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各族人民享受到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实惠

2009年05月31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新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中央的精神与新疆的区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新疆特色的发展路子,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07年实现生产总值(GDP)3494.42亿元,比1978年增长16.4倍,人均生产总值16860元,按当年平均汇率计算,达到2217美元,首次突破2000美元大关。
全口径财政收入由1978年的7.12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64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85亿元,比1978年增长38.9倍,年均增长13.6%。1978年至2007年,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42.7亿元,是改革开放前29年的109.1倍,其中中央投资5611.51亿元,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4.4%。2000年以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9063.22亿元,超过新疆解放以来50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一批水利、交通、通讯等重大项目建成,对支持新疆大开发、大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优势资源转换步伐不断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成就显著。2007年工业增加值达到137.48亿元,是1978年的15.9倍。新疆正在快速实现由农业大区向工业大区的历史性跨越。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为新疆各族人民造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大力实施“民心工程”,坚持不懈地为各族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从不同时期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千方百计集中有限的资金,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大力实施扶贫攻坚、改水防病、通电修路、合作医疗、牧民定居、抗震救灾等一系列造福人民群众的战略举措,改变了千百年来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使新疆各族人民切实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实惠,从而增强了对改革开放的信念,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大步迈向全面小康社会。

  坚持以南疆西部少数民族聚居区为重点,加大扶贫开发力度。2001—2007年,累计解决了208.5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帮助140多万人口越过了低收入贫困线,稳定地解决了温饱问题,实现了新世纪扶贫开发的阶段性目标。“农村防病改水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9.25亿元,解决了农村778万人和近3000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坚持把就业再就业工作作为推进党的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大事来抓。“十五”以来每年有30万以上的人实现就业。为了尽快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自治区积极开展有组织、大规模的劳务输出,加快农村劳动力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的步伐,劳务输出已成为各族农牧民增收新的增长点。从2004年起,自治区在全疆地震易发、多发地区实施抗震安居工程,计划用6年时间让多震、易震地区的221万户群众全部住上抗震房。到2007年底,已累计投入资金321亿元,共新建、加固抗震房152.2万户,691万群众住进新居,其中重点解决了南疆四地州农村贫困户和特困户的住房问题。

  自治区把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少数民族发展作为民族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2000年,在国家民委的支持帮助下,新疆启动了兴边富民行动。“兴边富民”行动,通过强化政府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加大了对边境地区的投入和对广大边民的帮扶,促使边境地区尽快发展起来,边民尽早富裕起来,在发展中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感情和加强各民族大团结,达到了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目的。

  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自治区编制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建设规划2006-2010年》。“十一五”期间,遵照“国家扶持,省负总责,县抓落实,整村推进”的方针,自治区集中财力,大力促进人口较少民族聚居乡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全区各级党政紧紧抓住机遇,始终站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的高度,把加快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以扶贫开发为主要途径,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为重点,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不断改善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地促进了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3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回望30年来党的民族工作在新疆的伟大实践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欢欣鼓舞。展望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豪情满怀。党的十七大规划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自治区党委七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和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更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新疆全面发展的宏伟蓝图。这一宏伟蓝图是战鼓、是号角,激发起全区各族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激扬起各族人民的创造活力和无穷干劲。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关怀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奋斗,2020年新疆与全国同步跨入小康社会时,一个更加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疆将以崭新的形象和无穷的魅力展示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