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半职场族准备跳槽(图)

2009年05月31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80%的人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并不是他所从事的第一份工作”、“仅有17%的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表示满意”、尽管有“52%职场族已经开始酝酿自己的跳槽计划”、但还有“48%的人对当初自己第一份工作感到满意”……自从沈阳日报社、沈阳人才市场共同打造的“慧聚英才”招聘专版于5月8日推出本年度首期职场调查活动之后,目前已收到求职者个人有效反馈问卷122份,企业有效反馈问卷63份;在这些被调查者中,有2年以上实际工作经历的占7成,应届毕业生占3成。
经过几天的统计,现将调查结果公布如下(括号内为选择该答案的被调查者比例,精确到个位数):

  1、您目前就职的单位是否是您工作后的第一个单位?

  A、是(20%)B、不是(80%)

  2、您在第一个职位上工作了多久?

  A、不到半年(12%)B、不到一年(24%)C、不到两年(36%)D、两年以上(28%)

  3、您所就职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否与您所学的专业相符?

  A、相符(20%)B、不相符(40%)C、部分相符(40%)

  4、您现在觉得您对当初选择的第一个职位是否满意?

  A、满意(48%)B、不满意(20%)C、说不好(32%)

  5、您对第一个职位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A、薪酬(5%)B、福利待遇(21%)C、难以处理人际关系(9%)D、没有发展前景(21%)E、太辛苦(5%)F、其他(39%)

  6、您在第一个职位上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丰富的报酬(12%)B、人际关系(15%)C、业务能力(63%)D、其他(10%)

  7、您现在工作的职位是否与您所学的专业相符?

  A、相符(13%)B、不相符(54%)C、部分相符(33%)

  8、您在目前的职位上,或者最后一个职位上工作了多久?

  A、不到半年(29%)B、不到一年(29%)C、不到两年(17%)D、两年以上(25%)

  9、您对现在的工作是否满意?

  A、满意(17%)B、不满意(25%)C、说不好(21%)D、正在待业(37%)

  10、您对目前的职位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A、薪酬(17%)B、福利待遇(17%)C、难以处理人际关系(10%)D、没有发展前景(28%)E、太辛苦(3%)F、其他(25%)

  11、您目前是否有跳槽的计划?

  A、有(52%)B、没有(20%)C、说不好(28%)

  12、您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是否有计划?

  A、有(56%)B、没有(16%)C、说不好(28%)

  从调查结果上来看,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普遍对目前正在从事的工作不满意(不满意占25%,想跳槽占52%),但出乎意料的是,近半数被调查者对自己的第一个岗位工作感到满意(满意第一份工作占48%),虽然大部分被调查者的第一份工作与自身所学专业并不对口(不对口占40%,部分对口占40%),并且在该岗位上的工作时间也不长(两年以上的只占28%)。单从这一数据上来看,被调查者大多已经承认自己从第一份工作中所获得的收益要高于对职位本身的不认可程度,并且从第一份工作中收获最大的就是业务能力(业务能力收获最多占63%)。

  从被调查者所反馈的数据上来看,对比刚参加工作和已经具有工作经验的人所从事的工作内容与本身专业相符与否,就不难发现已经有工作经验的人再次就业时,所选工作与自身专业部分相符的比例有所减少(第一岗位专业部分相符占40%,目前岗位专业部分相符占33%),而这一减少的数据平均分配到了专业相符和专业不相符两个选项上。这说明在经历了最初选择的折衷性岗位之后,一部分被调查者开始认清自身能力,并分别投身到符合自身专业或者完全与自身专业无关的工作之中。而这二者的比例相同,也证明学习阶段专业的选择并非完全决定了日后的职业走向。

  最后一个明显的指标就是过半数的被调查者对未来的发展有比较明确的计划,并且在付诸实施。这也说明了被调查者目前的心态基本平和,能客观而冷静的对自身的发展方向和职业生涯进行分析和规划。

  与前几年所进行的同类调查问卷结果相比,现在的求职者最大的变化就是已经能够认识到实际工作经验的积累对于自身未来发展的决定性作用,而对于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自身能力的定位也在趋向成熟。这是自中国人才流通市场化之后我们所期望见到的好局面。但是也不难看出问题所在:大部分的求职者依然苦恼于或者迷惑于专业对口的谜题中,只有一小部分求职者能够在实际工作一段时间后认清自身所学专业与实际工作以及自身能力的关系,并且能够主动而有效的为自己制定更好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未来职业指导相关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所应积极面对的问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