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端午节,除了粽子还有什么(图)

2009年05月30日0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天津日报
文/子萱

  提起端午节,人们最容易想起的就是赛龙舟、吃粽子,还有怀念屈原。端午节真的就只有这些吗?其实民俗专家认为,早在屈原之前就已经有了“端午节”。

  中国的很多节日,特别是民俗节日,内涵都是很丰富的,反映了中国人的人文精神,其中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是节日内涵中最本源的关系。比如端午节,就如同春节,二月二日、三月三日、七月七日、九月九日等等一样,有其自身的内涵,它们都和中国几千年来的农业文明紧密相连。
五月五日被当作节日来过和上述这些节日形成的时间早晚相当,几千年前就已形成。

  有报道说,端午节的起源,是源于古节气夏至。根据古代历法对四季的划分,夏至是夏天过了一半。农历四五六月为夏季,夏至节气大致在农历五月中旬。古代夏至时期正是种黍和收麦之月,又称为“地祇节”和“地腊”,当时古人祭奠自然神和祖宗来祈福。后来随着历法运算的日益精密,夏至与“端午”分离,不再确定是五月初五,但是五月初五端午节的习惯却保留了下来。从中国古代哲学的观点来看,夏至时期是阳气最旺盛时期,又是阴气初生时期。按照《易经》等典籍记载,阴恶从五而生,五月五日恰恰是阳气运行到端点的端阳之时,这样的日子定会病疫泛滥,因此,这一天人们便插艾草、挂菖蒲、喝雄黄酒、配香囊等,以驱邪辟疫、保健健身,包括以前的门楣悬挂钟馗像、贴午时符等习俗,其来历也来源于此。我们的祖先懂得敬畏和顺应自然。今天,我们同样要懂得敬畏自然、融入自然、回归自然。人类越是进步,科技越是发达,越应该懂得顺应自然的必要。

  在端午节传说中,还有古代吴越民族图腾祭和纪念各种英雄人物的说法。龙舟竞渡风俗可以说是来自古代吴越民族图腾祭,现在的活动已经趋向纪念英雄人物和娱乐了。纪念各种英雄人物是在传统祭奠基础上赋予节日的人文精神。各地纪念的人物有伍子胥、介子推、勾践、马援、刘景、曹娥、钟馗、白娘子,还有一些少数民族的英雄人物等。其中最为普遍的说法当然就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了,并把纪念屈原上升到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度,成了整个华夏民族的节日。

  可见这样一个有着深厚历史、人文渊源的节日,不仅仅是吃粽子、赛龙舟那么简单。自从端午节被韩国人抢先“申遗”后,很多中国人愤愤不平。于是,国内传统文化复兴思潮不断涌起,各式民族传统节日及仪式也竞相“复活”,如成人礼、祀孔、炎黄公祭等,以及元宵、清明、端午、重阳等重新被人们所重视。传统节日是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中国应很好地保护我们的传统节日,发挥传统节日在传承民族文化当中的作用。有学者称,民族国家最易被识别的身份标志往往不是肤色、主权或制度,而是文化。作为文化的载体,节日起着连接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桥梁作用。它既记录、承载历史,也能通过唤醒人们对历史的回忆和温情而复活历史。民族复兴的内在动力是为民族聚合与崛起而努力的民族意识复兴,而民族意识的认同在深层次上是民族文化传统与精神的认同。从这个意义上说,节日仪式的背后不是别的,恰恰是能够体现民族文化认同的民族精神与文化道德品格。我们需要节日来滋养我们的灵魂。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