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医院设立公证办理点 组建村企联调委员会 司法考试特事特办 厦门司法局涉台服务当先锋

2009年05月31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在服务对台工作上,只要符合国家对台方针政策,有利于扩大两岸合作交流,有利于国家安全稳定,有利于祖国和平统一,我们就要大胆去做,先行先试,不仅在措施上要敢于领先全国,而且在质量上也要领先全国。”关于司法行政机关如何服务对台工作,福建省厦门市司法局局长林知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厦门与台湾一水之隔,两地居民同根同源,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厦门日益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据统计,目前生活在厦门的台胞有近12万人,全市台资企业3300多家,每年有大量台胞经由厦金航线出入大陆。但是,在如何服务对台工作上,由于先前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很多方面只能先行探索。

  事实上,厦门市司法局数年前已开始“先行先试”。比如2006年底,该局在厦门台商协会成立律师顾问团,为台商提供法律服务;2007年成功举办两岸律师论坛,等等。至于对台法律服务、涉台人民调解、服务台湾居民司法考试等方面,更是走在了全国前面。

  35份涉台公证书和台胞的“真没想到”

  5月11日中午,从厦门市海沧区公证处公证员陈利民手里接过公证书,台商曾耀华感慨地说:“真没想到会这么快!”因为从他办完出院手续到拿到公证书,不过半天时间。

  曾耀华因病入住厦门长庚医院。由于台湾居民的医保卡在大陆不能直接使用,就诊后必须对病历和收费单据进行公证,才能凭公证书回台湾报销。此前,台胞要办理公证,需要先到公证机构申请,公证机构派人到医院核实有关材料后出具公证,来回两三趟历时四五天才能办好手续。

  去年5月,厦门长庚医院开始营业,此后前来就诊的台胞日益增多,涉台公证需求也逐渐扩大。海沧区公证处从今年1月开始尝试在长庚医院设立公证办理点。据了解,此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截至目前已为台胞办理35件公证。

  “设立这个点后,最大的好处就是缩短了办证时间,方便了台胞。”海沧区公证处主任许曼青说,“同时,我们的工作量却大大增加了,因为我们处只有3名公证员,而公证点就需要一个专人和一部专车蹲在医院;出证的时候还要再派一名助手过去,两人严格核对原始资料和凭证后,再回到公证处办理公证手续。有时遇到周末休息,我们全部人员都要上。”

  厦门长庚医院特别助理何国豪告诉记者,在厦台胞听说这里有个公证办证点后,纷纷前来就诊,目前已占就诊人数的7%。很多台胞除了办理医疗公证外,还顺带办理亲属关系、出生、未受刑事处罚等各类涉台公证业务,因为他们觉得“实在是太方便了”。

  公证点的先行探索极大地启发了决策者的智慧,厦门市司法局决定在全市所有法律服务机构都设立专门服务台胞的窗口,安排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员负责接待,为台胞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95%的调解成功率和台企的“相当满意”

  3月26日,厦门飞鹏公司员工杨景华的儿子被村民肖燕青家的狗咬伤,杨景华去理论时,肖燕青态度不好,而且只想拿出100块钱了事。双方发生争执,前来助战的员工和村民形成对立的两派,一场纠纷一触即发。

  信息很快被反馈到“飞鹏新村联合调解委员会”,调委会主任、飞鹏公司副总经理留典芳带领3名委员即刻赶到现场,先将双方的火气浇灭,然后坐下来组织调解。费了大半天口舌,双方总算达成协议:肖燕青除了支付所有医疗费外,另行赔偿给杨景华300块钱。一场纠纷就此化解。

  这个“飞鹏新村联合调解委员会”,也是厦门市司法局的首创。

  1992年,台资企业厦门飞鹏公司在集美区后溪镇新村成立。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村企缺乏沟通,员工和村民经常因琐碎的小事打架斗殴,企业负责人整天忙得焦头烂额。

