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获提名女法官被指涉嫌歧视言论 奥巴马为其正名

2009年05月31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索托马约尔

索托马约尔正在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5月30日报道,近日来,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为最高法院法官的索尼娅·索托马约尔在2001年的一番言论引来了诸方争议,反对者指责其涉嫌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29日,奥巴马总统亲自为索托马约尔“正名”,称她的言论遭人曲解,她本人一定会在这个问题上重新阐明自己的观点。

  ***拉美裔女法官歧视白人和男性?

  2001年,时为联邦上诉法院法官的索托马约尔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演讲时表示,一位拉美裔女法官在大多数时候都能做出比白人男法官更为公正合理的判决,因为性别和出身能使她在判案中做出不一样的决定。


  索托马约尔的此番言论近日被她的反对者挖了出来。一些保守派评论家纷纷表示,有鉴于此,如果索托马约尔真的当上最高法院法官的话,她的裁决恐怕会受到其性别、种族和生活经验的影响,而不能完全依照法治做出最为公正合理的判决。

  ***奥巴马亲自为其“正名”

  奥巴马在出席一档广播节目中表示:“无论索托马约尔说过什么,现在都会成为目标。我相信等她正式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会澄清所有的流言,所有针对她的荒谬言论都会不攻自破……如果你通篇读过索托马约尔的那篇演讲稿后就会明白,她的意思是她的人生经历能够更好地帮助她理解人们所经受过的挣扎和苦难,这都是成为一名称职法官的关键。”

  奥巴马的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告诉记者:“我觉得她(索托马约尔)有可能会说,2001年的那番言论只不过是遣词造句方面有问题罢了。”吉布斯还表示,这两天有关索托马约尔的流言蜚语很多,他本人倒没有亲耳听索托马约尔说过任何涉嫌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的言语。自索托马约尔26日获提名以来,她本人还未发表过任何声明或言论。

  奥巴马曾对美国媒体表示,最高法院法官需要有自己坚定的立场,索托马约尔就具备这一点;此外她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对世界深刻的认知是成为一名公正法官所必备的素质。奥巴马提名索托马约尔时还特别强调,她是真正植根于人民的法官,她知道平民百姓是怎样生活的。

  据悉,索托马约尔将于下周与参议员们进行面对面的会谈。一旦获得参议院的认可,索托马约尔将成为首位拉美裔最高法院法官。此外最新民调显示,54%的美国民众支持索托马约尔的提名;民主党中有81%表示支持,3%反对;而共和党中则有46%反对,26%支持。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