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打假专家闹市传授绝招 识别“鬼秤”手机也行

2009年05月31日0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昨日,吕长富(右)向市民介绍用酒精鉴别优、劣质酱油的方法
  昨日,吕长富(右)向市民介绍用酒精鉴别优、劣质酱油的方法

  明日起,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法》将正式实施。昨日上午,本报与渝中区质监局联合举办宣传《食品安全法》、专家教你识假辨假活动,特邀打假专家吕长富现场为市民传授打假绝招。活动现场,吕长富和他的“吕氏打假法”受到数百市民的追捧。

  辨别假酒又快又准

  昨日上午9时,渝中区临江门魁星楼广场,一群市民围着吕长富,时而惊呼,时而拍手。不少路过市民也被他的识假辨假绝技吸引。

  只见在他手中,两瓶看似一模一样的红酒,同时放入一点粉末后,其中一瓶迅速变蓝。

“这瓶葡萄酒是真的。”吕长富解释,投入葡萄酒中的是食用碱,它会和葡萄原汁发生化学反应,使酒的颜色变蓝,不变色的就是假冒葡萄酒。

  见此变化,一旁围观的苏大庆像见救星一样拉着吕长富说,“吕专家,给我说说如何辨别白酒,我可被假酒害苦了。”苏大庆说,自己是做白酒生意的,因不知如何识别,进了假酒也不知。“教你一个实用又方便的办法”,吕长富笑着说,假冒纯粮白酒是酒精勾兑的,只要在酒里加一点烧碱,加热至沸,几分钟后真酒会变黄,假酒则不变色。

  识别“鬼秤”手机也行

  “高,实在是高!”刚鉴别完假酒,恰巧路过这里的张均林可没准备“放过”吕长富,缠着他,非要学学如何辨别电子“鬼秤”。“那还不容易”,吕长富拿出手机说,“用它就可以。”张均林纳闷了:手机可以当秤用?吕长富将手机放在电子秤上,解说到,手机重量相对固定,就像砝码。知道自己手机或者钥匙等其他固定物品的重量后,走到哪都可用它来量一量,秤有没有被动手脚,一目了然。

  见现场有空气开关和电线等物品,正在装修的李大新一家驻足观看,他们把辨认真假电线和空气开关的方法详细记了下来,并表示,回去后马上检验新房的材料。

  18妙招悉数相传

  “说慢点,记不下了。”不少市民找来纸条,将如何辨别真假芝麻油、真丝、碘盐等18种识假妙招一一记下,有的还拿出随身电池请工作人员帮着鉴别。“没白走一趟。”62岁的黄素碧说,看报纸了解到这次活动,特地从沙坪坝赶来看看。与她一样,张吉和听广播得知此次活动,特意从江北区赶来,“就想过来看看,没想到这些办法实用方便,一学就会,真不简单。”

  11点半,活动结束,仍有不少市民舍不得离开,缠着吕长富传授辨假绝技。昨日上午,吕长富和渝中区质监局的执法人员一共接待了数百市民,为他们传授了辨别18种食品和日用品的绝技。一直在现场接受市民咨询的渝中区质监局局长舒莉说,宣传《食品安全法》是质监系统“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市民都掌握了辨假识假的方法,假货就无处藏身了。

  教你一招

  鉴定纸巾、葡萄酒和酱油质量

  纸巾

  1、看:质量好的颜色自然纯白,没有斑点和污迹,而质量差的纸巾就较多;

  2、烧:质量好的纸巾用的是植物原生纤维浆生产,燃烧火苗旺,烧后灰烬少,呈白灰状。质量差的纸巾燃烧火苗小,有的灰烬成块状、且呈黑色;

  3、照:用紫外线灯照射,质量好的纸巾反光小,差的由于使用了荧光增白剂照射时发蓝光。

  葡萄酒

  1、色泽鉴定:对着光线看,干红葡萄酒因不同品种会呈现紫红、深红、宝石红等绚丽色彩,而变质酒则是黯然无色的。

  2、闻香味:优质葡萄酒应具有果香、醇香、发酵酒香、清香,变质的酒则会有酸味、硫磺味和异味。

  3、把纯碱投入酒中颜色变蓝则为葡萄酒(颜色越深越好),不变色就是假冒葡萄酒(不含葡萄原汁)。

  酱油

  1、看:质量好的酱油,为棕红色,光线下看发亮,劣质酱油颜色乌黑,暗淡;

  2、闻:质量好的酱油有酱香味,酯香味。而劣质酱油则没有这些特殊的香味,甚至有的有异味;

  3、试:一份酱油加三份无水乙醇(酒精)摇晃一两分钟,好酱油有块状沉淀,而劣质酱油沉淀少甚至无沉淀。

  法规实施

  我市15名专家

  判定问题食品

  明天,《食品安全法》将正式实施,日前,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对这部关系市民衣食住行的法规进行了解读。其中,问题食品召回、取消免检和明星代言问题食品的惩戒等条款是这部法规的亮点之一。