  没有和谐的经营环境,企业咋能发展?1998年8月,在集美区司法局的建议下,“飞鹏新村联合调解委员会”成立,办公室设在飞鹏公司。成员共有9人,其中村委会4人,包括村委会主任、副主任、调解主任等;飞鹏公司5人,包括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等。

  “调委会成立后,司法局对我们的支持很大,送500多册法律图书给我们,每年都要对我们培训4次,内容主要是人民调解的基本方法和一些法律常识。”留典芳说,“此外,司法所还帮我们制订规范化的调解制度和工作流程,指导我们制作调解协议书。可以这么说,我们对村企联调这种方式相当满意。”

  留典芳的“相当满意”源于调解效果。他做了一个对比:原来只有一半纠纷通过调解化解,如今调解率已升为90%;最初的调解成功率不到70%,目前已高达95%;矛盾纠纷也呈下降趋势,前年有100多起,去年只有60余起;开始时公司负责人每天要用七成时间处理各种村企纠纷,现在用在这方面的时间还不到一成。留典芳总结说:“这说明一个和谐的村企关系已经形成,而这正是企业经营离不开的外部环境。我们公司能从1家发展到7家,人数从200人发展到3000人,村企联调功不可没。2005年,我们调委会还获得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呢!”

  集美区司法局后溪司法所副所长李建刚则告诉记者,司法行政机关已将“飞鹏新村联合调解委员会”纳入正规化管理,除了日常指导培训外,调委会每调解成功一起纠纷,司法所都严格按照厦门市规定给予奖励,标准是口头调解每件50元,书面调解每件100元。

  20个长途电话和台湾考生的三声“谢谢”

  台北市的宋明飞至今还记得那天的紧张情景。

  去年6月的一天,准备参加大陆司法考试的宋明飞在上海浦东办理了学历认证的相关手续。然而,一个月后的7月19日中午,当他到厦门报名时,却被告知教育部尚未接到他的认证申请。

  宋明飞当场就傻眼了,紧张得满头大汗,因为此时距报名结束只有两天时间,而且他当天下午就要返回台北。

  这一幕被厦门市司法局法规教育处处长潘小平看在眼里,他走过来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拨通了上海浦东学历认证点的电话。然而,当天是星期六,工作人员正在休息。潘小平没有放弃,请朋友协助找到负责人,又通过负责人找到具体办事人员,终于调出宋明飞的资料并传真到厦门。

  随后,潘小平又把电话打到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工作人员同样正在休假。一番电话“求援”后,工作人员来到办公室,潘小平即刻将宋明飞的资料传真过去。经过一番紧张工作,终于现场完成认证,宋明飞长出了一口气,紧紧握住潘小平的手,深深一鞠躬,连续说了三声“谢谢”。

  记者了解到,去年共有231名台湾考生通过厦门报名点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报名期间,类似这样为一名台湾考生打20多个长途电话的情形,在厦门至少出现过25次。

  按照国家规定,台湾考生来报名时必须提供学历认证书,但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台湾考生报名时尚未办好学历认证手续。厦门市司法局就主动与教育部联系,要求把学历认证书电子版传真过来,据此为台湾考生办理报名手续。

  由于台湾考生大都从厦金航线过来,到达厦门已是中午下班后,而且当天来当天走,时间要求很紧。为此,司法局工作人员就放弃休息,甚至连午饭都顾不上吃,抓紧时间为台湾考生办理手续。他们还安排人员为台湾考生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在司法行政网上及时全面公告相关信息,包括抵厦后的交通路线图、考点平面图以及考点周边酒店分布情况等。

  “这就是特殊情况下的特事特办,体现了我们为台湾考生服务的意识。”林知光对记者说,“台湾考生报考国家司法考试今后将成常态化,为适应这种形势,我们投资60多万元正在将办公大楼的一楼改造成司法考试综合服务大厅,里面将专设一个台湾考生报名确认窗口,尽可能为台湾考生提供方便。”

  (应台胞要求,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