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式真人秀走红印尼 挤走肥皂剧占收视率榜首

2009年05月31日1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剧组录制真人秀节目《寻找帮助》节目

◆ 《如果我是……》节目让参与者体验穷人的生活

  挤走肥皂剧 占据收视率榜首

    美式真人秀走红印尼

  □章磊 国际周刊专稿

  场景一:参与演出者与失散已久的朋友和亲人们重聚……

  场景二:一个共同经历多年波折的家庭被选中尝试一次彻底的家庭重组计划……

  场景三:一个从小受到父母溺爱的富家少女被逼离开城市,来到一个穷乡僻壤生活……

  这些都是东南亚岛国印度尼西亚国内上演的真人秀节目中场景。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大量真人秀节目在印尼迅速 “扩张”,深受印尼国内民众的欢迎,收视率甚至超过了一度火热的肥皂剧,并且催生出一系列衍生真人参与电视节目,例如智力竞赛、约会节目和社会实验节目等。

  美国文化成功融入印尼

  美国一直认为,宗教氛围浓郁的印尼对西方的文化和价值观有着强烈的抵触。在21世纪初期,印尼国内的部分极端宗教组织就曾猛烈抨击美国的文化和价值观念。然而,印尼国内的观众却越来越对真人秀这个来自西方国家的电视节目感兴趣。

  印尼的真人秀节目与美国的真人秀节目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参与者变成了印尼民众,节目背景也充满了印尼本土气息。尽管真人秀并不完全就是美国的象征,但其中的格局、构思及价值观念等,大多充斥着美国因素。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印尼国内对美国文化的接受度正在逐步提升。

  印尼学者阿里尔·赫尔扬托是《印尼通俗文化》一书的编辑,该书收集了许多关于印尼电影电视作品的论文。他说: “美国文化在印尼国内的影响正在逐渐增大,这些真人秀节目的涌现代表的不仅仅是对未来的一种憧憬,而且还是美国式的憧憬。”

  最近刚出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南亚研究项目负责人的赫尔扬托指出: “许多人此前对印尼国内的宗教氛围感到吃惊,然而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

  “我们尝试着用各种不同版本的现代化事物 (在印尼国内)做实验,这一次,美国文化成功地融入了进来。”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真人秀节目在印尼国内受到欢迎的这种社会趋势,也从一方面折射出印尼国内民众在政治方面的态度改变。他们指出,在结束不久的印尼大选中,许多选民在做出自己的选择时更多考虑的是政府品行是否良好及自己的生活状况是否能够得到改善,而不单单考虑宗教信仰的影响。

  真人秀占据收视率榜首

  电视收视调研公司艾杰比尼尔森媒介研究公司对印尼国内11个国家电视台和10个地方电视台的电视节目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尽管真人秀节目出现在印尼已经有好几年了,但直到去年晚些时候才开始在收视率方面占据统治地位。

  调查还发现,真人秀节目在社会和经济类电视台都赢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尤其吸引了生活富裕的城市观众。

  英国弗里曼特尔媒体公司亚洲部门总经理因德里娜·巴萨拉在雅加达接受采访时感慨说: “对于真人秀节目受到民众欢迎这一点,我完全不感到意外,但它们创造的收视率还是让我有点吃惊。”总部位于伦敦的弗里曼特尔媒体公司是美国热播的真人选秀节目 《美国偶像》的监制之一,并且得到授权在全球推广 《偶像》系列选秀节目。

  目前,由印尼国内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制作、并正在播放的真人秀节目多达79个。在众多的真人秀节目中,收视率最高的是一个名为 《泣不成声》的节目。这个节目的主题是为参与者寻找失散多年的亲戚、或是让遭丈夫抛弃的女性与丈夫再次当面对话。

  在以寻找失散亲人为主体的《泣不成声》节目中,参与者往往情绪激动,拍摄现场的氛围经常十分感人,吸引了大量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

