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团长刘沛少将

2009年05月30日1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专访:忠实履行义务 维护世界和平

  ——访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团长刘沛少将

  新华社联合国5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 白洁)5月29日是联合国维和人员纪念日。自1990年首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已先后参加了18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忠实履行了应尽的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团长刘沛少将2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一贯重视并支持开展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的维和行动,主张联合国维和行动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自1988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特委会以来,中国一直支持由联合国主导和实施的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的维和行动并不断扩大参与力度。

  他说,迄今中国已先后参加了18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12744人次。其中,维和分队11553人次,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1191人次。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先后有3名军官和5名士兵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献出了宝贵生命。

  刘沛说,1990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维和行动历史最长的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了5名军事观察员。这是中国军队首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1992年4月,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了400人的工兵大队,这是中国首次派遣成建制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002年2月,中国正式加入联合国一级维和待命安排机制。2003年4月,向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派出1支工兵分队(175人)和1所二级医院(43人),这是中国加入联合国维和待命安排机制后首次派出成建制非作战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目前,中国1949名官兵在9个维和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其中,88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在9个任务区执行任务,11支维和分队(包括工兵分队、运输分队和医疗分队等)共1861人在联合国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苏丹南部和苏丹达尔富尔等5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刘沛说,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全体官兵在执行任务中严格遵循联合国的授权,服从指挥,遵守纪律,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出色地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任务,受到广泛赞誉。他们以良好的军容、严明的纪律、精湛的技能和高效率的工作展现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联合国、驻在国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扬。

  他举例说,前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曾在我驻联柬任务区工兵大队的授勋仪式上谈到:“没有中国工程兵的参与,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格诺在视察我驻刚果(金)维和分队时在留言簿上写道:“非常感谢在刚果(金)维和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工兵,这是中国对维护联合国宪章树立的光辉典范。”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司令赞扬中国运输分队“是一支严格执行命令,完成任务安全高效的部队”,称赞中国医疗分队是“最值得信赖的医院”。

  刘沛说,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形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的变化。在世界范围内,局部冲突和局部动荡仍在不断发生,联合国维和行动不断面临新的情况和新的挑战。维和任务将更加繁重,维和职能更加多元化,维和难度不断加大,维和的责任和作用也更为重要。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将一如既往,秉承《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忠实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继续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