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武铉葬礼数十万人送行 李明博献花遭高声抗议

2009年05月30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当地时间5月29日,数十万韩国民众涌向首尔街头送卢武铉最后一程
当地时间5月29日,现任韩国总统李明博(左一)及其夫人(左二)在卢武铉葬礼上默哀
  

  当地时间5月29日,在卢武铉的遗体告别仪式上,现任总统李明博向卢武铉遗像献花遭现场抗议

  当地时间5月29日晚,在韩国首尔市政厅前的首尔广场上,卢武铉的支持者手持蜡烛静坐以表达对李明博政府的抗议

当地时间5月29日,卢武铉的儿子手捧父亲的骨灰盒走出火葬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韩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29日上午,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葬礼在首尔市中心的景福宫举行,整个葬礼隆重肃穆。包括现任总统李明博、前总统金大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多位政要在内的2500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韩国警方当天在首尔启动了一级警备体系,严防反政府示威活动,所幸并未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不过,李明博向卢武铉遗体献花时遭到高声抗议,一度出现骚乱。


  遗体告别仪式庄严隆重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卢武铉的国民葬于当地时间29日凌晨开始。出殡仪式于凌晨5时(北京时间4时)在峰下村庄会馆举行,卢武铉遗孀权良淑率子女亲属以及各界民众2万余人出席。卢武铉的灵柩由仪仗兵护送,上面覆盖着韩国国旗。

  清晨6时许,以竖立着巨幅卢武铉遗像的轿车为首,灵车车队缓缓离开村庄,前往首尔。在行驶5个小时后,车队于上午10时50分抵达遗体告别仪式的现场——首尔市景福宫。

  上午11时(北京时间上午10时),灵车车队抵达景福宫兴礼门前院时,军乐队演奏《永远的安眠》,卢武铉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

  葬礼委员会委员长、现任总理韩升洙和前总理韩明淑主持了遗体告别仪式,韩明淑还朗读了追悼辞。致悼辞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为卢武铉祈福的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圆佛教的宗教仪式。前台两侧的电子屏幕上还播放了4分钟的故人生前视频,其中包括一段卢武铉2003年宣誓就职总统的录像。

  随后,遗属、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前总统金泳三、金大中、葬礼委员会委员、外交使节、各界代表依次献花致意,韩国国立合唱团演唱卢武铉生前爱听的歌曲《常青树》。

  最后,韩国三军礼枪队鸣枪21响致哀,卢武铉遗体告别仪式正式结束。

  在当天的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前,至少几十万人涌向景福宫和灵车经过的地方为卢武铉送行。鉴于景福宫面积太小,葬仪委员会决定通过首尔市中心的多块大型影视屏幕,对遗体告别仪式整个过程进行实况转播,各主要电视台也进行了实时报道。



  前总理热泪致悼词“总统,您没有失败!”

  据韩联社29日报道,韩国前国务总理韩明淑在卢武铉的灵堂前朗诵追悼词时,忍不住潸然落泪,让遗体告别仪式现场陷入一片悲痛之中。

  一开始,韩明淑镇定自若地宣读着卢武铉的生平与业绩,当念到“对于自己,他无比严厉,对于周围的苦痛,他却又极其心软”时,韩明淑眼眶里顿时噙满泪水。接着,她以激昂的声音感叹道:“世上竟会有如此的事情。这世界连他作为"普通人卢武铉"生存下去的最后机会都要夺走。”

  韩明淑哭着说:“我们接到您"现在大家应该放弃我"的留言,却未能保护您,我们痛感自己的无能。对不起,我们未能保护您。”

  当念到“总统,您没有失败”时,她更是无法克制激动的情绪即兴说道:“总统,您看不见吗?那络绎不绝的吊唁人群,那要给您放飞的无数黄色气球……即使如您所说是失败,也请您不要再担忧……我们将跟随您的足迹,心怀您的梦想,实现大韩民国的梦想。”

  接着她说:“正如您之前所说,希望在另一个世界里不要再当总统,不要再做"傻瓜卢武铉"……在那个世界里,希望您不要一个人背那么沉重的包袱。”而这些话在原本的悼词文本中都是没有的。

  最后,韩明淑说:“总统走了以后我们才发现,您在任的那5年我们是多么的幸福……真的对不起您。我们爱您。我们确实幸福过。祝您一路走好。”读完悼词后,韩明淑在卢武铉遗像前献上菊花。

  韩明淑的悼词让与会者都流下眼泪,一直强忍悲痛的卢武铉遗孀权良淑更是泪水盈眶,兄长卢建平也悲痛地哭泣着。

  李明博献花遭高声抗议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在卢武铉遗体告别仪式结尾的献花仪式上,李明博夫妇跟在卢武铉的遗属后面,第二个走到灵前献花。但李明博在献花的过程中,遭到了部分吊唁宾客的高声讥讽。

  报道称,当李明博从座位上起身准备去献花的时候,韩国反对党民主党议员白元宇大声地喊道:“请李总统道歉,这是政治报复!”