  “问题食品”必须召回

  《食品安全法》从生产和经营两个方面确立了不安全食品的召回制度。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避免和减少不安全食品的危害,该局联合市商委、市工商局、市食药局等8家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重庆市食品召回专家委员会,负责对重庆市生产的不安全食品的召回工作。

  如果市民发现正在吃的食品有质量问题,可申请质监部门检测,届时将由这个15人组成的食品召回专家委员会进行认定,并决定是否需要召回。

  取消免检加强监督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食品不得实施免检。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称,实行免检制度是监管部门主动放弃监管职责,给食品安全埋下了隐患,“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正是暴露了这一制度的弊端。

  明星代言承担责任

  《食品安全法》规定,“问题食品”代言者将承担连带责任。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称,在《食品安全法》实施前,名人、明星等个人广告推荐者的法律责任并无规定,这也让他们毫无顾虑,而消费者因为缺乏法律依据,在权益受到侵害时索赔困难。明天起,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连带责任是较重的处罚,这意味着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代言人就有可能承担这些责任。

  多年从事打假工作,吕长富研究了150多种假劣产品的快速检测、鉴别方法,可在短短几十秒钟内,让假劣产品原形毕露,大大提高了打假执法的效率和威慑力。消费者称赞他是“制假买假的克星”,他总结出一套打假经验和方法被称为“吕氏打假法”。

  刻苦钻研造就吕氏打假法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江北区的吕长富家中,只见他家客厅的桌子和地上,几十个空气开关分成几类,摆成几排。吕长富正聚精会神地拿着一个螺丝刀“对付”一个开关。

  “经过半年多的思考和实验,我终于找到辨别真假开关的‘命门’……”65岁的吕长富说,随着辨别真假空气开关方法的诞生,“吕氏打假法”的辨假识假方法达到150多种。

  吕长富从事质监工作33年,几十年里换了若干岗位,几乎质监系统里所有的岗位都干过。他曾两次获得全国质检执法打假工作先进个人,两次在全国质量技监地方局长工作会议上介绍科技打假。

  2004年9月,吕长富从市质量技监局副局长岗位退休后,更加勤奋钻研,并毫无保留地推广他的打假方法。他不仅为全国各地的质监同行讲课,还为普通市民传授辨假识假绝技。六年以来,他的行程超过25万多公里,足迹遍布30个省、市、自治区,直接听过他授课者超过3万多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吕氏打假法”的推广和运用,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多亿元人民币。

  国家质监总局领导称赞吕长富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是应该受到尊重和敬仰的专家,并在全国质检系统推广他的“吕氏打假法”。由于他在识假打假、维护消费者权益、弘扬社会诚信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他还曾被评为央视2006年度3·15贡献奖前三名。

  让普通市民成为打假专家

  吕长富说,一旦发现假冒伪劣产品,他就会“纠缠”到底,直到寻找到一种破解方法,并把这种假冒伪劣产品揪出来为止。“对于制假售假者,打击永远不是最终目的,帮扶他们走向正途,帮助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才是我们质监人应该做的。”

  很多见识过吕长富打假方法的人评价,吕氏打假法既巧妙又简单。在“吕氏打假法”中,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快速检测鉴别方法,有白酒中甲醇超标、红葡萄酒中人工合成色素、真假果汁饮料、食品中掺加硼砂、食品中甲醛超标、食品中二氧化硫超标、芝麻油菜籽油掺伪、用冰醋酸配制食醋、劣质洗衣机、电风扇、饮水机、电饭煲、电动水泵和电焊机等等。

  吕长富说,他的吕氏打假法就是要让普通市民都能成为“打假专家”,让假冒伪劣产品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人人会打。

  打假发明属于全社会

  广大的消费者和执法者对吕长富的打假方法和理念的推广拍手称快,而制假售假者却对他恨之入骨。造假分子恨死他了:骂他是“拿着仪器不叫唤,但专掏人心窝子的怪物”。

  目前,吕长富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更多的时间,把在实战中积累下来的经验,用科学技术验证出来,要用更多个看似微观的小技术,为解决宏观上的大问题出力。同时,他还希望自己的打假发明能被更多的质监技术人员和市民掌握。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运用“吕氏打假法”查处的假冒伪劣产品标值数以千万元计。拥有这么多打假发明,在某些人眼里,吕长富应该成为“富翁”。一些朋友力邀他“技术入股”,利用这些打假方法办公司赚钱,但他都拒绝了。

  “能一辈子为自己热爱的质监事业做贡献,我很满足。”吕长富说,他要通过免费向质量技监部门传授技术、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识假方法、免费招收徒弟等多种方式,将科研成果运用到打假第一线。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