人将再次被关押。青年参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