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跳楼讨薪“导演”曝内幕:没想到钱拿得这么快

2009年05月31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农民工陈天兵拿着合同希望讨个说法,他的工友在东西湖一处施工楼上欲跳楼讨薪。长江商报记者 宋荣成 摄

农民工陈天兵拿着合同希望讨个说法,他的工友在东西湖一处施工楼上欲跳楼讨薪。长江商报记者 宋荣成 摄


  新闻回顾:男子导演9起民工集体跳楼秀 5次成功讨回钱(图)

  跳楼讨薪最见效--记者对话武汉最牛跳楼秀"导演"

  为了讨回合法的血汗钱,农民工满含无奈地玩轰动效应,成了中国很多城市风味相同的一道“酸辣菜”。不管怎么说,“跳楼秀”毕竟是非正常、不正当的讨薪手段,是与社会法治精神格格不入的。

但是一味地指责和惩罚并不能解除农民工跳楼秀背后的无奈与辛酸,在权利表达和利益诉求渠道的完善健全方面多用心用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但愿“跳楼秀”导演李某永远失业,“跳楼讨薪”的剧目不再上演。

  声音

  我很担心,总在劝他不要去跳楼,也不要叫别人跳楼。他总是满口答应,可他每次总禁不住别人的苦苦哀求,看着别人无助的眼神,他的心又软了,只好答应去试试。

  ——李某现任女友小贺

  “有人说李某是跳楼讨薪的策划者、组织者,说句心里话,我们需要这样的人。有了他,我们讨钱时心里才踏实、有谱。很多像我这样的小包工头文化水平低,工程款长时间没法讨回,心里就乱了。而李某人很聪明,懂得很多,说话头头是道,知道怎么去讨钱。有好几次,都是他帮忙将钱要回来的。

  ——小包工头苏五能

  “我怕了,我想向警方自首”;“我最大的希望是农民工不再为讨不到工钱而哭泣”

  帮人讨薪,孝感男子屡屡“导演”农民工跳楼秀。此事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等全国媒体的高度关注。前日,导演者接到百余个要求采访的电话。目前,他因担心自己的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有意向警方投案自首。昨日,本报记者与导演者李某进行了深度对话。

  谈经历

  “包工头欠薪,害得我妻离子散”

  28岁,身高1.67米,很瘦,双手布满老茧,左手拇指残留伤痕,一皱眉,额头布满川字形鱼尾纹。这就是跳楼秀“导演者”李某。

  前晚10时许,在汉口唐家墩一处偏僻的民房内,记者与李某进行了对话。一楼8平米的空间内阴暗潮湿、异味扑鼻,没有洗手间,没有地方晒衣服,这就是李某和女友租住的房子,算上水电房租,每月150元。

  李某说,1999年,他从孝感来到武汉,学了两年厨师后,转行做泥工。这些年来,他去了北京、黑龙江、广东、福建、浙江、安徽、湖南、四川、湖北等,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在武汉大概待了6年。干了这么多年,到现在,他还欠别人4000多元未还,而无法讨回的工钱高达6万元。

  记者:讲讲你的打工经历。

  李某:(伸出布满老茧的双手)这都是我做工留下的印记,(指了指左手大拇指)这是在黑龙江做工时被铁锤砸的。兄弟三人,我是老大,18岁时被别人带出门。刚开始是学厨师,尽管做厨师不会饿肚子,但拿到的钱不多,两年后我就改行学做泥工,现在专门负责给人做装修。

  干了几年后,以为带班能挣钱,就从老家邀约了20名老乡到武汉做事。从2004年到2007年,我带着这些老家来的农民工,没日没夜地干,可到结账时,工钱不是被包工头挪用了就是包工头卷款溜了。

  那些年,我非常害怕回家过年。每到年前,总有农民工天天跑到我家要钱,父母只得好吃好喝外加好言好语伺候。没有拿到钱,我不能回家,总是在大年三十晚上9点钟才敢偷偷回家,次日大早就回武汉,以此躲避讨钱的人。

  那些年,年迈的父母天天替我担惊受怕,即便过年,脸上也难得挤出一丝笑容。这些经历不堪回首,我害怕回到过去(眼睛湿润了,双手赶紧蒙住脸)。

  记者:辛辛苦苦做工,讨不回钱,对你及家人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李某:(陷入痛苦之中)我2003年底结的婚,有个女儿。因为没有钱,从女儿出生到现在,我与她待在一起的时间不到两个月。因为没有钱,加上讨薪者频繁登门,妻子不堪其扰,2007年,她坚持与我离婚了。我至今还记得协议书上写有“欠债,无偿还能力,日子没法过”这一条。

  第一跳

  “当时我真想跳下去”

  李某说,2007年,他曾在位于汉口谌家矶的某大学一个学院工地做事。工程完工后,学院将工程款如数付给了老板,但老板以各种理由拖延,拒不付钱。

  那年冬天,他爬上了中南路某房产公司30楼楼顶。

  记者:这是你第一次跳楼吗?为什么想到去跳楼讨薪?

  李某:是的。其实,我从来没想过以跳楼的方式讨工钱。那次确实是逼得没办法了。当时,我已经两年没回家了,妻子三番五次地闹,父母也是心力交瘁。我对自己发誓,一定要拿钱回家过年。讨要多次,最后,我想到了跳楼。

  记者:当时是抱着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李某:那时想得很简单,一定要讨回钱,讨不到钱就跳下楼去算了。

  还记得那次,我在楼顶站了很长时间,几乎快晕过去了,真想一下子跳下去。楼下不少好心人,包括民警都在劝说我。要不是他们劝说,说不准我现在已不在人世了。后来,欠钱的老板来了,一共付了我们31万元,我如数要回了3万元欠款。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