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文环境:滋养快乐的兵

2009年05月31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战士的笑脸,是心理疏导工作的“温度计”。这个团战士处处有笑脸,离不开团党委精心打造的温馨而又科学的人文环境。

  一次,团里接到上高原训练的任务,车队还未出发,一些没上过高原的战士担心高寒缺氧,产生了畏难心理。
有些战士由于提前学习掌握了高原训练知识,心里并不紧张,还主动抚慰战友卸掉思想包袱,主动迎接挑战。

  为何有的战士心理紧张,有的战士心理平静?团领导认真分析后得出结论:“地厚者自平,学富者自乐。”拥有广博知识,具有科学、理性的思维方式,是保持健康心理的一个重要因素。

  循着这一认识,他们下功夫营造温馨而科学的人文环境,不断提升官兵人文素养,摸索出一些实在管用的方法。

  记者走在该团营区,处处感受到一股浓厚的科普气氛:营有“科普长廊”、连有“科普课堂”。他们还把科普内容制作成漫画、编成口袋书,方便战士学习掌握。三连战士马志涛,过去一搞夜间训练就紧张。参加科普活动后,知道了所谓坟地的“鬼火”,是腐烂物质产生的磷引燃的。知识帮他驱除了恐惧心理,再上训练场浑身充满了胆量。

  记者在该团采访,内容丰富的生活常识讲座令人耳目一新。据团长张宁介绍,团里给不会处理父子、夫妻和战友关系的官兵,上为人处世课;给社会生活经验不足的新兵上生活技能课;给不在乎小节、不注意言行的官兵,上文明礼仪课等,战士生活常识丰富了,烦心的事少了,心里自然快乐了。

  记者在修理连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战士肖大宝的父亲遭遇车祸,大脑出现血块压迫神经,肇事司机却逃逸了。小肖闻讯后情绪激动失控,一个劲儿要找肇事者讨说法。连里查阅刑法和交通管理法规,给小肖讲述相关法律知识,让他明白依法办事的理儿。同时,团里给当地政府去函协调督促,当地司法机关最终找到肇事司机。经法院判决,肇事者除承担刑事责任外,负责赔偿医药费6万元,久违的笑容重新回到小肖脸上。

  健康的志趣爱好,能提高人文素养,陶冶道德情操。该团政治处主任刘宏伟告诉记者,战士有特长爱好,志趣追求高雅,不良情绪就难侵身。修理所战士钱文平入伍前就喜欢写诗,刚入伍时连续写了近50首诗,投寄报刊后石沉大海,一度情绪低落。连队为他举办了专场诗歌朗诵会,并在战士小报上为他开办诗歌专栏。连队的理解与支持使他受到鼓舞,此后他更加刻苦写作,讴歌火热的连队生活,作品终于在《甘肃日报》、《西北军事文学》、《诗刊》等报刊发表,还出版了诗集《列兵军衔》,成为小有名气的“战士诗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