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沙拟出台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 给农村大型聚餐装上一个“安全阀”(图)

2009年05月30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家住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花明楼镇花明楼村的老张下个月准备给儿子办结婚酒席。按照长沙拟于近日出台的新规定,在办酒席前老张得进行申报备案,而在以前办此类酒席很少有部门主动去对农村聚餐时的食品安全进行相关监管。

  为了加强对农村大型聚餐和乡村厨师的监管,长沙市前不久向社会公布了《长沙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就如何监管农村大型聚餐作了相关规定,从而为广大农民朋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


  4月13日,长沙县跳马乡嵩山村某村民举行结婚酒宴,请来乡里的“流动厨师班子”,结果27名赴宴者出现头晕、呕吐、腹泻等症状。长沙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在近日召开的食品安全整治调度会上就此发出通报,要求从该事件中汲取教训,避免集体食物中毒。

  据记者了解,由于缺乏监管,在广大农村大型聚餐时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长沙市委副秘书长、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孙卫东认为,通过这些农村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可以反映出农村聚餐管理上的明显漏洞,在法律上赋予有关部门监管农村大型聚餐食品安全的责任成了当务之急。

  为防患于未然,长沙各地此前在监管方面进行了相关尝试。长沙市开福区在摸清农村群体性聚餐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后,制定了《农村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指导意见》和《农村群体性聚餐申报备案制工作程序》,切实规范申报备案工作流程,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求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乡村医生主动获取、登记举办宴席聚餐信息,填写《农村群体性聚餐申报备案表》,发放《农村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指导意见》,并向镇人民政府食安办报告。在宴席前,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乡村医生要到现场指导,与举办者签订《农村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书》,参照《农村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指导意见》,结合现场环境、卫生设施、条件和生产过程的卫生情况及厨师健康状况提出书面意见,并向镇人民政府食安办登记备案。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乡村医生还要了解聚餐人员状况,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和其它食源性疾患,应立即向镇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组织开展中毒病人的救治,协助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然而,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定,各地在监管方面做法各不相同,监管农村大型聚餐缺乏统一法规。为此,在广泛的调研后,长沙市拟定了《长沙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就如何监管农村大型聚餐作了详细的规定。

  据不完全统计,长沙目前共有乡村厨师3200余人。这些人员普遍文化水平低,流动性大,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食品安全培训和从业体检。

  自提出建设食品安全城市的目标以来,长沙市卫生监督部门将开展农村厨师的体检和培训工作列入工作重点,明确要求区、县(市)、乡镇食品安全管理办公室应对辖区内承办农村集体聚餐的乡村厨师和餐具、用具、容器出租户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备案,执行乡村厨师体检培训制度,建立动态的管理档案,并明确规定承办农村集体聚餐的乡村厨师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从事餐饮服务工作。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乡村厨师,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同时,根据《长沙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草案),今后凡在长沙农村举行集体聚餐不备案者,一经发现将给予警告处罚;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的,由当地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法依法对承办的乡村厨师予以行政处罚,并承担相应民事责任,造成严重的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患的,则追究举办者和承办厨师的刑事责任。

  据长沙市卫监所食品卫生监督科科长蒋志武说,《长沙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可能于近日出台。

  相关链结

  关于农村集体聚餐的规定

  申报时间:须提前3日向所在村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提出备案申请。

  申报内容:包括举办人、厨师基本情况,就餐时间、地点、人数、菜肴清单等。

  具体规定:

  就餐人数100人以上400人以下的,由村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负责备案受理、现场卫生审查和指导。

  就餐人数400人以上800人以下的,由乡(镇)食品安全办公室负责备案受理、现场卫生审查和指导。

  就餐人数800人以上的,由区、县(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负责备案受理、现场卫生审查和指导。

  (据《长沙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草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