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亚洲战略角色将转变 做合作伙伴不做保护者

2009年05月31日0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方晓

  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昨天成为亚太地区大国博弈的“战场”。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昨天在出席第八届“香格里拉对话”时向亚洲盟友呼吁,应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他也称美国在亚洲的战略角色将做出重大转变,由“保护者”转型为“合作伙伴”。


  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空军中将也利用这一机会,向本地区国家发表演讲,降低“中国威胁论”。他称,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在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参加会议的亚太地区国防部长与代表更是一致认为,亚太地区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能够应对诸多安全挑战的牢固地区框架。

  因中国崛起建立新架构

  盖茨昨天向27国的国防部长、高级官员、战略专家和代表演说时,谈到美国在亚洲扮演的角色将要转型。他呼吁,各国应共同采取更多有效行动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亚洲各国应努力合作共同对抗潜在的威胁,诸如朝鲜和缅甸,还有跨国恐怖主义。

  盖茨说,虽然美国在亚洲地区仍维持25万驻军,继续成为“驻地力量”,但所扮演的角色性质已经逐渐改变。美国计划在2014年把8000名军力由日本移驻关岛,并从2012年起让韩国领导自己的防卫工作。

  放眼未来,盖茨指出,美国希望和盟友及安全伙伴达成更多的合作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削弱彼此的双边关系,反而希望透过多边的合作强化安全。他说,美国将继续非常实际的转型,以反映美国整体战略的新思维。这使美国摆脱了传统意义上的单纯常规军事威慑,而转向在军事、外交、经济、文化及人道主义等方面采取融合一体的措施。除了常驻部队和对做出担保的直接行动承诺,美国将采取新方法,那就是任何时候都强调让伙伴建立自己的能力以对自己做较佳的防卫。

  此外,盖茨表示,由于新出现或重新崛起的权力中心,如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印尼等,也需要为区域发展新的安全架构。他说,美国希望看到其盟国同安全伙伴之间进行更多合作,建立更多多边关系。

  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昨天也在新加坡表示,东亚地区除了朝鲜以外,中俄军事力量的崛起引发了新的安保课题,日美合作很重要。他在演讲中表示,强烈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无核世界”提议,并要求中国也进行核裁军。他还暗指中国国防预算增长问题,称“军备情况、武器转移和国防费用的不透明是引发不信任和猜疑的原因”,要求中国提高透明度。

  中国和平解决海权争端

  马晓天则在题为《推动安全合作构建和谐亚太》的演讲中说,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致力于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马晓天说,本着维护主权与和平谈判的原则,中国与12个邻国划定了陆地边界,为亚洲的持久和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始终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海洋权益争端,在争议解决前,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马晓天还对亚太和平稳定提出五点倡议:第一,巩固和加强区域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第二,进一步推动合作安全理念。第三,建立合理公正的相互关系准则。第四,加强务实性国际安全合作。第五,积极开展军事外交,加强相互了解与信任。

  中美6月副防长级磋商

  马晓天昨天还会见了盖茨。马晓天说,中方欢迎美方6月下旬派员来华举行第十次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盖茨说,美方重视即将于6月举行的美中国防部防务磋商,愿与中方就世界和平、地区安全形势和两军关系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盖茨早前在演讲中说,美国和中国有必要寻求各种机遇,在一切可能的地方进行合作,而这包括通过持续和公开的交流与联系来保持美中之间的一种防务关系。他说,美国和中国正在就地区紧张局势、反恐、核不扩散、能源安全、反海盗及灾难救援等安全问题上进行合作,共同应对上述威胁。他说:“同样,我们在战略目标、政治意图以及军事发展等方面的透明也是必要的——对双方和世界其他地区来说都很必要。”

  东盟主导新安全框架?

  对亚太安全框架,新加坡国防部声明说,与会部长一致同意框架应有3个特征:一是开放且范围广泛,无论大国小国,包括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性组织都应能发挥作用;二是灵活,亚太需要双边和多边框架及正式与非正式架构网络的部分重叠,以允许更多合作与对话的机遇;三是以东盟作为安全框架的支柱。部长们认为,亚太地区有建立信任与合作的共同目标,可通过军事透明和对话实现。部长们还强调了允许国家间通过心平气和方式解决分歧的重要价值。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