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上空出现日晕 专家称日晕与地震无关(图)

2009年05月31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新华社发

     太阳戴上"彩项圈" 专家称日晕与地震无关

  “快看,太阳周围出现了一道七彩光环。”昨(30)日,成都上空出现难得一见的天气奇观,太阳四周像是戴了“彩项圈”,非常漂亮迷人,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气象专家表示,这是日晕现象,与地震无关。

  持续40分钟 市民抢着看

  昨日12时50分左右,成都上空出现一道奇观:火辣的太阳如日照灯般刺眼,周围被一个特大的彩色圆环围绕,类似一个巨大球体,外圈呈现浅蓝色,再内呈现黄色、红色最内圈呈现浅紫。

“快出去,太阳周围出现了一道特别漂亮的光环。好像龙睁眼。”顷刻间,成都像是炸开锅,市民纷纷通过电话和短信通知自己亲朋好友,一起欣赏这一奇特景观。

  部分市民兴奋地将拍下的图片,纷纷以《今天下午看天空出现的有网友看见吗》等为题发到论坛中,与网友共分享,引来很多网友跟帖。

  昨日下午1时30分,持续了40分钟后,漂亮的光环淡去,天空恢复了正常。

  “光环效应”日光折射造成

  这到底是什么现象呢?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就此请教了省专业气象台预报部主任罗礼洪。罗主任通过本报向公众作出解释,这实际上是日晕现象,请市民不必惊慌。“这是太阳和水汽在光的作用下形成的光环,在气象上称之为:‘光晕现象’,也叫‘光环效应’,而晴天出现的光晕又称日晕。”

  他说,这两天,由于蓉城天气持续晴好空气湿度增大,经太阳照射,地面上的水汽不断向空中升腾,水汽与太阳光互相反射,于是人们在地面上有时能看到太阳戴着一个大大的光环。

  此外,“日晕”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天象,只有当光环半径的对应视角在22度至46度之间,肉眼才可以观察到,

  自然现象与地震无关

  昨日,部分市民打进本报热线询问:这种稀少现象的出现,是否与地震有关联。对这一问题,罗礼洪说,“日晕是日光通过云层中的冰晶时,经折射而形成的一种正常自然现象。”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与地震无关。”“日晕”出现时,人们不宜长时间用眼观看,以免灼伤眼睛。此外,针对民间谚语“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说法,罗主任表示,日晕并不一定是下雨征兆,是否下雨,还要看是否具备其他天气条件。

  早报记者王晓鸥 乔子轩 实习生程婷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