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武铉葬礼平静中结束(图)

2009年05月30日0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天津日报
  5月29日,韩国各界在位于首都首尔市中心的景福宫举行规模盛大的前总统卢武铉遗体告别仪式。

  新华社记者黄本强摄

  韩国29日为已故前总统卢武铉举行葬礼。尽管一些人担心当天可能发生反政府抗议活动,尽管总统李明博在遗体告别仪式上遭遇呛声,但葬礼过程庄严,民众总体有序,让卢武铉这位平民总统在宁静中离开尘世。

  议员呛声

  首都首尔一些市民团体数日前要求开放首尔广场,以在葬礼当晚举行烛光悼念活动。韩国政府和执政党大国家党一些人士担心,这些活动可能演变为反政府示威。


  首尔广场先前封闭,当天上午7时40分开放,为卢武铉举行路祭。上午8时左右,一些民众驾驶载有卢武铉遗像的卡车试图通过大汉门与首尔广场间的马路,遭到警方阻止。不过,经短暂对峙后,警方最终允许这些哀悼者通过。

  大批民众在遗体告别仪式地点景福宫外通过大屏幕收看转播,仪式结束后,他们涌向首尔广场,少数人朝维持秩序的警察喊叫,但双方没有发生激烈冲突。

  路祭当天下午举行,现场氛围悲伤但不失庄重。截至傍晚,未发生意外事件。

  不过,在距离这里不远的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地点景福宫,却发生一段小插曲。

  遗体告别仪式上,当现任总统李明博起身准备向卢武铉遗像献花时,在野党民主党国会议员白元宇突然朝他大喊“你是政治杀人犯”、“请李总统道歉”。

  现场另一些人高喊“快道歉”。警卫人员立即把白元宇架离。一些民主党成员也示意不要鼓噪,现场很快恢复平静。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那一瞬间,李明博显得非常惊慌,回头看了一眼,但还是完成献花,默默回到座位。他没有像前总统金大中那样在献完花后与卢武铉遗属握手、表示慰问,只是向遗孀权良淑等人低头行礼。

  民众悼念

  首尔警方当天启动一级警备并在首尔广场周围部署大约2.1万名防暴警察,以应对暴力事件。韩国联社通讯社援引卢武铉支持者消息报道,当天首尔广场聚集30万至40万人,警方估计人数多达20万。

  虽然警方高度紧张,不少支持者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现政府应对卢武铉自杀负责,但前来哀悼的人们更希望在国民葬最后一天表达悲痛和哀悼。

  “我非常怀念他,”“爱卢会”成员、大学生金殷柱(音译)告诉韩联社记者,“我只希望,如果他泉下有知,能记得我们多么热爱他……”

  卢武铉灵车司机崔英(音译)为卢武铉开车长达21年。他告诉韩国《中央日报》记者,卢武铉1988年首次当选国议员时,他就开始为卢武铉开车,后来随卢武铉进入青瓦台总统府,又随卢武铉来到峰下村,继续为卢武铉开车。

  “前总统的最后一程也应该由我相伴,”崔英说。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