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报:美希望印度新政府“继续强化”对美关系

2009年05月31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独立报》25日就印度国大党本月中旬在大选中获胜,辛格再次宣誓就任印度总理发表文章説,华盛顿希望新德里像前5年那样,继续奉行强化对美关系的方针。文章题为《美国把印度拉进自己的阵营》,要点如下:

  5月20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看守内阁总理曼莫汗·辛格在会见总统帕蒂尔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天,印度总统帕蒂尔正式邀请看守内阁总理辛格再度组阁。新华社/路透

  国大党及其同盟在印度议会下院的选举中获得近半数的席位。这一胜利为政府实施酝酿已久的改革创造了机会,改革的目的是加快经济增长和改善与巴基斯坦及孟加拉国的关系。辛格在近10年中扮演了改革设计师的角色,他使得印度经济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

  然而眼下他却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是增加用于对抗失业和向贫农放贷的资金,还是削减预算赤字,缩减那些帮助国大党取胜的计划。
印度专家预测,当政府不再需要共产党的支持时,它将向外国资本开放保险和养老保障等经济部门。

  这些措施无疑是长期致力于为本国公司拓展印度市场的美国愿意看到的。奉行这一方针的布什政府与印度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协议。该协议不仅使美国公司得以向印度核电站提供设备,而且使它们有机会向印度输出高科技和新型武器。布什的战略是,将印度纳入与美国的军事战略关系体系,以此对抗中国在亚洲不断增强的影响力。

  奥巴马总统不仅延续了这一方针,而且还致力于让印度加入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对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行动。他在辛格确定连任总理后立刻打电话邀其访美的举动并非偶然。据《印度教徒报》报道,两位领导人已经就共同对抗恐怖主义达成协议。

  新德里将对这些序曲作何反应?在这方面印度新外长克里希纳的话耐人寻味。他指出,理顺与邻国的关系将是印度外交的首要任务,因为维持每年9%至10%的经济增长率将取决于此。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必须与邻国保持和平与安定。克里希纳还表示,他将继续巩固与美、俄、中、日及欧盟等重要大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与俄罗斯的关系到底会怎样呢?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塔季扬娜·绍米扬认为,国大党在几十年中形成与俄方保持友好关系的传统。这一方针将得到延续。同时,以考虑印度经济利益为基础的更为务实的态度将占得上风。能源领域的合作将受到特别的重视。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