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部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地方性法规获通过 无锡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将“不差钱”

2009年05月30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无锡市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条例》最近经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对刑事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的地方性法规。

  只要案发于无锡就可救助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克希告诉记者,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至少在2004年就在我国出现。
但多年来,这项救助的方式多由法院或检察院单独实施,缺少监督,资金筹措也五花八门,比如江苏省检察机关首个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基金的首笔资金来源就是由昆山市检察院干警捐款设立的,但这只是权宜之计。财力有限,范围有限,效果当然也有限。而无锡用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对刑事被害人的特困救助是政府的责任:该条例明确规定,市、县级市、区人民政府应当设立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专项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实行分级筹集、分级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这体现了政府责任,有利于保障社会公平和正义,对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同时,该条例还首次对救助范围、救助对象、救助尺度和施救机关作出明确规定。刘克希告诉记者,根据该条例规定,凡因犯罪行为侵害造成人身重大伤害或者死亡,无法及时获得加害人赔偿、工伤赔偿、保险赔付,造成家庭生活陷入严重困境的,只要案件发生在无锡市行政区域内,遭受犯罪行为侵害;刑事被害人,包括依靠其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被赡养、扶养人、抚养人,无论是否是本地人,都可以得到这种救助。刘克希认为,这凸显了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

  首次明确主动救助的概念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与一般的救助需要当事人主动申请不同,无锡的这个条例首次明确了主动救助的概念:“符合本条例规定的条件但未提出救助申请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也可以直接提出救助意见和救助金额,并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

  刘克希赞扬这条“体现了司法为民的价值取向”,为那些符合救助条件但又不了解这项制度的特困刑事被害人提供了救助保证。

  当然,“体现司法为民价值取向”的还不止这点。在起草、审议过程中,曾有民政机关是救助机构或设立专门委员会等说法。但最后,考虑到在司法实践中,公安、司法机关对案件事实、刑事被害人及加害人的基本情况掌握得比较准确清楚,在相关证明材料的调取、核实方面比较便利,更能体现救急、便捷效率的救助原则。为此,该条例授权本市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负责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申请的受理、审查,并提出救助意见和救助金发放。

  与过去检察院、法院单一操作不同的是,该条例还明确规定了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金融等部门的调查核实责任和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责任。同时,为了体现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救急”的特点,该条例还专门按照诉讼程序,对救助申请作了相应的规定:刑事案件处于立案侦查阶段的,向公安机关提出;处于提起公诉阶段的向检察机关提出;处于审判阶段的,向人民法院提出;而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救助申请应当在审判和执行期间,向人民法院提出。

  体现对人权的尊重和保护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告诉记者,因遭受犯罪行为侵害的刑事被害人无法得到加害人及其他赔偿义务人及时赔偿的情况,在刑事司法实践中大量存在,也就是“冤有头、债无主”,有的被害人因此而陷入生活、医疗困境,出现了久访不息现象,甚至由此引发恶性报复案件,直接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从2007年开始,无锡市检察院开展了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的试点工作,先后对35起刑事案件中41名被害人或被害人的遗属实施了救助,救助总金额24.4万元。但单靠检察机关,这样的救助能力有限。

  袁金彪认为,该条例的通过并颁布实施,是法制工程,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它体现了国家对人权的尊重和保护。同时,也使对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有法可依。

  2008年,无锡市检察院先后两次救助了一场交通事故的被害者,年仅6岁的小女孩张雨(化名)。她遭遇车祸后,右肢高位截肢,左肢股骨骨折、骨盆多发性骨折伴脱位。肇事司机汤某负主要责任,但其家中贫困,东拼西凑支付了4万元医疗费后再也拿不出钱了。而张雨家更为拮据,奶奶中风卧床,母亲辞职在家照顾,父亲本在陶瓷厂工作有1000元的收入,为给张雨治疗也不能正常上班了。面临着交不起住院费中断治疗的窘境。宜兴市检察院在办案中了解到张雨家的情况后,对她实施了救助,发放了1万元救助金。

  2009年1月,该院检察官在回访时发现张雨家仍无法承担医疗费用,张雨也休学在家,于是他们再次起动了救助程序,为张雨发放了5000元救助金。

  袁金彪告诉记者,若按照新通过的条例,小张雨只能得到一次救助,但数量可能更大。这不但是因为有政府财政的支持,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再“不差钱”,而且根据该条例规定,可以得到不超过当地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三倍的救助,因为小张雨显然属于符合该条例规定的“刑事被害人医疗救治费用特别巨大的;刑事被害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刑事被害人死亡,救助申请人无劳动能力或者患有严重疾病且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的;救助申请人陷入其他特别严重困境的”等“特殊情况”之一(该条例规定一般救助不超过1万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