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金华一高校办网店创业班 教学生怎么开网店

2009年05月30日0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浙江有很多知名电子商务平台

  怎么利用起来帮助大学生创业

  金华一所高校开了个班

  专门教学生怎么开网店

  通讯员 杨玛丽 记者 林佳佳

  创业需要什么?找项目,租房子,落实启动资金……

  如果有一桩买卖,不用去租房子、不用出钱,还有人给你一笔钱作为储备基金,赚来的全归自己,亏了就当买个教训。

这样的好事,你做不做?浙师大行知学院开办的“网店创业班”,给学生们提供的就是这样的好事。

  到昨天为止,这个“网店创业班”已经进行了6个课时。在这两周时间里,75个学生还正在装修网店。不过,“我希望三四个月以后,会有七八个人的月薪过万”,网店创业班的讲课老师廖斌说。

  据浙江省就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培训方式是走在全省前列的。该负责人还说,依托浙江的阿里巴巴、淘宝网等多个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大学生网上创业可以变得更加容易。

  为什么要开办网店创业班?

  浙江省今年将迎来23.26万高校毕业生,比2008年增加1.77万人,就业问题仍是个老大难。

  为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浙江省政府今年4月明确提出,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毕业生网上创业。

  这正是浙师大网店创业班开办的背景。在此之前,该校行知学院已经办过英博双鹿班、汇隆电子班等10个校企合作班。“之前针对的是促进就业,而现在是创业”,行知学院副院长章子贵说,同样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这一次显然有着不同的定位。

  在章子贵看来,电子商务在国际上占所有商品销售额的15%,而中国去年才达1.3%,上升的空间很大。而现在的这群学生是伴着电脑长大的,网上购物已经渗透到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觉得,是时候让这些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到现实生活中好好实践一把了。

  开网店究竟有多大学问?

  讲课老师廖斌是浙师大的兼职教授。他发现,刚进网店创业班的这些大二、大三的学生,普遍有两个缺点,一是对社会不够了解,二是浮躁。

  “不就是卖衣服嘛?”廖斌的第一节课上,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廖斌慢慢地告诉大家,在网上成功地卖出一件衣服,需要你有价格低廉的货源、有界面友好的网店装修、要实时更新网上的货物、要帮你的客户选购产品、还有有针对性地寻找目标客户……比如,你想卖运动品牌的衣服,那么是不是该找找体育系的学生呢?上上他们的论坛,多发点帖子,顺带介绍自己的产品,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学生除了能得到低价货源,其他经验全部要自己在网上摸索”,廖斌的另一个身份是衣服网CEO,也正是这个企业给学生无偿提供了30万元启动资金。

  廖斌说,学生们在这里学到的知识,今后开任何网店都用得上。比如台州学生,今后可能去网上卖蜜橘;比如温州学生,今后可能去网上卖点海鲜。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实战,衣服网还派出指导老师,给他们介绍经营网店的理念、诀窍和经验,并派专业人员跟踪他们的情况,及时帮他们解决难题。此外,还有一系列措施奖励优秀学生,如表现突出的,毕业后可加入公司。

  行知学院也及时跟进,配备辅导员担任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他们的专业指导或网络技术指导。

  廖斌希望三四个月后,75个学生中能有七八个人的月收入过万。这也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浙师大毕业的廖斌在第一节课就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只要抓住时机,自己努力,其实创业并不难。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