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7名被隔离者:这两天我们连门都没有出(图)

2009年05月30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
昨日,二代甲流病例患者工作的广州市某婚纱影楼大门上张贴着暂时停业通告。 李小萌/摄
昨日,二代甲流病例患者工作的广州市某婚纱影楼大门上张贴着暂时停业通告。 李小萌/摄

  广州最新两例甲流患者密切接触者几乎全部在同一家酒店接受隔离医学观察。昨日,本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这家“与世隔绝”的酒店,并成功入内采访到七名被隔离的市民,其中包括广州第二例甲流患者李某的父母。

  服务员穿防护服入室保洁

  昨日上午,记者探访了这家位置偏远的酒店。这是一栋6层楼的酒店,从外面可以发现,该酒店所有房间的窗户紧闭。两名警察把守在酒店大堂门口,酒店已停止对外营业,餐厅空无一人。

  记者随后进入酒店六楼,发现服务员和保安全都戴着N95口罩。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层楼全部住着被隔离人员,他们是为这些被隔离者提供服务的。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身穿防护服的服务员正在为隔离人员清洁房间,所有的废弃物均被密封打包。

  该酒店六楼的服务员值班室已经被改成疾控医护室,探访者须登记并接受体温测试。这个医护室内有部分医疗器材还有几盒达菲,十多个医用处理袋内装着用过的口罩和防护服。

  李某父母未出现任何症状

  在众多被隔离者中,记者见到了广州市第二例甲流患者李某的父母。老李夫妇没有戴口罩,情绪稳定、神情轻松,两人非常关注电视新闻中关于甲流疫情的最新报道,目前他们均未出现甲流相关症状。

  李某父母告诉记者:“我们是27日晚被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送到这家酒店接受隔离观察的,这两天我们都没有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目前情况很稳定。这两天,我们如果需要食品和饮料,只需要打电话给前台,服务员就会送到房间门口,我们连门都没有出过。”对李某发病前后的情况和其未婚妻梁某的近况,李某的母亲表示无可奉告。

  此外,住在李某父母对门房间的曹小姐则表示,自己是因为与李某同乘OZ369航班而被隔离医学观察。据悉,另有一名外籍乘客也在该楼层接受隔离观察。

  影楼全体员工被隔离停业五天

  女化妆师戴某确诊为甲流病例后,涉事的法×婚纱影楼也因此停业五日。据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影楼40多名员工已在27日晚被疾控中心转移到广州某酒店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中山三路的法×婚纱影楼看到,影楼已经停止营业,楼内除了一名前台人员外,再没有其他人。附近的保安告诉记者,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27日晚8时许来到该影楼布置防控工作,“医生先给店员测量了体温,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然后将这些员工都带走了。其实28日起,这家影楼就已基本停业”。

  记者进入影楼后,前台的一名男子介绍称自己是该影楼的股东之一,姓陈。陈先生说,自己平时不在这家影楼上班,这次是专门过来处理相关事宜。随后,陈先生在门外贴出了“公司停业五日”的告示。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采访了该影楼的吴经理(已被隔离),吴经理说:“医生每天都会给我们测量体温,一切都很好。本来影楼这几天都已经排满了拍摄行程,我们这两天一直在通知顾客推迟档期,幸好客人都非常配合。”

  一湘菜馆两员工被隔离

  患者李某在25日曾与父母在光大花园附近的一家湘菜馆就餐,27日晚,该餐馆当值两名服务员被有关部门送到某酒店接受隔离观察。目前,该餐馆仍照常营业。

  昨日上午9时40分许,记者在酒店采访了服务员廖小姐,她表示,自己至今还不知道是哪一位食客患病。廖小姐说:“5月25日下午,(李某)那家人来到我们餐厅吃湘菜,当时就我们两个服务员当班。他们在A区就餐,由我的同事负责替他们写单、送菜,根本没想到他们中有人是从国外回来的。”

  李某邻居抓中药防流感

  昨日,记者来到确诊病例李某所住的光大花园。记者发现,该小区戴口罩出门的业主并不多。不过,在小区的五个出口和每栋居民楼下都张贴了告示,引来大批居民围观。

  告示引用媒体报道称,患者李某已被确诊,同时还公布了李某曾搭乘的交通工具及其所住区域,提醒市民若曾与李某同乘一辆交通工具,并出现可疑症状,应尽快就医并与相关部门联系。

  与李某住在同一小区的一名妇女告诉记者,很多业主都是在看到告示后才知道该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患者李某的邻居陈先生告诉记者:“5月27日深夜,我正在准备看冠军杯,卫生部门的人过来了,将隔壁的人转移,并在门口进行消毒工作,后来小区也每天派人到这里消毒。”

  陈先生还告诉记者,虽然没有与李某正面接触,但由于自己家中有老人和小孩,因此也有些担心,“知道他确诊后,我一早就到中药铺买了防流感的中药。现在已经煮好了一煲,你要不要喝点?”

  30市民致电忧心被传染

  卫生部门提醒市民,如果曾与患者同时乘坐243路公交车,或者26日曾到过中山三路的法×影楼,应主动致电广州市疾控中心(电话:83822400),并减少外出活动。

  记者获悉,昨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共接到30名市民来电,自称在25日、26日期间曾经乘坐243路公交车。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疾控人员将对他们进行为期7天的电话随访,每天追踪健康情况。我呼吁那些怀疑自己曾与患者坐过同一辆公交车的市民,这几天尽量不要外出,也尽量不要接触外人,如果出现症状应马上联系疾控部门。”

  243路公交车消毒升级

  广州第二例甲流患者李某曾于5月25日、26日四次乘坐广州市电车公司的243路公交车。记者昨日了解到,243路发班正常,未有司机出现不适症状。公司昨日开始已安排专人密切留意患者出行时段有可能接触过的司机,实行每日疫情防控报告制度,如出现任何疑似症状便立即报告并采取措施。

  昨日上午,记者在243路光大花园总站看到,每当一辆公交车回站,马上会有专人拿消毒水喷雾消毒。243路车总站站长甘志伟向记者介绍,243线路目前发班正常,243线路的全部司机及站场工作人员都没有出现不适症状。

  243路公交车所属的广州市电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昨日开始消毒措施升级,在正常保洁的基础上,每趟车进站后均喷雾消毒。

  学校如暴发甲流将停课七天

  据《京华时报》报道,27日,卫生部公布了《甲型H1N1流感流行病学调查和暴发疫情处理技术指南(试行)》。明确规定,14天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甲型H1N1流感病例时,该班级可停课,停课时间一般为7天,自最后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被隔离或离校之日算起。

  卫生部表示,在缺乏特异性预防控制手段(如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前提下,通过扩大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方式,减少人与人之间相互传播的机会,可以降低病毒在人群中传播的风险。在暴发疫情波及的一定地域范围内,省级人民政府可根据疫情进展和动态评估,考虑采取学校停课、托幼机构停托、错时上下班、取消或推迟大型集会等措施。

  学校和托幼机构停课的范围应根据疫情波及的范围和发展趋势,由小到大,如由班级到年级,由年级到全校,由一个学校到多所学校等。如14天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甲型H1N1流感病例时,该班级可停课;如14天内,同一学校或托幼机构有2个及以上班级停课时,该班级所在年级可停课;如14天内,同一学校或托幼机构有2个及以上年级停课时,该学校或托幼机构可以全体停课。

  (张亮刘淑、李斯璐、黄穗、陈志龙、周镜海、陈杨)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