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4岁获生物学士学位 美天才少女自比电脑处理器

2009年05月30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两岁开始学西班牙语、8岁读完小学课程、11岁进入大学校园……今年5月9日,14岁美国少女凯尔茜·柯德·拉德以优异成绩从美国肯塔基大学毕业,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

  天才少女凯尔茜的成长故事令人惊叹,也充满乐趣。


  天赋异禀

  凯尔茜的母亲薇姬·拉德认为,天下所有父母都视自己的孩子为天才。因此,当她发现两岁大的凯尔茜对同龄幼儿喜欢的玩具完全不感兴趣,反而热衷于学习西班牙语和手语时,她有些不以为然。

  不过,她和丈夫里克·拉德还是决定“参考并满足”女儿的学习热情,请人上门教女儿学习。不久后,他们为凯尔茜买来练习册,把她送进学前班。

  上幼儿园时,当别的孩子还在学习区分左右手,凯尔茜已经获得老师允许,自己去图书馆读书并做题自测阅读理解能力。

  当别的孩子还在学习从1数到100,凯尔茜已经会做小学三年级数学题。

  老师建议凯尔茜的父母带她去测智商。于是,他们陪凯尔茜先后到州立默里学院和一家智力开发中心做了两次测试。

  结果出来后,两家机构的专家都告诉凯尔茜的父母:“你们最好尽快送她去上大学。”里克回忆说,那一刻,“我们像谚语中"被灯光照到的鹿"一样懵了”。

  接下来,麦克拉肯县学区重新评估了对凯尔茜的教育规划,决定全力辅助这个小天才学习。学区的教师们每天利用课余时间为她教授新知识;学区的一些教育政策因她而调整或改变;到中学时,父母和学校达成协议,同意凯尔茜在家学习。

  薇姬回忆说:“我们当时并不希望她太早离开家(念大学),但她时常放学回家后说:"我很抱歉,但我将不得不再跳一级"或"恐怕你们要在家教我了"。”

  大学神童

  8岁时,凯尔茜已经学完小学课程。那一年,她表现出对医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得到机会参观肯塔基大学医院和实验室。

  11岁时,同龄人刚念完小学5年级课程,凯尔茜已高中毕业,同时获得西肯塔基社区与技术学院的肄业证书。肯塔基大学录取了这个戴着牙箍、扎着辫子的小姑娘。

  在学业上,校方并没有因为凯尔茜年纪小而放松对她的要求,而她也总是能沉着应对,交上出色的答卷。

  她在大学期间享受的唯一“特殊照顾”是有时放学后需要一些同学留下来,陪她等父母来接她。

  在生活上,大学生凯尔茜依然童心未泯。

  医学博士达雷尔·詹宁斯记得,一天课间休息时,他发现凯尔茜站在校园里,盯着头顶上方一群蝴蝶飞舞入了神。学生们从她身边匆匆走过,她一动不动。

  生物学课教授兼导师费利克斯·阿科乔第一次见到凯尔茜时,她正在校园里爬树。所幸,导师没有让她下来或加以训斥。

  她曾在图书馆旁边的草坪上玩侧手翻,吸引其他一些学生加入,结果害得一些人丢了兜里的车钥匙。她又不亦乐乎地蹲在草丛里帮人找钥匙。

  詹宁斯说,凯尔茜的天真可爱是给肯塔基大学师生们的“意外礼物”,“自从有了她,我们获益匪浅”。

  大学毕业第二天,凯尔茜一家便搬到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因为凯尔茜即将在那里的国家卫生研究院展开为期一年的研究。去年夏天,13岁的凯尔茜已在那里参与过一个实习项目。

  凯尔茜的志向是成为一名医学研究专家和临床医师,为病患解除伤痛。因此,她打算在研究院期间申请攻读医师和博士学位连读课程。这类课程为期7年,如果她明年开始上课,到毕业时才刚22岁。

  自视普通

  当被问及自己的大脑为何如此神奇,凯尔茜的回答有些犹豫。

  “我觉得自己只不过像一台速度稍快的(电脑)处理器,”她说,“在其他方面,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

  她认为,学习是成材的必要前提,“如果有什么事情我不理解,我就想把它弄明白”。

  譬如电影。凯尔茜在西肯塔基社区与技术学院学习时对电影产生兴趣,于是选修电影课程。如今她能与人畅谈电影艺术中的象征主义。

  又如水下呼吸器,即“水肺”。她11岁时对这个东西感到好奇,但因为年龄不够,只能等到12岁才学习潜水。

  再如,用什么自由基攻击细胞膜中的蛋白质能阻止受损脊髓细胞再生?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她眼下正和知名专家乔·斯普林格进行实验,并在后者指导下完成相关论文。

  凯尔茜对自己的天赋表现得相当谦虚,但为她测智商的州立默里学院专家乔伊·纳万说,每600万人中才可能出现一个像凯尔茜这样的高智商者。而求知欲强和学习目标明确则让凯尔茜“如虎添翼”,提升了她的学习潜力。

  不过,在凯尔茜父母眼里,女儿最大的天赋并非脑力,而是一颗美丽心灵。

  母亲薇姬说:“她对待别人总是充满同情心,8岁起就为慈善机构捐款。去年夏天,我们看了《华盛顿邮报》的一则广告,决定去贝塞斯达一家颇受欢迎的汉堡包餐厅就餐。那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天气炎热,我们饿得要死。排队等了一个半小时后,凯尔茜把她的那份食物全部送给了在旁边垃圾桶中觅食的一个流浪汉。”(张代蕾)

  :美天才少女成世界最年轻教授

  韩国建国大学去年4月宣布,将聘任时年19岁的美国少女阿利娅·萨布尔授课,正式身份为工学院新技术融合系全职教授。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她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大学教授。

  萨布尔来自美国纽约,8个月大开始说话,两岁开始阅读,5岁读完小学,10岁考进大学,18岁读完博士。

  她10岁时被纽约州立大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录取,14岁时被授予学士学位,后来进入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深造,攻读材料科学和工程学,获得硕士学位。2007年1月,她顺利修完博士课程。

  萨布尔多才多艺,是跆拳道黑带,还是个音乐神童,11岁便登台吹奏黑管,与著名摇滚乐队SMASH MOUTH等合作演出。

  萨布尔也有不擅长的领域。比如,她认为自己篮球打得不怎么样,也不善于长篇大论,还承认自己有时会心不在焉。

  在大学任教同时,萨布尔还把大部分时间投入研究,研发用于细胞研究的纳米导管。她说,她打算开发一种“非介入”型的血糖仪,以造福糖尿病患者。萨布尔的父母患有糖尿病。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