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数十万人泪别卢武铉 金大中拄拐杖献花(图)

2009年05月30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2006年9月23日,卢武铉和夫人权良淑在青瓦台庆祝他60岁生日。
2006年9月23日,卢武铉和夫人权良淑在青瓦台庆祝他60岁生日。

2007年9月29日,卢武铉和孙女在首尔总统官邸内留影。新华社发
2007年9月29日,卢武铉和孙女在首尔总统官邸内留影。新华社发

  下午1时20分:路祭地点:首尔广场

  “如果我有了孩子,让他知道的第一位伟人就是您,”一幅挽幛写道

  献花完毕后,韩国国立合唱团唱起卢武铉生前爱听的歌曲《常青树》。乐师还用卢武铉最喜欢的乐器奚琴演奏乐曲《朝露》。

  三军仪仗队鸣枪21响后,历时一个多小时的遗体告别仪式宣告结束。灵车缓缓驶向景福宫外,朝光化门方向驶去,遗属慢步跟在车队后,前往路祭地点首尔广场。

  首尔广场似一片黄色海洋。大约18万民众头戴黄色太阳帽,许多人在手臂和颈部系上黄色丝带,手持印有卢武铉头像的黄色纸牌。空中不时飘过黄色气球。

  葬仪委员会在现场竖起从赴峰下村悼念者留言中选出的2000多幅挽幛。“如果我有了孩子,让他知道的第一位伟人就是您,”一幅挽幛写道。

  灵车抵达前,一些电视艺人和歌手举行追悼演出。现场再次响起《常青树》,氛围更加肃穆。《朝鲜日报》说,不少市民回想起卢武铉当年竞选总统时弹吉他演唱这首歌那一幕。卢武铉生前在多个场合唱过这首歌。

  当地时间下午1时20分许,灵车抵达。国立合唱团合唱《迎魂声》,国立舞蹈团表演《镇魂舞》,朗诵悼诗、演唱悼歌后,全场默哀,诵读遗书。

  现场大屏幕播放了追悼视频。当卢武铉生前演唱《凭着爱》的歌声伴着画面响起时,权良淑用手巾掩面,女儿卢静妍潸然泪下,民众也一边流泪一边唱起这首歌。

  下午2时,路祭结束。灵车车队在现场民众歌声中缓缓前往首尔火车站。一些哀悼者情绪激动,喊着这位前总统的名字,一些人奋力把黄色纸飞机投到灵车上。

  车队停停走走,行进极为缓慢,直至下午3时30分,仍在市中心南大门至首尔站间缓慢前行……

  原定晚上9时:返乡地点:峰下村

  “七七祭”前,卢武铉骨灰将安放在峰下村附近佛教寺庙净土院。距离净土院200多米处,是卢武铉23日跳崖自杀的猫头鹰岩……

  按计划,灵车车队赴首尔以南45公里的卫星城水原火化卢武铉遗体。当地时间下午6时,灵车抵达水原火葬场,比预定时间晚了3个小时。

  权良淑脸色苍白,在女儿和媳妇搀扶下走进火葬场。

  夜幕降临,在火葬场外等待的人们点亮烛光,唱起《阿里郎》等歌曲。

  当晚8时55分,卢建昊捧着用国旗包裹的骨灰盒,缓步走出火葬场。骨灰盒由葬仪委员会委托一家企业专门以北美产桧树为材质制作。

  人们呼喊着卢武铉的名字,向这位前总统道别。灵车载着卢武铉的骨灰向峰下村方向驶去。

  灵车车队原定当晚9时把卢武铉骨灰运回峰下村。通向村里的道路两旁,人们早早列队等待,迎接这位贫民之子魂归故乡。

  骨灰将安葬在卢武铉宅邸附近山上,但葬仪委员会成员、前总统府发言人千皓宣29日说,眼下还没有确定建造墓地的计划,他们将依照卢武铉的遗愿在“七七祭”后举行安葬仪式并立碑。

  “七七祭”前,卢武铉骨灰将安放在峰下村附近佛教寺庙净土院。那里设有卢武铉父母和权良淑父母的牌位。

  距离净土院200多米处,是卢武铉23日跳崖自杀的猫头鹰岩……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李明博献花遭议员呛声

  据新华社电 首尔一些市民团体数日前要求开放首尔广场,以在葬礼当晚举行烛光悼念活动。韩国政府和执政党大国家党一些人士担心,这些活动可能演变为反政府示威。

  首尔广场先前封闭,当天上午7时40分开放,为卢武铉举行路祭。上午8时左右,一些民众驾驶载有卢武铉遗像的卡车试图通过大汉门与首尔广场间的马路,遭到警方阻止。不过,经短暂对峙后,警方最终允许这些哀悼者通过。

  大批民众在遗体告别仪式地点景福宫外通过大屏幕收看转播,仪式结束后,他们涌向首尔广场,少数人朝维持秩序的警察喊叫,但双方没有发生激烈冲突。

  路祭当天下午举行,现场氛围悲伤但不失庄重。截至傍晚,未发生意外事件。

  不过,在距离这里不远的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地点景福宫,却发生一段小插曲。

  遗体告别仪式上,当现任总统李明博起身准备向卢武铉遗像献花时,在野党民主党国会议员白元宇突然朝他大喊“你是政治杀人犯”、“请李总统道歉”。

  现场另一些人高喊“快道歉”。警卫人员立即把白元宇架离。一些民主党成员也示意不要鼓噪,现场很快恢复平静。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那一瞬间,李明博显得非常惊慌,回头看了一眼,但还是完成献花,默默回到座位。他没有像前总统金大中那样在献完花后与卢武铉遗属握手、表示慰问,只是向遗孀权良淑等人低头行礼。

  2.1万警察一级警备 哀悼者理性表悲痛

  据新华社电 首尔警方当天启动一级警备并在首尔广场周围部署大约2.1万名防暴警察,以应对暴力事件。韩国联社通讯社援引卢武铉支持者消息报道,当天首尔广场聚集30万至40万人,警方估计人数为至少18万。

  虽然警方高度紧张,不少支持者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现政府应对卢武铉自杀负责,但前来哀悼的人们更希望在国民葬最后一天表达悲痛和哀悼。

  “我非常怀念他,”“爱卢会”成员、大学生金殷柱(音译)告诉韩联社记者,“我只希望,如果他泉下有知,能记得我们多么热爱他……”

  卢武铉灵车司机崔英(音译)为卢武铉开车长达21年。他告诉韩国《中央日报》记者,卢武铉1988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时,他就开始为卢武铉开车,后来随卢武铉进入青瓦台总统府,又随卢武铉来到峰下村,继续为卢武铉开车。

  “前总统的最后一程也应该由我相伴,”崔英说。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