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调查:德国企业阻击中国果汁事件为失实报道

2009年05月30日1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2时20分报道,本周,一则“中国果汁在德国遭遇阻击”的报道引起国内的广泛关注,报道中说:中国果汁在德国因畅销引来不满,遭到三家德国著名饮料企业:茵茂尔、斯廷格和玫瑰园的联合阻击,他们组成的“广告共同体”表示将共同发布“不喝中国果汁”的主题广告。


  报道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不绝于耳的是国内民众的愤慨之声,有关贸易保护主义的讨论再度成为焦点。当时有网友在网上慷慨陈词:“德国人不喝中国果汁,我们为何还买德国车?”,还有网友严辞警告:“贸易保护主义对德国企业来说等于自杀,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德国企业能丢得起吗?”,甚至还出现了营销专家“含泪劝告”德国果汁企业停播广告的一幕。

  就在人们理所当然的开始愤怒和声讨之时,《国际先驱导报》驻德国记者郇公弟对整个事件进行了更为深入的采访,调查发现事实和报道大相径庭:根本不存在“不喝中国果汁”的广告,也不存在德国企业“联合阻击”中国果汁,甚至不存在中国果汁畅销德国。

  中国之声连线《国际先驱导报》驻德国记者郇公弟,了解一下事实真相到底如何——

  中国之声:这条不实的新闻是如何一步步传播扩散的? 为什么会想到对这则报告进行深度调查?

  记者:我听说这个事情,也是因为国内的媒体朋友打电话过来,说在德国发生的阻击中国果汁的事件,看看我的看法,还有媒体和民众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当时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我自己根本没有听说这个事情,立即打电话向德国果汁协会询问,他们也说对这个事情毫不知情,所以说我就觉得这里面有蹊跷,才开始调查这个事件。

  报道失实 德国企业的行为并不针对中国

  中国之声:报道当中提到有三家德国著名的果汁阶级,这三家企业的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记者:他们的总人数100人,其中只有一家是是生产果汁的,就是斯廷格,人数有11、12个人,他们只是三家小型的企业,他们的位置处在德国的西南山区一个地方,是一个基本上没有影响力的企业。

  中国之声:报道中说不喝中国果汁的广告是不是真实存在?

  记者:这个广告目前还并没有出现,这个事情最早是源于5月19号,这三家企业在当地做了一个活动,要共同成立一个广告联盟,就是要来说服当地的消费者购买当地的饮料,因为他们说我们是用当地的水果生产的果汁,雇了当地的工人,后来我查了德国当地媒体的报道原文,原文中这三家企业本身并没有提及中国果汁,而是记者报道这件事情的背景的时候提到中国果汁向德国进口,目前德国果汁市场的价格在下跌,所以这三家企业要做广告宣传自己的产品。

  中国的报道内容实则来源于德国地方小报

  中国之声:看来德国企业的行为并不是针对中国的,现在大家非常好奇,一则看来很多失实细节的报道源头在哪儿?

  记者:是一家国内媒体报道的,我看了一下德国报纸的原文,然后看了中国的报道,这里面大概有80%的内容根据德国这家报道的内容编写的,但是其中有太多的张冠李戴的地方,中文的报道中,最早是说这件事情是援引德国《西南日报》的报道,实际上是西南日报报业下面的一家地方报纸,就是县城报名字叫做《阿伦信使报》。

  中国果汁目前并没有品牌在德国销售 只出口浓缩汁

  中国之声:我们还注意到,报道当中说是因为中国果汁在德国畅销而遭遇了德国企业的不满,中国果汁目前在德国真的非常畅销吗?

  记者:我本人大概在德国工作了两到三年,市面上我并没有见到中国品牌的果汁在市场销售,这个事件发生了以后,我也询问了一些专业人士,他们向我介绍的情况,中国果汁目前并没有品牌在德国销售,而只是作为原材料在德国,实际上是中国的果汁企业向德国出口浓缩汁,德国企业在进口以后进行重新兑,然后贴上德国的品牌销售,所以在德国市面上根本见不到中国的果汁。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