  随后,警卫人员上前阻拦,现场顿时骚动起来。一些参加葬礼的人也愤怒地向李明博“开炮”,高喊“快道歉”。不过在警卫人员和民主党人的制止下,现场很快平静了下来。

  仪式主持人见此情景向在场人员说:“这是与亡者进行最后告别的场合,请大家怀着一颗虔诚崇敬的心来送别故人。”

  据在场人员透露,李明博当时瞬间好像显得非常惊慌,听到抗议时,他回头看了看,但最终还是默默地献完花回到了座位。

  
  路祭现场肃穆哀伤

  按照既定议程,卢武铉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部分参加仪式的人员将跟着灵车和故人家属乘坐的车辆向首尔广场进发,为卢武铉举行路祭。

  据韩联社报道,路祭于29日下午1时20分在首尔市政厅前的首尔广场举行,历时约40分钟。路祭的组织负责人、韩国前文化观光部长官金明坤宣布活动开始。

  在招魂仪式举行完毕后,韩国国立合唱团演唱了歌曲《迎魂声》,同时国立舞蹈团表演镇魂舞。此外,韩国诗人在现场朗诵了悼诗并在全体默哀结束后朗读了卢武铉的遗书。下午2时,参加路祭的民众一起演唱了歌曲《用爱》,这是卢武铉生前非常喜爱的歌曲。

  当卢武铉曾经的歌声伴随着追悼画面响起时,卢建昊和卢静妍兄妹等遗属顿时泪水夺眶而出抽泣不已,数十万追悼者也一起边流泪边跟着唱起这首《用爱》。

  路祭结束后,灵车在市民的合唱歌声中缓缓前往首尔车站,沿途接受了市民的送别。

  18万人聚集路祭现场

  据警方估算,当天在举行路祭仪式的首尔广场一带聚集了超过18万名追悼者,而且绝大多数市民都头戴象征支持卢武铉的黄色太阳帽,并手持黄色气球追悼故人。也有市民在脖子或胳膊上系着黄色布条,以缅怀故人,场面令人十分感动。

  一直以来被封闭的首尔广场,为举行路祭而于当天早晨7时40分开放。早晨8时,卢武铉的支持者与警方发生短暂对峙。

  在等待灵车抵达的时间里,由电视艺人金济东担任主持人、安致环、杨希恩(音)、YB等歌手参演的追悼演出在首尔广场举行了。随着凄凉的追悼曲响起,众多市民潸然泪下。

  歌手杨希恩演唱了《常绿树》,这首歌让现场氛围更加肃穆。市民们联想到了当时卢武铉参加总统大选时弹着吉他演唱《常绿树》的一幕。卢武铉生前曾在各种场合唱过这首歌。

  骨灰安葬遵照遗愿

  这一系列仪式结束之后,卢武铉的遗体在下午3时左右被运送到水原火葬场火化。卢武铉的骨灰将会被放在骨灰盒中,在晚上9点到达故乡金海市峰下村。骨灰盒将临时安放在峰下村附近的佛教寺院——“净土苑”,这里设有卢武铉父母和权良淑父亲的灵位。

  在四九祭结束之后(到7月10日),卢武铉的骨灰将安葬在其私宅旁已事先准备好的墓地里并立墓碑。卢武铉曾在遗书中要求“在离家不远的地方立一个很小的墓碑”。

  葬礼委员会也因此特别成立了“立碑委员会”,具体协商立碑的各项事宜。

  据悉,葬礼委员会委托一家专门企业制作了卢武铉的骨灰盒,长、宽、高分别为35厘米、25厘米和20厘米。骨灰盒的材质是北美产的桧树。
     卢武铉的孙女令吊唁宾朋倍感悲痛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当地时间29日凌晨举行的卢武铉出殡仪式上,卢武铉遗属和前来吊唁的客人都几乎哭成泪人。但卢武铉的孙女卢绪恩(音)似乎并不知道爷爷去世。在行跪拜礼时,天真的小绪恩向遗像做出“V”型手势,一副不谙世事的模样,使得旁边人更是悲痛万分。

  卢绪恩于2004年1月14日出生。不久前,卢武铉卸任后骑车载着她游玩,在村里超市买冰激凌的视频画面被公之于众,卢绪恩也因此成为了大家关注的对象。

  在前一天刚刚公布的卢武铉生前照中,还有一张卢武铉抱着刚出生的小绪恩的照片,当时卢武铉显得非常满足。

   为其开车21年的司机驾驶灵车最后送别卢武铉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在5月29日的国民葬中,为卢武铉驾驶灵车的司机是已为卢武铉握了21年方向盘的崔英(音)。

  崔英最开始为卢武铉开车是在1988年。当时卢武铉在韩国第13届国会议员选举中首次当选议员,正式踏入政坛。从那时起崔英几乎已成了卢武铉的“双脚”。

  2003年卢前总统就任时,崔英也享受了进入青瓦台的荣誉。卢武铉卸任后,崔英也带着全家来到峰下村,继续为卢前总统开车。

  支持者静坐举行烛光示威活动

  据英国媒体最新报道,当地时间29日晚,在卢武铉的葬礼结束后,众多韩国民众手持蜡烛静坐在首尔市政厅前的首尔广场,以抗议李明博政府对卢武铉的“政治清算”。

  在卢武铉跳崖自杀后,韩国国内逐渐形成反政府舆论,对李明博政府带来很大挑战。在卢武铉葬礼举行前,就有不少人担心葬礼当日会爆发针对现政府的大规模烛光示威运动。

  为此,韩国政府29日在首尔部署了约两万名防暴警察维持治安。所幸,当晚的烛光示威活动并未发生大规模的暴力冲突事件。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