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极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或将影响世界经济版图

2009年05月29日1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19分报道,美国和丹麦科学家28号在美国的科学杂志公布他们的研究成果称,北极圈内未探明的天然气储量约占全球未探明的储量的三分之一、北极圈未探明石油储量可能占3%~4%。
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国际新闻编辑进行报道。

  中国之声: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科学杂志》上刊登的一些研究成果的具体内容。

  记者: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地质调查局和丹麦的地质调查局联合完成的,这项报告刊登在新一期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称,北极圈未探明天然气储量占全球未探明储量的三分之一,此外北极圈的未探明石油储量可能占全球未探明储量的3%~4%。北极圈的天然气主要分布在四个区域,其中喀拉海南部占北极圈整个储量的39%,石油和天然气普遍分布于基层的盆地,也是据此推测北极圈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分布情况。由于掌握的数据有限,这些推测仍有待改正,这是进行的第一份详细的以地质为基础的评估。

  中国之声:尽管说到的数据不是很确切,但是已经可以据此来判断其储量是非常丰富的,这让北极的重要性再次上升了,这样对人类生活会带来哪些影响?

  记者:根据报告说北极地区拥有的原油产量能够供给接下来的几十年世界市场的使用。负责此项调查的科学家说北极圈内石油储量可能会影响到世界的经济版图,尤其是这个地区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北极的天然气资源储量是石油资源的3倍,这就更加可观了,丰富的储量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这个是其中之一。

  由于北极地区的资源丰富,提升了其战略地位,1961年生效的《南极条约》冻结了各国对南极主权的争夺,关于北极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类似的条约。近年来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丹麦等都在对北极积极测量,以便找到支持其领土主权的证据。造成领土之争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源之争,有媒体分析说加拿大和美国都在积极将北极的资源推向世界。北冰洋沿岸各国中,俄罗斯区域内的天然气资源最为密集,开发这部分资源将会强化俄罗斯已经很重要的战略地位。如果没有各国默契的配合,会增加北冰洋各国之间的政治紧张度。

  今年3月就有报道称,俄罗斯已经建立了军事力量来保护它的北极主权,但加拿大随后强硬表示加拿大不会因此被吓倒而不再寻求自己的领土主权。

  要为人类造福就要秉承互谅互让的原则,新发展才能转化为人类的福祉。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