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界首越狱事件续:看守所正副所长自责请罪

2009年05月31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徽商报连续报道了界首市看守所“5·23”越狱事件,引起社会和各级政府的关注。据了解,界首市看守所自启用的28年来,一直未发生安全事故,发生于今年5月23日的越狱事件,令看守所民警深感自责。界首市公安局局长高杰说,新看守所即将搬迁,在这个关键点上,看守所麻痹大意了。
昨日,记者从界首市公安局再次了解到越狱事件的相关细节。

  越狱者称出门就后悔

  5月28日17时50分,界首警方得到准确线报,在河南省鹿邑县一建材市场附近的饭店里,将郭兵韦、郭文武和刘某(未成年)抓获。而他们之所以躲过了警方的层层布控,是因为没有坐车,步行到了离界首近两百公里的鹿邑县。

  “对于亡命之徒,几天内步行上百公里不算稀奇。”高杰说,在没有审讯3人之前,他就预感到3人弃车走路的逃脱办法,是极有经验的王汉玉(越狱时被门刺刺中大腿股动脉死亡)教的,审讯后这一判断得到证实。“没有了王汉玉,3人群龙无首,没有勇气分开,心理上需要彼此依赖。”高杰说,在小饭店里抓住3人时,他们惊恐万分,没有做任何反抗的动作。据其中一人交代,刚越狱不久,由于没有领头的又无路可逃,就后悔了。

  据警方介绍,在3人亡命天涯期间,郭文武的准姐夫给了他500元钱,目前,“准姐夫”涉嫌包庇罪被刑拘。3人归案后,民警发现郭文武的腿部受伤,也是翻门时被门刺划的,已经感染,便立即找来医生进行清创,目前已无大碍。

  相关人员向局长请罪

  安徽商报昨日报道,在此次越狱事件中,暴露出看守所存在的若干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公安局长高杰毫不避讳:“出了问题,就要承认,该谁的责任,谁就要承担。”

  事发后,55岁的高杰深感压力和内疚。“28年安全无事故的看守所,"桂冠"戴得太久了,容易麻痹大意。”高杰告诉记者,目前,检察机关正在介入调查越狱的细节,公安机关极力配合。据相关民警介绍,局长高杰在来界首之前,是临泉县公安局长,在当地有“缉毒英雄”的称号,破获了许多大案要案,在公安系统颇受赞誉。“这次出事,让局长感到巨大的压力”。

  “抓捕很及时,越狱的3个人在被抓之前正准备抢劫。”高杰称,如果3人再次作案,他会更加自责和内疚。据了解,事发后,看守所副所长和一名看守民警已被刑拘,看守所所长金社会、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丁晓珊被免职。金社会是一名资历较深的老民警,出事后,他对局长高杰愧疚地说:“局长,你给我一床被子,我进监房反省。”被刑拘的副所长向高杰道歉:捅了一个天大的窟窿。

  界首警方将进行整顿

  安徽商报昨日的报道中,提到越狱事件存在的疑问。公安局长高杰直言不讳地说,这些问题正在调查,有结果后,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毫不隐瞒。据了解,王汉玉平日戴着镣铐,高杰曾叮嘱过,要将镣铐用工具夯实,但是,这一叮嘱并未得到落实。

  “事情结束后,局里将进行一次整顿,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故。”高杰说,这次事故的教训非常深刻。(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武长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