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宝火线找好新“婆家”(组图)

2009年05月31日0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天津日报
  经过6个多小时会谈,30日凌晨,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公司收购欧宝协议达成,德国政府赶在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前为欧宝找好新“婆家”的努力终于看到成果。

  右图 5月30日,德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在柏林参加关于欧宝并购案的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法新

  经过6个多小时会谈,德国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美国财政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麦格纳国际公司代表最终于当地时间30日凌晨在德国总理府就拯救欧宝方案取得突破:麦格纳公司成功并购在德国的欧宝汽车公司,从而让危机四伏的欧宝汽车公司驶离破产绝境。


  协议3大要点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当天宣布,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公司收购欧宝协议当天达成,协议包括3个重要内容:一是关于麦格纳公司与俄罗斯储蓄银行联合收购欧宝的谅解备忘录;二是对联邦物权给予保障的一份托管协议;三是德国政府方面将提供15亿欧元的过渡贷款。而麦格纳公司将在下周提供欧宝所需的短期流动资金。

  欧盟松了口气

  去年欧宝汽车公司遭遇了全球金融风暴的沉重打击,汽车销量直线下滑,公司亏损严重,成为首个向德国政府要求资金援助的汽车制造商。今年年初以来,欧宝一直试图与其母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脱钩,以防止被卷入通用破产漩涡。

  其实,欧宝不仅是德国的问题,也是欧盟的问题。目前除德国之外,欧宝在比利时、波兰和西班牙也都建有工厂。欧盟27个成员国的经济或工业部长为了拯救欧宝今年两次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协调应对通用汽车公司破产,齐心协力拯救欧宝等通用汽车公司在欧洲的下属企业。

  通用汽车公司和麦格纳国际公司就拯救欧宝方案达成一致,让忧心忡忡的德国2.5万名欧宝员工长舒一口气,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对达成协议也表示满意。

  根据麦格纳公司向欧宝发出的收购要约,该公司将保留所有欧宝在德国的4个生产厂,裁员2600人。未来每年欧宝汽车产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每年仅在俄罗斯销售就达100万辆。麦格纳公司将占有欧宝20%的份额,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俄罗斯储蓄银行各占35%的份额,剩余10%的份额归欧宝员工所有。

  拯救之路漫长

  麦格纳国际公司董事长沃尔夫当天表示,“今后几周,我们将与所有拥有欧宝生产厂的国家进行商谈。我们有信心保留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

  通用汽车公司欧洲地区总裁福斯特说:“随着新方案的达成,欧宝公司具有了一个崭新的未来。我们建造了一座通往新的彼岸的桥梁。”

  而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内莉·克勒斯-斯米特当天对德国媒体说,欧盟将在一定条件下同意欧宝拯救计划,但拯救计划必须符合“工业逻辑”,“欧洲汽车工业需要改造,目前30%的剩余生产能力太多了”。她还说,“欧盟成员国通过提供资金的方式来拯救企业是不行的,这不是欧洲解决问题的办法”。

  新华社记者 胡小兵

  (据新华社柏林5月30日电)

  公司背景

  麦格纳国际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配件制造商之一,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在全球拥有240个生产基地和7.4万名员工,去年销售额达237亿美元。目前,它在德国拥有35家工厂。麦格纳公司是在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29日宣布放弃收购欧宝后余留下的唯一竞标者。

  欧宝公司由德国人亚当斯·欧宝于1862年建立于法兰克福附近的吕德斯海姆,1899年开始生产首辆汽车,上世纪20年代曾是德国最大的轿车和卡车制造商。欧宝公司于1929年至1931年间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额收购,目前在德国设有4家工厂,拥有2.5万名员工。

  由于欧宝在德国、比利时、波兰和西班牙都建有工厂,这家企业能否通过并购躲过通用破产的阵痛在欧洲牵动人心。在为欧宝寻找新“婆家”的谈判28日触礁之后,德国政府29日再次组织谈判,由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退出,欧宝的“追求者”只剩麦格纳。前一轮谈判之所以失败,原因在于通用在最后关头提出3亿至3.5亿欧元紧急救助资金要求,令德国政府措手不及。此外,德美双方就是否将欧宝资产暂时划归托管人处置,直至收购完成也有争议。德方因此推迟支付政府提供担保的15亿欧元贷款,以免这笔资金在通用破产中遭到蚕食。(据新华社电)

  新闻链接

  500亿巨注押通用

  美政府望5年回本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9日开始为期两天的董事会会议,准备就公司命运作最终决定。虽然通用管理层眼下不愿证实,但业界普遍预期这家美国最大汽车生产商将于6月1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财政部一份初步评估认为,通用完成重组后将逐步复苏,重新成为汽车业有力竞争者,乐观预计可以在5年内帮助联邦政府计划投入的近500亿美元援助资金“回本”。但这一预期遭到部分质疑。

  根据美国政府先前态度,联邦政府已向通用注资约200亿美元帮助其维持经营。如果实施破产重组,通用将在这一过程中额外接受大约300亿美元政府注资,用以清偿拖欠担保债权人债务以及提供破产保护融资和退出融资。

  作为交换,美政府对重组后通用公司的持有股份比例将提高至最多70%。此外,通用还欠下政府80亿美元债务。

  美国《华盛顿邮报》30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根据一份针对通用的初步评估报告,通用在重组后能够逐步复苏。至2013年,重组后的通用公司市值可能恢复到750亿美元。

  届时,尽管政府所持股份将因总股本扩大而遭到部分稀释,但这些股份总市值仍能够达到46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先前“押注”总额;此外,通用所欠80亿债务将顺利偿还,且政府还可能因持有通用优先股股份而收获数十亿美元利润。

  通用股票价格29日大跌三成多,以每股75美分的历史最低价报收。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些市场分析师的话报道,通用这样大的汽车巨头挣扎这么长时间后最终走向破产,期望它能够迅速重生不太现实。

  虽然破产说法尚未得到公司正式确认,但通用公司已经就企业经营结构以及债务削减等问题开始一系列动作。一位市场分析师评论说,通用过去几天所发生的改变甚至比过去数十年所经历的还大。

  美联社报道,德国政府29日证实,通用汽车公司和加拿大汽车配件商麦格纳国际公司基本谈妥挽救通用子公司欧宝的意向;同一天,通用旗下主要工会表决同意就劳动力成本作大幅削减,帮助通用节省经营开支;与此同时,为旗下品牌“悍马”寻求买家也已进入通用管理层议事日程。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