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期待新能源合作 为哥本哈根会议“定调”

2009年05月30日1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5分报道,金融危机使百业凋零,新能源产业却逆势焕发生机。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清洁能源论坛”上,中美能源专家都对新能源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并希望通过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来定调年底将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
详细内容中国之声连线记者进行报道。

  中国之声:介绍一下“中美清洁能源论坛”是一个什么性质的论坛?为什么新能源成为了这次论坛的热门话题?

  记者:“中美清洁能源论坛”是2008年3月建立的中美两国能源领域非政府交流合作机制,其宗旨是通过举办系列高级别研讨会,共同探讨中美之间如何更好地促进在清洁能源、替代燃料和环境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为两国政府提出有关建议。在这个对话机制中,美方由华盛顿州中国关系委员会等8个机构共同牵头,中方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牵头。

  新能源之所以会成为这次论坛的热门话题,我想原因至少有2个,一个是在当前金融危机面前,新能源这个产业给世界带来了很多希望,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或者德国,都希望通过发展新能源一扫经济的颓势,甚至带来一场新的技术革命。事实上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另一个原因是现在全球气候变暖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今年年底,《京都议定书》将到期,世界需要一个关于气候问题的新协议,而希望就在年底将举行的哥本哈根会议。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目前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的立场是不一样的。比如,中国希望发达国家2020年的碳排放量应该在1990年的基础上再减少40%,而欧盟希望这个比例是20%,世界第一大碳排放量国——美国心里想的是1990年减少多少,2020年美国还减少多少。这种差距使得要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协议具有一定的困难,而中美作为两个经济强国,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占到了世界总量的50%,如果中美能达成某个合议,势必会推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顺利进行,用美国人自己的话:那样哥本哈根“可以达成任何协议”。

  而在中美双方看来,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也许是最好的结合点。当然,对于美国来说,它更看重的是新能源推动美国的经济转型、复苏,这直接关系到美国的国家利益。

  中国之声:目前中美双方希望在新能源领域有什么样的合作?

  记者: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表示:新能源市场是一个6万亿美元的市场,希望中美在发展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上有更加现实的对话,以便更多地落实各自的责任。

  早在2008年,来自能源、金融、法律和公共政策的中美专家就组成了联合工作组,分析了两国共同面临的能源挑战,确定合作方向,制定了中美清洁能源动议,并希望达成具体的合作协议。美方工作组已经形成了一个包含八点建议的合作草案。而中方已经将合作范围圈定在可再生能源、能效和技术合作三个领域。中美双方接下来将围绕环境政策、能效、知识产权保护等具体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这次论坛上表示,中美在能源环境问题上各有关切,也存在一定的障碍,而现在正是时候冲破障碍进行切实合作。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也表示,中美两国正着力就能源、气候问题进行积极沟通,并有能力为今年年底的哥本哈根“定调”。

  近期奥巴马政府将派遣一个顶级气候变化谈判团队访华,在接下来数周,中美两国所达成的决定将“定义”哥本哈根会议的“语言”,双方主要会在今年7月共商立场,近期中美双方将举行多场会议进行沟通。而奥巴马本人可能将在11月份访问中国时在清洁能源领域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