  热播节目反映社会真相

  除了 《泣不成声》外,印尼热播的其他真人秀节目还包括反映社会差异的人物角色转换节目等,例如名为《如果我是……》的节目,主题就是将一个中产阶级或富裕的参与者安排到穷乡僻壤体验生活。

  在最近的一期 《如果我是……》中,参与者是出生于雅加达富裕家庭的大学生塔夏。节目一开始,电视画面中出现的是塔夏在具有中美洲风格的一个豪华房间内弹钢琴,同时还唱着 《世界如此美好》这首歌。下一刻画面一变,塔夏出现在农村一所年久失修的房屋内,与一对年迈的夫妇一起体验农村生活,依靠贩卖用椰子和糖做成的小吃过日子。

  节目的最后,体验了艰辛农村生活的塔夏自然很高兴能回家,但她还是吐露出自己参加这个节目后的心声: “感谢两位老人家给我上了这么珍贵的一课,我今后的人生将受益匪浅。”

  在另一个角色转换节目 《交换命运》节目中,一个穷苦人家与中层社会的家庭暂时互换,体验各自的生活。

  在最近的一期节目中,住进穷人家乡下房屋中的中产家庭遭遇了一系列挑战,女儿甚至害怕得无法入睡。然而,他们还是尝试着适应这种乡村生活,克尽职守地去从事各项农活,甚至包括清理家畜的粪便。整期节目始终伴随着让人感觉不甚舒服的背景音乐。

  与此同时,在充满幸福感的背景音乐下,穷苦人家搬进舒适的住所,边看电视边品尝水果,享受惬意的生活。父亲甚至懒到不愿接替交换对象的工作,去运输公司上班。还是母亲没有迷失在这种舒适生活中,反而有所感触。 “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工作,那样我们的孩子才可以去上学,今后成为一个成功、富有的人。”

  心理专家安德烈对于这种角色转换的真人秀节目有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印尼国内的贫富悬殊比较大,这种真人秀节目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不同阶层的人了解其他人的生活。

  迎合观众普遍愿望

  部分业内人士指出,真人秀的兴起过程反映了印尼电视节目演变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在苏哈托担任印尼总统期间,印尼国内的电视台无论国家的还是私营的,大多根据政府安排播放节目,几乎没有原创的作品,除了新闻外,播放最多的就是美国电视剧,如 《百战天龙》和 《黄金女郎》等。

  在此之后,随着宗教在印尼国内的影响逐渐加大,美国电视剧的流行也引发了有关部门的思考。最终,包括真人秀在内的反映印尼本土生活的电视节目开始逐渐取代美国电视剧,出现在各电视台上。同时出现的还有来自拉美国家、日本、香港、印度、韩国等地的肥皂剧。

  “梦想之光”媒体公司是印尼国内的真人秀电视节目制作商之一,公司主席埃科·努格罗霍认为,真人秀节目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大的成功,并不是因为推崇美国的价值观,而是迎合了观众普遍的要求和愿望。

  努格罗霍创作的真人秀节目包括讲述让贫困家庭的房屋得到根本性改进的 《房屋大改造》,以及穷富人家互换生活的 《交换命运》。

  现年41岁的努格罗霍曾在俄克拉何马州奥勒尔罗伯茨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学学士学位。他说,创作 《交换命运》这个节目让他意识到,世界上每个人 “都有个相同的梦想,无论他的身份和国籍”。

  但努格罗霍也指出, “美国人首先通过媒体提出了这个梦想和价值观,所以很多人都理所当然地认为这种价值观和梦想就是美国式的,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拉赫玛·伊达是东爪哇亚逸朗加大学的印尼电视节目研究专家,她也有着相同的看法。伊达指出:“如今,我们拥有了许多真人秀节目,很多都是照搬照抄美国的那些真人秀。但大多数情况下,观众并没有意识到这些新的电视节目中有美国的影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