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余年前的《三字经》,还有英译《百家姓》(组图)

2009年05月31日0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5月28日上午,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与詹洪阁文化工作室开始联合举办“童年记忆——百年儿童读物珍藏展”大型文化展览活动。启动仪式上,在沈阳生活和学习的四川地震灾区儿童代表、大东区培智学校的特教学生、砂山四校的农民工子弟、外国儿童代表和在沈留学生等百余人参观了展览,并与小读者们一同联欢,共庆“六一”儿童节。

  本次展览历时10天,展出了市少儿图书馆馆藏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珍贵儿童连环画300余种,以及收藏家詹洪阁20余年珍藏的自清朝至今200余年来各种版本的儿童启蒙读物、科普读物、课外参考书和老照片200余件。


  展览分为中国古代儿童启蒙读物、中国近代儿童读物、革命战争时期的儿童读物、新中国成立后儿童读物、六七十年代的儿童读物、改革开放至今的儿童读物等几部分。反映了百余年来,中国少年儿童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所受到的传统文化影响。

  其中,出版于清道光年间的《三字经》图文读本,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由长春华明书局于1912年出版的《英译百家姓》在所有《百家姓》版本中比较少见;于1908年出版的俄文版《三字经》,更为罕见,可见《三字经》当时在国外已经很有影响了。还有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本儿童刊物《中国儿童》的“开国纪念号”等。

  据市少儿图书馆馆长胡克文介绍,中国最早的连环画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汉代,从明清起逐渐形成特殊的艺术表现形式和一定的文化内涵,至今已有百余年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后,连环画文化得以充分发展与繁荣。此次展出的连环画包括1956年版的工笔连环画《青工贾国龙》、1959年版的漫画连环画《大师兄闹衙门》,和木刻连环画《十五贯》等。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顾问王建学表示,展览反映了中国传统教育方法与传统文化的结合,这是我们立足于世界文化之林的根基。各时期图文并茂的儿童读物以及启蒙读本,说明了现代的动漫文化永远替代不了传统的书刊文化。沈阳师范大学王雷教授表示,展览具有文化、教育、科学、艺术及历史等多方面价值,直观性好,感染力强,对于推动国学文化和教育都具有积极作用。

  本报主任记者李彤文/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