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日报:甲型流感患者宜多承担公民责任

2009年05月31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会公众当以宽容心对待甲流患者。但患者也有必要强化自我设防意识,这种意识很多时候就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承担。

  我国内地首次出现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二代病例。广东省卫生厅通报,广州某影楼的一名化妆师29日被确诊为输入性二代病例。
由于该化妆师是被近日回广州结婚的一名28岁美籍华人李某传染,而且李某在发病前后未做有效保护:出门照搭公交,发病没戴口罩,打的不留票据,发病未即就医,因而有市民直斥其“不负责任,不顾公众安全”,亦有网友称其为“李染染”(之前山东患者被称为“吕传传”)。

  首个二代病例出现在广州,从情感上来说,广州市民心中自然很不愿意接受这一事实。特别是当大家看到这名传染者回国后的行程后,心中就更添不快。据了解:李某24日乘飞机回到广州,当晚出现咽痛;25日下午出现低热;26日出现咳嗽、流涕、腹泻等症状。在此期间,他一直没有去医院,直到27日上午,也就是出现症状两天多以后才到医院就诊。而且,李某还是一名医生,按情理似乎更应懂得有不适就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的基本常识。可是李某带病外出,既没有保护好自己,又把病毒传染给无辜者,看起来大家的指责理由很是充分。

  实事求是地说,李某作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本身是不幸的,谁也不想得病,谁也不想主动把病传染给别人,本来抱着美好的愿望回国拍婚纱照、结婚,如今不但婚期推迟,还要背上缺乏社会公德的骂名,多少有点冤枉。省疾控中心主任、“甲流”防控专家组组长已说了,李某作为从疫区归国的人士,在填写入境健康申报表时没有瞒报、漏报信息,所以无须负相关法律责任。而且,患者来自美国,那里的情况与国内大不相同,不像我们如此重视,因而市民应对患者持宽容的态度。

  专家并不是有意为李某辩解,而是在说事实。李某没有明知携带病毒而隐瞒疫情,也没有明知感染而恶意传播,何况他很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得了甲型H1N1流感。既然不知情,我们就当以宽容心视之,毕竟作为患者,李某也需要同情和关爱,而不是骂声和苛责。这一点是经历过SARS之痛的广州人更应持有的情怀。

  如同我们没有理由要求海外留学生在此期间不归国一样,我们没有理由一味地指责李某。但作为从疫区归来者,作为一个世界公民,李某也有必要强化自我设防意识,这种意识很多时候就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承担。比如从美国归来后,尽量居家一段时间,减少外出,自我观察。在出现流感症状时及时就医,与外界减少接触。自己的警惕,往往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这不是责备,而是善意的提醒。每个公民都有自己的个体权利,但也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为了自己,就是为了别人;为公众尽责,就是为自己尽责。正如我们没有权利要求“甲流”患者道歉,但是我们尊重他们的道歉。这种尊重其实就是最大的宽容,而尊重和宽容,体现的正是社会的进步。

  二代病例的出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对防空疫情保持高度警惕。这既来自于政府防控措施的严密,也来自于每个公民社会责任的担当。也只有在政府层面和公民层面双双尽责,才能将甲型H1N1流感的风险降到最低。(作者:李龙)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