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赣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让农民吃上“细粮”

2009年05月31日1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赣榆县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中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目标,通过实施政策引导推动、龙头企业驱动、典型大户带动、经济利益促动等富民措施,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努力让全县农民吃上农业科学发展带来的“细粮”。


  特色农业铺就农民致富路。赣榆县从培育主导产业入手,把规模农业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突出区域特色,以高效农业规模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目前全县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60%以上,高效农业面积达40万亩,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效农业“六区三带”格局,即沙河、墩尚5万亩设施蔬菜连片栽培区,欢墩、黑林2万亩黑莓连片种植区,城西、罗阳万亩花卉苗木种植区,门河、厉庄2万亩中草药和珍果种植区,班庄、金山高效茶园种植区,城头、赣马3万亩蚕桑种植区;金山、班庄2000万羽鹌鹑产业带,沿海百万头特种毛皮动物产业带,丘陵山区40万头(只)草食家禽饲养带。“六区三带”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产业支柱。

  专业村专业大户不断涌现。目前,全县已形成设施蔬菜、大蒜、芦笋、板栗、茶叶、蚕桑、苗木花卉等市级特色乡镇15个,形成了“一镇多业、多镇一业”的新格局,各类种养专业村212个,使专业村的比例提高50%以上;规模种养大户4800户,50亩以上规模种植大户1300余户,1000只(羽)养殖大户2900余户,创汇蔬菜、金山鹌鹑被列为省政府重点扶持主导产业。鹌鹑种苗繁育专业村——金山镇前徐福村现有规模种苗繁育孵化户70多户,饲养量达2000万羽,年孵化能力达5000万羽,是河北、山东等地鹌鹑种苗的主要供应地,全镇从事鹌鹑养殖、销售、运输、加工等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成为苏北鲁南地区最大的鹌鹑繁育基地。温室设施蔬菜专业村——沙河镇颜庄村在农开、财政等部门帮扶下,发展“猪—沼—菜”生态种植模式,其经验入选中央党校教材。

  “农”字型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赣榆县坚持把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推进高效农业规模化的重要内容,确立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业,发展龙头企业就是致富农民的观念,大力实施龙头带动战略,重点扶持富裕食品、文峰木业、全顺鹌鹑、昌泰食品等农字号加工龙头企业,新增涉农规模龙头企业14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赣榆县全顺冷藏食品有限公司”在原有基础上又投资600万元,扩大了企业加工能力,现在该企业是全省唯一一条鹌鹑屠宰加工专用生产线,日可屠宰鹌鹑4万羽,年产鹌鹑白条肉100吨,加工皮蛋、鲜蛋1000吨,加工的鹌鹑在江苏省农洽会上一度脱销,形成基地+企业+农户产业化模式,呈现以企业为中心,辐射带动基地、农户的良性发展格局。金五食品有限公司、金韩食品有限公司、富裕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跻身全省140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行列。目前全县共有果蔬、肉类等涉农加工企业3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成为带动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载体。

  农业标准化建设喜结硕果。赣榆县坚持走名牌、精品发展之路,加大农产品安全检测与监管力度,强化农产品管理,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逐步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全程监控,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县共认定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6万亩,建成了沙河、石桥无公害蔬菜,塔山、城头无公害杂粮,金山、门河绿色银杏食用茶,欢墩优质芦笋茶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先后注册了颜河牌蔬菜、土成牌黑小麦、赛福牌无公害番茄、启迪牌鸡蛋等市级以上无公害农产品品牌28个,新注册申报绿色品牌、有机品牌、无公害品牌等17个,全县共建农业产业化标准示范区7个,辐射面积近20万亩。其中,全市蔬菜基地沙河镇已形成万亩设施蔬菜、万亩优质土豆、万亩品种大蒜、万亩草莓、万亩花木等五个高效农业种植区,农业增收步伐进一步加快。

  生态观光农业风光无限好。赣榆县在发展观光农业方面,十分注重特色性、地方性、民俗性。通过几年的努力,厉庄谢湖有机果茶观光基地和门河万亩药用植物园双双入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厉庄镇还以全国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基地为点,以大樱桃、蓝莓产业为链,以谢湖、坝西、二龙山、大吴山为面,打造集生态旅游、垂钓赏花、采果品茶、饮食服务于一体的全市农业生态旅游第一镇。同时,进一步深入挖掘整合特色农业,塑造罗阳、城西优质花卉观光园,欢墩、塔山湖特色观光园,沙河、墩尚生态蔬菜观光园,厉庄、黑林自然生态观光园等特色农业区域品牌,着力打造农业卖点、游客看点和旅游亮点,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业旅游经济。目前,欢墩黑莓、石桥苹果、塔山杞柳等9个农产业优质品牌已列入江苏省际乡村旅游宝典,全县观光农业产业渐成特色。(祁德志葛建文)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